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日本第46屆棋道賞選考會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4月號


最優秀棋士賞為井山裕太五冠 
優秀棋士賞兩名:張栩棋聖、山下敬吾名人


選考期間 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


選考委員
岡崎裕哉(讀賣)、伊藤眾生(朝日)、金澤盛榮(每日)、藤本裕行(三社)、木村亮(日經)、伊藤洋一(產經)、橘孝幸(共同)、田中良明(赤旗)、中崎良一(圍碁將棋頻道)、主持人=小高榮治(碁世界月刊)


[前言]


前一陣子各媒體都熱烈報導的新聞就是「井山五冠誕生」了。在2012年來來回回的激戰中,最大放異彩的還是井山裕太本因坊。這次是他第一次獲得最優秀棋士賞榮冠的光輝,除此以外,他又錦上添花地拿下了最多勝利賞、勝率第一位賞、最多對局賞等獎項。



棋道賞(以日本棋院所屬棋士為選考對象)是本雜誌碁世界月刊繼承了本雜誌的前身「棋道」雜誌所舉辦的獎項,今年是第46屆了。其中的選考委員是由主辦或贊助現行新聞棋賽的報社、電視台的圍棋新聞之負責人/記者來擔任。接下來就請大家觀賞各獎項選考的流程。


全體通過最優秀賞頒給井山


2月12日,第46屆棋道賞選考會於日本棋院舉行。


依照往年的慣例,本來的流程應該是先提名出足以成為最優秀棋士的優秀棋士名單,然後再從這份名單中挑選出最優秀棋士。


然而在這次的選考會中因為以本因坊戰為首,所參加的頭銜賽全部贏得勝利而達成五冠在手的井山本因坊在實際成績、注目度都太超俗拔群,所以全體一致通過讓他獲得最優秀棋士的榮耀。


接下來才回過頭來進行優秀棋士賞的選考,但這次不像前一次選出井山本因坊、羽根直樹九段、謝依旻女流三冠三位那麼順利,因為達成同獲五冠的井山本因坊表現太過活躍亮眼,反而讓其他棋賽的結果缺乏深刻的印象,甚至有人說出「本獎項從缺」的話來。


擊 退高尾紳路九段的挑戰,達成棋聖三連霸的張栩棋聖和打滿七局才擊退了在挑戰者決定賽中打敗井山本因坊之羽根直樹九段的山下敬吾名人在通常都應該是會被拿來討論頒予最優秀 棋士的熱門人選。然而張棋聖在之後的十段戰、王座戰的兩場五局挑戰賽中都有拜井山本因坊後塵之下的強烈印象;而山下名人也因為在本因坊戰中被井山本因坊奪 去頭銜,而造成了名人衛冕的印象薄弱起來。因此讓選考委員們相當煩惱。


最後,為了期許他們今年能成為和井山對抗的強者而讓棋界更加熱鬧,還是把優秀棋士賞頒給了張棋聖與山下名人兩人。


本因坊是最優秀棋士賞,棋聖與名人反而僅是優秀棋士賞,這樣的結果也是棋道賞創立以來少有的情形呢。


至於這次的女流賞,也有不少打算推舉從謝依旻女流三冠手中奪下女流棋聖的青木喜久代八段的聲音。不過,青木在奪取女流棋聖後的成績並不理想,還是女流名人五連霸、女流本因坊六連霸衛冕雙冠成功的謝依旻的實際戰績贏得獎項。


在新人賞方面,雖然也有人提名拿下新人光輝的金澤真,但在25歲以下棋士中擁有拔群的勝局數、又擊破了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而進入桐山杯本戰、甚至突破了韓國的BC杯賽的預選賽,進入第一輪後也獲勝的伊田篤史四段的成績更為優異,因而第一次獲獎。


然而這次的國際賞還是很缺乏實際上有好成績的對象,還是讓今年的這項獎項從缺了。


紀錄獎項中井山贏得了三項


「最 多勝利賞」是由51勝12敗的井山五冠獲獎。這和第二名的高尾紳路九段相差17勝,得獎是毫不僥倖。他在「勝率第一名賞」中也是大大領先第二名的伊田篤史 四段的0.75,而達成超過八成的勝率獲獎。在頭銜賽、循環賽中持續戰鬥下還能創下這樣的數字紀錄,真是非常嚇人。「最多對局賞」也是領先第二名的高尾十 局而以63局獲獎,在考慮上述的狀況下,這也是一項相當漂亮的紀錄。


「連勝賞」則是由創下13連勝紀錄的張豊猷八段得獎。第二名的溝上知親八段雖然在後面以12連勝猛追,還是以一步之差停止了連勝紀錄。


順帶一提的是井山以兩次十連勝而獲得了第三名,但仔細看了一下排行,會發現他又以八連勝搶下了第七名。在連勝排行榜上以三次連勝紀錄上榜也算是一個相當罕見的紀錄。這也是井山多麼會贏棋的證據之一呢。


以上就決定了各個獎項的得獎者。


井山本因坊的活躍帶給各獎項莫大的影響,也是象徵2012年圍棋界變化的結果。


以下就請大家欣賞各獎項的紀錄、成績囉。


===


最多勝利賞 井山裕太五冠=51勝12敗


勝利數前十傑
1.井山裕太本因坊=51勝12敗
2.高尾紳路九段=34勝19敗
3.伊田篤史四段=33勝11敗
4.羽根直樹九段=31勝21敗
5.志田達哉六段=29勝11敗
5.溝上知親八段=29勝16敗
7.張栩棋聖=28勝22敗
8.河野臨九段=27勝16敗
9.山城宏九段=26勝16敗
9.山下敬吾名人=26勝20敗


勝率第一名賞 井山裕太五冠=0.8095


勝率前十傑
1.井山裕太本因坊=0.8095(51勝12敗)
2.伊田篤史四段=0.7500(33勝11敗)
3.村松大樹三段=0.7273(24勝9敗)
4.志田達哉六段=0.7250(29勝11敗)
5.仲邑信也九段=0.7200(18勝7敗)
6.鈴木嘉倫七段=0.7000(21勝9敗)
7.鈴木伸二若鯉杯=0.6970(23勝10敗)
8.金澤真新人王=0.6944(25勝11敗)
9.三村智保九段=0.6897(20勝9敗)
10.鶴山淳志七段=0.6875(22勝10敗)


最多對局賞 井山裕太五冠=63局


最多對局前十傑
1.井山裕太本因坊=63局
2.高尾紳路九段=53局
3.羽根直樹九段=52局
4.張栩棋聖=50局
5.山下敬吾名人=46局
6.溝上知親八段=45局
7.伊田篤史四段=44局
8.河野臨九段=43局
9.山城宏九段=42局
9.謝依旻女流本因坊=42局


連勝賞 張豊猷八段=13連勝


連勝前十傑
1.張豊猷八段=13連勝(2012/4/12~10/18)
2.溝上知親八段=12連勝(2012/7/26~11/17)
3.井山裕太本因坊=10連勝(2012/4/9~5/28)
3.竹內康佑初段=10連勝(2012/4/12~9/6)
3.井山裕太本因坊=10連勝(2012/10/4~12/20)
6.常石隆志二段=9連勝(2012/6/4~9/6)
7.柳時熏九段=8連勝(2012/3/8~5/3)
7.高尾紳路九段=8連勝(2012/6/7~7/26)
7.井山裕太本因坊=8連勝(2012/7/13~8/2)
7.河野臨九段=8連勝(2012/8/16~11/1)
7.伊藤篤史四段=8連勝(2012/8/23~10/4)


女流賞、特別賞 謝依旻女流本因坊


女流棋士勝局數前五傑(參考資料)


1.謝依旻女流本因坊=21勝21敗(42局) 對男性(5勝15敗)
2.奧田彩三段=20勝17敗(37局) 對男性(2勝11敗)
3.加藤啟子六段=18勝12敗(30局) 對男性(6勝6敗)
4.向井千瑛五段=17勝20敗(37局) 對男性(9勝10敗)
5.岡田節美子六段=15勝10敗(25局) 對男性(7勝5敗)
(對男性勝率超越五成)
5.小山榮美六段=15勝11敗(26局) 對男性(6勝6敗)


新人賞 伊田篤史四段


主要成績優秀的25歲以下棋士名單(參考資料)


伊田篤史四段:桐山杯本戰


志田達哉六段:天元戰本戰、龍星杯決勝淘汰賽、棋聖戰最終預選、本因坊戰最終預選


一力遼三段:第九屆中野杯冠軍、棋聖戰最終預選、第七屆廣島鋁工杯決賽


常石隆志二段:無


金澤真三段:第三十七期新人王戰冠軍、桐山杯本戰


村松大樹三段:無


鈴木伸二三段:第七屆廣島鋁工杯冠軍、桐山杯本戰


富士田明彥三段:第三十七期新人王戰決賽、第十四屆農心杯第五戰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