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6)

(108~110)
 

黑11如果照下圖黑1、3去吃左半邊白子,則白4立下,這個交換還是黑輸。

(111~114)
 

黑15如果照下圖1飛交換,則白2、4吃掉一子,黑棋也還是不划算。

而且黑1這一手棋本身味道就不好,是需要在A位再補一手的型態。

(115~118)
 

◇ 白16斷又是好棋。這手棋如果照下圖1擋,則白3救回左半邊殘子時,黑4斷可以吃掉白棋二子。
 

(119~120)
 

◇ 實戰黑19斷來,白棋就有20這一手棋解套了。黑棋如果照下圖1立下,則白2叫吃時,黑3黏無理,以下到白6止,黑棋接不歸。
 

(121~126)
 

黑21以下,雖說是讓殘子渡回,但用這種樣子來渡過,其實這局棋就已經不行了。

至此已經到了勝負已分的形勢了。

(127)
 

◇ 黑27退,是把攻擊中上方白棋四子當作最後的希望,除此以外,還有下圖黑1賺錢的手段,白如果2黏,黑3斷吃另外一邊。
 

(128~132)
 

◇ 白32果然還是看起來很大的一手棋。這裡如果被黑32擠到,則放棄下面二子實利損失太大,但不救上面三子,白棋在A或B位的先手利就沒了;所以不管哪邊都很難放棄。

◇ 然而如果看了目前所下出來的型態,就會讓人覺得這裡白棋的型態很像是甚麼愚形的樣子。仔細一看就會發覺白▲一子變成了多餘之子。而這手白▲正是當初吳九段指責型態錯誤的一手棋。(請參照52手的解說

(133~135)
 

◇ 吳九段的遠見實在是太恐怖了。能指出型態錯誤的棋會影響到甚麼地方真是太令人敬佩了。

黑35碰的用意是下圖白棋如果1擋,則黑2強行,以下中央白棋就被切斷左邊的退路了。因此當白3(譜A位)補時,黑4打吃、白5、黑6,就可先手便宜。

此外,前圖白5如果照下圖1黏,則黑棋有2的斷手,上下白棋總有一邊要被吃。

強手(136~138)

◇ 白36之所以用強抵抗,就是討厭上兩圖退縮的模樣,但...

(139~141)
 

◇ 黑39衝出後,中央白棋的聯絡就被切斷,白棋稍微有點行險的感覺。
◇ 但現在在下的是林七段,應該是有經過慎重細算過該怎麼處裡的手段才對。

(142~146)
 

◇ 白42到46巧妙地向下邊聯絡。
◇ 白42先扳一手,是為了防備黑棋下圖1、3切斷的手段。有了這一著(▲)後,白4就可以吃掉黑3。
 

(147)
 

◇ 此外黑47如果想用下圖1、3來切斷白棋聯絡的話,白4斷就可以了。黑5如果下在6位,則白5、黑A、白B、黑C、白D、黑E、白F就能跟上邊白棋握手了。如圖黑5退,則白6打吃。黑棋如果想逃出這一子----

(148)
 

◇ 下圖(接前一變化圖)黑7如果逃出,則白8以下至白16、18擠時,總有一邊黑棋會被吃。
 

◇ 白棋的算路大致就是如此吧。
◇ 故黑47斷時,白48如果在譜中白A逃出,則黑B、白C,接下黑D就能切斷白棋聯絡,所以白48是絕對的一著。

計算得失(149)
 

◇ 黑49空心提一子,乍見是白棋損失...
◇ 重要的是從35碰開始到如譜進行到49為止,和下圖的白1擋到白7為止的變化何者為優?

◇ 實際去比較的話,實戰是白棋搶到先手,但上圖是白棋後手,這就是差別所在。

(150~153)
 

◇ 白50、52是先手七目的大官子,而當初白36如果照上個變化圖來下的話,這個官子就會被黑棋搶去了。

大勢已定(154~159)

◇ 實戰譜中黑棋就算空心提取一子,白棋只要在A位接回一子,黑棋意外地圍不到甚麼地,因此就結果來看,可以判斷為還是實戰譜白棋的下法比較便宜。

◇ 我想這一帶的折衝也可以讓大家充分認識到所謂的專家,就是像這樣用心去講究每一手棋得失來下棋的。

===
前一篇在此。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