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富士通的Frame Zero





 


原文來自PC Watch上的專欄,照片/影片一樣請上原網站看(編輯真是麻煩, 抱歉)這裡只放兩張作代表


 


 


原始連結如下:


http://pc.watch.impress.co.jp/docs/column/gyokai/20091013_321179.html


 


 


富士通構思的未來PCFrame Zero


 









 109日在CEATEC JAPAN2009所舉辦的面板論壇「改變Personal Computing!」中,富士通Personal Business本部 齋藤邦彰本部長發表了一種新概念的PC


 


 這種新概念,在該公司內部被稱為「Frame Zero」。


 齋藤本部長開玩笑的說:「此Frame Zero技術目前最大的困難,就是不會動作」,果然引起現場大爆笑;不過也可見目前僅到模型(Mockup)開發階段而已。現場並沒有提及關於這樣的概念何時可以商品化,祇是先將開發概念模型介紹給大家而已。


 


 這個Frame Zero,指的是顯示器面板的邊緣沒有傳統的邊框,而面板的全部都可以作為顯示影像或資料之用。也因此,這個概念產品才會取名作Frame Zero在展示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不只是一般NB的顯示面上可以播放影像(譯註:即一般NB所謂的B面),連顯示面的背面(譯註:即一般NB所謂的A面)也可以拿來播放影像,所以當NB折疊起來時,也可以顯示影像。


 


 除此以外,也可以將同樣的概念運用在手機上,使手機可以互相連接以擴大顯示畫面。如果家人、朋友或公司同事等有帶PC或手機時,就可以應用這個技術而將影像尺寸擴大。


 


 想要看到大張的地圖或地鐵電路圖時,就可以將PC與手機連在一起,擴大到整個桌面上來顯示;如果將家人的手機放在一起,還可以互相連結彼此的資料,作類似計算整個家族的CO2排放量的功能。


 


 此外,原本用許多台裝置連在一起顯示的大地圖,在把這些裝置分開時,會自動在分開的裝置上縮回成小畫面來顯示。連結時當然也可以作到資料共享的功能。





















下方是Frame Zero概念PC上方則是Frame Zero概念手機



將數個PC或手機組合起來就可以把畫面變大







然後再把各個裝置分開,則每個裝置都會有共同的資料顯示出來



Natural」就是能夠對應下世代同步社會的裝置與服務的關鍵字



 









 



【影片】富士通構想的Frame Zero應用(請參照原文網站)



 

 此技術就像開頭寫到的一樣,現在還只是概念模型而已,所以不會在CEATEC JAPAN 2009的富士通展場展出。齋藤本部長說:「這雖然是未來PC的一種應用例,但我們認為接下來應該也會成為一種必要的裝置。物與物之間的同步、人與物之間的同步將是在未來的Personal Computing中需要的要素之一。所以我們才要介紹這樣可以同步顯示影像的未來裝置概念」。


 


 富士通構想出這樣的未來PC的形式,還希望能建出能夠對應次世代同步社會的裝置之使用方法。


 


 齋藤先生說:「在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的要素中,我們還會再加上Natural這個要素。使得各種裝置與服務可以自動動作,讓人們可以在必要時獲得必要的情報。」,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人機介面、次世代網路、雲端計算、社會生態、感測器技術等都有再進化的必要。


 


 以下則是能夠對應次世代同步社會的裝置之具體事例:


 


 早上,會用鬧鐘叫醒你,在你按下鬧鐘停止鍵的同時,會再根據你手指的溫度來判斷你今天的健康狀況。此時還會把收到的電子郵件顯示到可攜式裝置或大螢幕電視上,讓你可以確認一下必要的資料。當你出門時,會發訊息警告你剛才忘了關掉客廳的電燈,而你可以使用外出專用的遙控器來關燈。此外,還可以幫你確認移動時的位置,幫你從鐵路、公車、自己開車中選出到目的地最有效率的移動方法;當你到了辦公室以後,你可以從攜帶的裝置畫面中看到最新的資訊,下班時可以幫你把資料儲存到裝置中再帶回家。回到家中,你還可以使用這裝置來檢查今天CO2使用量……


 


 就像這樣,「是一種不使人增加負擔,很自然的獲得各種資訊並加以利用的機制」(齋藤本部長演講),就成為次世代同步社會的概念。


 


 齋藤本部長自從上任以來,就標榜「以作為客戶的生活夥伴為目標」為其任務。


 


 上面所揭示的就是認真的去考慮在24小時365天中,可以讓人使用到多長的服務以及讓多少人覺得有用的想法。


 


 齋藤本部長又說:「製造可以讓人隨時攜帶的裝置、準備對每一個使用情境中最適合的產品、提供給客戶包含硬體、軟體與服務等24小時中都可以利用的價值就是生活夥伴的真意」。


 


 此次齋藤本部長所展示的Frame Zero或對應次世代同步社會的裝置與服務,就可以說是真正朝向生活夥伴目標邁進的一步。


 


 而且,在這次參加面板論壇的廠商中,富士通是唯一有提出未來概念模型、構築未來型態的公司,這點我們也給予肯定。


 


 在PC製造商間,目前的狀況是越來越難作出差異化,也越不容易描繪出未來的願景。而且隨著經濟環境走下坡、PC產業業績的惡化,現實中也越來越難有多餘的資源來規劃未來的新產品。


 


 因為這樣的緣故,包含CPU供應商、OS業者、PC產業的各公司等,現在對於實現未來利用情境的概念產品之提案,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反而手機業,就對於為來使用情境有比較積極的提案與想法。


 


 在簡單的影像上,富士通很有雄心的提出了對未來使用情境的想法,光就此點來看,就有很大的價值。


 


 使用PC這樣的產品,能描繪出怎樣的未來?如果各公司都能提出自己的想法,應該就可以對其公司或整體PC產業產生活性化的效果。


 


 這就是我看了富士通對未來的雄心壯志構想後,所產生的想法。


 


( 2009 10 1 3)


大和原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