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棋味無窮外傳(4)

類似之「搭」的手法,過去日本天保年間本因坊秀和與伊藤松和對局,松和黑棋,曾下出第六圖的1。對此,白A,則黑B退,黑棋便宜不在話下。

第六圖
 

但白如B拐,則第七圖黑3扳,9止成劫,白大龍危險,黑本輕利重。又黑3時,白如8扳,黑4黏、白9黏、黑6斷、白A、黑B虎,白四子被割去,白亦不行。故只有六圖A扳,讓黑B退去。專門家下棋,被對方佔便宜,有如括耳光之痛;但面對妙棋,也只好忍了。

第七圖
 

第八圖,白◎之夾,又是意想不到的妙棋,普通的想法,白A拐下,黑B補,一切無事,雙方和平解決。圖之夾手,蘊有C之斷,非常嚴酷。故對此夾手,黑只有九圖1拐擋一法,白再於2位點入問應手,黑如下3,白4退回,黑要5補,白隨時下A都是先手,白已得便宜。

第八圖
 

第九圖
 

圍 棋大眾講座(已故加藤信和小野田千代太郎合著)中載有上述類似手筋一則,極妙。即第十圖,白◎之搭。圖之接應,是倚蓋定石所生之變化,對白◎,初看黑必A 斷,但對此白可B黏。本來黑於C打,再D打可以征吃白三子;圖經白◎一來,征子於黑不利,黑六子反被吃去,黑棋大損。故黑不能A斷,只好B提取一子;白下 A出頭,徜徉自由天地,十分舒暢。下棋下到這種情況,內心得意,雖龍肝鳳髓其味無過於此;真是「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了!。

第十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