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開箱文(66)-1


開始開箱之前,先請大家看一段影片:






看了這段影片,之後想必會讓大家對這幾把七彩繽紛的單簧管很感興趣吧?

我也不例外,於是我就約了某重奏團的副團長、工具人與駐團作曲家一起前往位於師大夜市、販賣這
樂器的樂器店去實際測試看看。

本來大家是約收工之後的晚上六點半去該店報到,結果當天大塞車,唯一搭捷運的我最早在6:40
分抵達。既然另外三位還沒來,我就自己先開始試囉!問了一下正準備出去倒垃圾的店員,取得了店
家的同意,我就準備要開始測試了。

對於各種顏色的塑膠單簧管,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透明的版本。其實這樣的東西,在很久以前自助餐社
為了創立N年紀念也做過。但是當時的評價就是:樂器外型很酷,但實際吹起來很抱歉。因此其實對
於好不好吹,我其實並沒有太期待,只要不是太離譜到完全吹不動,我都可以接受。現場擺有兩把透
明單簧管,一把是鍍黑鎳按鍵、另一把是鍍金按鍵,我當然就先從金光閃閃的鍍金鍵版本開始測試
了。

意外的是,這樂器並不像網路對於自助餐社的透明單簧管有壞評價,而是一如上面的影片一樣,音色
還不錯(雖然比較輕薄一些),而且吹奏感也很良好。最另外驚訝的是音準非常好,發聲也很清楚。
除了低音E、F還是如同一般樂器一樣稍微偏低外,低音Do、中音Do與高音Do之間的八度關係
很準,最厲害的是喉音區並不會偏高,而是大致準確的狀況。真要挑問題的話,就是上下管按鍵連結
的平衡似乎沒有調的很好,有些音域切換的地方有點不好吹;還有就是音量不太大。但總體來說,這
把樂器在膠管樂器中絕對算是數一數二等級。

接下來就換了鍍黑鎳的版本。不同於鍍金版的樂器,這把樂器的阻力比較大一些,雖然音色也不錯,
但吹奏感就不如前一把優秀了。不過正在比較之時,脫出爆炸塞車地獄的駐團作曲家到了,他立刻拿
出跟店家借的另一把鍍金按鍵透明單簧管,叫我一定要試試看。果然,這把樂器也許是調整的最好,
不僅音色、音準和店內原本展示的那把有同樣的水準,最重要的是吹奏感更好,也沒有之前那把按鍵
調整不良的問題。後來副團長與工具人也都陸續趕到,一起加入是吹行列,副團長甚至試吹到愛不釋
手的狀態(感覺副團長很容易進入這種狀態 XD),就更讓人心動了。

最後,再確認副團長單純只是一時出神、並沒有要買之後,我就下定決心將這把有點騷包的樂器帶回
家充實館藏了。順便強調一下,這是我人生中買的第二把新樂器。 ^^

報告完準備要開箱物件的來龍去脈後,接下來就直接請大家來看看開箱的樣子。

既然是新品、又是在國內買的,就沒有層層覆蓋的包裝材,而直接請大家看這把樂器的樂器盒了。是
不是意外地很有質感?

這個樂器盒的大小,和標準的自助餐社樂器和差不多,但看起來更富有變化。最令人開心的是把手是
硬塑膠一體成型的,不像自助餐社的皮製把手非常容易斷。

打開樂器盒後,就看到樂器全體與附贈的配件:吹嘴、手套(維修用?擦拭用?演出用?)、通布、
吹嘴(同樣是透明製)、潤滑油、束圈、簧片(直接套在吹嘴上這個行為不太好)...等等。且不
論用不用得到,至少可說是一應具全。

另外調音管有兩個,這點讓人心情很不錯。

附贈的通布是全白的,其實並不適合,因為很快就會看起來髒兮兮的。當作按鍵擦拭布使用可能比較
好。


再來把覆蓋於樂器上的通布與手套拿開後,就可清楚看到樂器全體。另外又看到了一個配件:吊帶,
真的幾乎涵蓋了你能想像到的所有配件。


附贈的吊帶長這樣,感覺是堪用但不精緻。


管體上下唯一能夠看到樂器品牌的,就是揚聲口上的印刷了。(本文立刻變成葉佩雯 XD)



仔細看上管的音孔,全部是直筒狀,並沒有一般木製單簧管的內斜角(Undercut)。雖然不難想像這
是模具上的限制,但如果也能像木製樂器一樣用後加工的方式做出內斜角(當然,這樣售價也會變
高),說不定聲音會更加清楚呢。


這是上管的背面,看起來一樣的透明清澈,很漂亮!

而且整體來說,這把樂器的各個部分的塑膠射出水準很好,並沒有任何透明塑膠件容易出現的氣泡或
是應力痕之類的瑕疵。

當然,下管的音孔也是直筒式的,這裡就不多介紹了。
倒是背面的拇指支撐座是設計成可調式,而且有個吊環(所以附贈一條吊帶)


這是揚聲口的樣子


這是調音管的模樣,明顯可以看到與上管和吹嘴之間組合用的凹槽。


另外附贈一個調音管好像有比較長,但實際量測之後發覺兩者相差大約僅有0.1mm,大約在
65.5~65.6mm之間。換句話說,附贈的這個調音管,單純就是個備品(笑)。


附贈的吹嘴是透明的、束圈也是金色的,設計上很有一體感。霧面的吹嘴蓋看起來也很不錯。

至於好不好吹?我當天沒有試吹,而是用我自己帶去的V牌BD5。不過上癮的某重奏團副團長說也
很不錯,所以也有一試的價值。

從側面看,這個吹嘴也設的很漂亮,沒有氣泡、結合線、應力痕之類的問題,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內
部的腔體。


吹嘴的背面,看起來也很平整。


樂器全部組裝起來的模樣,是不是很漂亮?
啊,我的玉足(笑)也不小心入鏡了....


這是立起來的英姿,真的很漂亮。就算不好吹,單純當作裝飾品也很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