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林海峰棋士成「名」集(2)

第二局 第四屆舊名人戰
先著(貼五目) 九段 橋本昌二 互先 七段 林海峰 
解說編輯 白水閣

(2)白的戰略 (1~28) *此局簡報的第一篇脫落遺失,從第二篇開始

白18為林軍的戰略,此手為白8飛出時的既定方針。若依照定石,18如下圖白1飛馬步,則黑2應,白3方面拆,如此,則黑17恰到好處。


白22亦預定的戰略。定石進行白22於下圖1打,黑2、白3、黑4、白5、黑6。


或者上圖白3改下於下圖白1提,則黑2、白3黏、黑4、白5、黑6。


林君對此兩型不滿,故以22求變。

黑23有問題,此手應於下圖1打、白2提、黑3、白4黏、黑5在三三取角上實利為宜,如譜之進行不滿。


但尚有不滿者黑25,雖然此拆亦好點,此手仍應於下圖1打,以下黑佔實利,較譜強。


(3)複雜的變化 (29~46)

黑29尖頂,小橋本長考將近一小時,根據解說者鯛中(新)八段說,此角意外的變化極多,白28(參照前譜)亦可於30點,以下如下圖變成劫殺,此種著法實例有之。


白32亦有議論的餘地。此手於下圖1扳,黑若2,則白3扳渡打劫,但此劫黑周圍劫材多,白不能打。


白32若先於下圖1擠,如此則白棋外勢堅實,但林君的感想,謂不願此角被黑成十目之地。


如譜白32至40,只好如此。黑41,小橋本悔未於下圖1斷,以下至黑5為止,將來有A位的跨手,較譜優。


(4)力鬪 (47~65)


對前譜黑45,白46頂,是引征之手。即下圖的征子。


黑47一見當於寬處扳,其實不然,此手應於下圖1扳,以下至黑5止,白不好。


故上圖白2只好於下圖1斷,但以下至黑8止,也是黑好。


因此上圖3改以下圖1頂,以下至11斷,局後林君說這樣白地大,但鯛中八段不贊成此說。他說黑於此圖L18拐,已可滿意了。


黑55用強,以下一氣呵成,雙方力鬪。55於下圖1拐,比較簡明。


(5)複雜怪奇 (66~78)


前譜白58押出至白74止必然之一條路。黑75如不慎下在下圖黑1,則以下至白8止,則黑九子納入白的囊中了。


白76有兩種下法,另一種為在譜中D16靠,而黑77必須在D11跳。如譜黑77與D11亦有此兩種的下法。白不能在E12拐出。若D16有子,白棋則可拐出了。

又白76照下圖1打,經黑2以下至黑6止,之後白若7提,則黑8。又白A、黑B、白C、黑D撲,白均不成功。


總而言之,此處非常複雜怪奇,其結論是白不可以77斷。

如譜白78拐出,形勢仍然極其複雜,前途莫測高深。

(6)白一戰成功 (79~105)


黑83,此手於86拐,白85時,黑84長,讓白83打吃一子,黑於譜M3拆,如此下法,未嘗不可。上邊白有Q15肩衝與Q17碰,雖然不能全部成空,但比較簡明。

黑85又是自找麻煩。如譜85拐出以下至105,為不變之一條道(文抄公:當年的文字,像是「一條道」或「一條路」都非常有意思),結果黑方失敗而終。

黑85照下圖黑1以下進行,似較譜強。


如譜黑雖不滿,但右上角之地亦相當大,局面平衡,勝負非一時所能決定也。

(7)黑緩手連發 (106~126)


白6至10制黑三子於死命,上方的折衝,黑似有誤算之嫌。

對白12,黑13亦錯,此手應於下圖1打,以下白8止,然後黑9與白10交換一手,再在下邊黑11拆,如此黑仍占優勢。


黑17手緩,似可於25擋,白若於S3扳,則黑O3應,中央的情形就不一樣了。如譜黑17黏雖然乾淨,但是角內留有活棋。

黑19,形式極細,黑尚未敗。

對白20,黑21又是一手誤算。此手應於D10碰,白只可於E10扳,則與譜相差千里。林君似對D10的碰手亦未見及,如知,則不會下20之手。

以下至白24,白因禍得福,左邊圍成大地。

(8)白有望局面 (127~144)


前譜25有問題,此手於26拆或L4為是。若是,則白當然活角,此角約有二十五目弱,黑中央雖在未知數,但絕不比角小。

白26若先以28立,黑27,白29,黑D2黏,則此角打鬆氣劫,或成萬年劫,之後黑補一手,成七目地,如譜黑地十目,相差三目,林君非常後悔未先立下,但如此黑於N3拆逼,善惡難以判斷。

白32此手單於42應,白形勢好。如譜留有C11的斷口,形勢又不明了。

黑37又緩,此手無論如何應於M6斜飛。今被白38中央投一手,再以40、42先手補,然後44扳,白優勢奠定。

黑41敗著,若於F9夾,則白42時,黑得以44退了。

(9)大勢決矣 (145~188)


小橋本鑒於形勢不利,以51強行長出。此手於52斷打,白51扳打,則敗定。繼黑63強立,所謂玉碎戰法。

白66手筋,致有70手的好棋。黑71如照下圖1扳打,則以下至白12止雙絞吃,黑不可。


白80若不慎於87黏,或S13打吃,則黑86提一子,若是,右邊之提與P7為見合,則勝負又顛倒了。

故78不應此手,即以80斷為佳。又黑81於86提,白G10黑棋接不歸。

白82、84為延長時間之手,86提、88尖,勝局已明,以下從略,白三目勝。

===
前一篇在此: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