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吳清源棋談(33)

 


精神


 


吳先生繼續著關於運氣的談話:


 


「例如,這裡有兩種下法可以選擇,但是要照哪一種下法去下比較好,卻出現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作清楚判斷的情形。實際上最好的下法只有一種,卻必須在不知道該怎麼下的情況中,選出一種下法。此時,如果剛好選中了最好的那個下法,我們就會說這個人真是幸運。然而,以這個人的技術力量來說,明明就沒辦法在這樣的局面中作出清楚的判斷,這不就是運氣嗎?在這種情況下,就是交給運氣來決定的。所以有時即使作不出確實的判斷,靠著直覺就可以下對。然而若直覺是走到錯誤的方向上,也許就是運氣不好了。」


 


當我聽到下棋的人把贏棋稱作「幸福」或「幸運」時,真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形容。


 


吳先生又說:「當然,如果真的是棋力高強,自然不會下出惡手,然而真是嚴格追究起來,還是會有技術力量不足的地方吧。不過想要突破技術力量的問題,就要靠運氣了。人又不可能變成棋神。」


 


「本來,真要是棋神的話,就沒有運氣的成分存在,而勝負也失去意義了。因為這樣就會變成持黑者必勝。」


 


「吳先生您說的運氣,是否也有所謂的天命之意義?」


 


「我認為稍微有點不同。儒家所謂的天命,是包含有本分的意思。儒家只教人要盡本分,像命運這種無形的東西,儒家是不會去談的。不過,易理對儒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根源。然而,易理卻是一種命運的智慧。所以如果去追究儒教的源頭,恐怕還是會和命運的思想相連起來吧。」


 


「道教對吳先生您的影響,應該是比儒教來的深吧?」


 


「也許吧。儒家比較強調實踐的方法,道教卻不是如此,它比較像佛教那樣,認為此生性命是很短暫的,真的能夠長久的其實是其精神。也因為如此,我的性質的確和道家比較接近。不過,我從小就由父親教導四書五經,受的是儒家教育,所以我幼年時和道教無緣。父親雖然信道教,但小的時候卻沒有和我們聊過道教的事。後來就在親戚家或其他地方看過道教的神示了。來到日本以後,回國去了一次,那次就開始信仰紅卍教的神示。紅卍教雖然不是道家,但硬要說起來,還是有和道家相近的地方。嗯,也許可以說我的性格是七分道教,三分儒教吧。其實我對儒家是有點頭痛的。」


 


吳先生的想法是:人類的智慧有其極限,因此必須盡其誠心去追隨神靈。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