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慶應大學展示觸覺型AR技術

 


也是TGS2009的相關報導,這個東西有點像幾年前出現的虛擬鍵盤。感覺起來還不很實用,不過還是可以讓大家看看這種技術有哪些新應用吧。


 


原文來自日經: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090928/175725/?ref=ML


 


 


TGS2009】慶應大學・研等於TGS會場展示觸覺型AR(Augmented Reality)等應用


 


2009/09/28


山田剛良日經電子


 


 




1Pen de TouchDemo的樣子可以在投影到桌上的日本地形上用筆尖來「觸控」


 




2GravityGrabber」 Demo的樣子。以相機模組來檢測裝有馬達的裝置位置,並且和畫面上的物體合起來將力量傳遞到指尖上


 




3Twinkle Demo的樣子。用感測器與相機模組組合起來的小型投影裝置顯示出玩偶角色。當偵測出黑線或紅藍色等線條時,玩偶角色就會動


 




4 Pen de Touch觸控筆的內部有振動馬達,後端有檢測位置用的標示裝置


 




5 天花板上裝有六個相機模組,可以檢測出觸控筆的位置


 




6 Pen de Touch的說明看板


 




7 GravityGrabber的說明看板


 




8 Twinkle的說明看板


 可以碰觸顯示器上顯示出來的虛擬物體並且感覺出這些物體的存在――。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Media Design研究科的館研究室與東京大學研究所情報理工學系研究科的川上研究室於924~27日在千葉幕張Messe舉辦的「東京電玩展 2009」中「CoFesta」展覽館中,發表雙方合作的ARaugmented reality=擴展現實)技術之研究成果。使用觸控筆式或裝載指尖上的裝置,可以得到虛擬的觸覺,並且展示了用小型投影裝置及相機模組所構成的影像型AR


 公開的展示有三種。第一種是裝有馬達的觸控筆型裝置,可以碰觸虛擬物體使其動作的「Pen de Touch」(圖1)。第二種是把裝有馬達的裝置套在指尖上,使手指感覺到重量的「GravityGrabber」(圖2),第三種則是裝有加速度感測器與相機模組的小型投影裝置會顯示出玩偶角色,並藉由檢測出現實世界色彩或形狀來變更動作的「Twinkle」(圖3)。


 Pen de Touch是用裝在天花板上的六個相機模組來捕捉觸控筆後端的三個標示裝置的位置,然後判斷出觸控筆的位置、高度或角度(圖456)。其原理是根據筆的位置資料與虛擬物體之間的位置關係,驅動裝在筆軸上的馬達而使觸控筆朝前後左右振動而獲得「碰觸物體的感覺」。除了圖中的日本地圖外,也可以用桌面與側面的顯示器來顯示立方體或表面有凹凸的板子等影像,然後再藉由觸控筆的筆尖來感覺碰到物體的感覺。


 在GravityGrabber中則是使用套在指尖上裝有小型馬達的裝置,藉由其上皮帶的拉伸鬆弛給予手指壓力或剪力。因此在碰觸虛擬物體時,手指就會有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動的感覺(圖7)。


 Twinkle則是一種影像型的AR,其使用小型投影裝置來顯示出玩偶角色,而藉由判斷出影像投射處上的圖形來作動作(圖8)。例如沿著黑線行走,但離開黑線時就會作出飛行的動作,而認出紅色時,就會被火燒或碰到藍色就會被水淋濕等動作。此投影裝置上裝有相機模組與加速度感測器,所以是用影像處理來達成這樣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