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63)


週刊碁2017年07/1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69

[悄悄寫些封信效果很大!]

Q:我是很期待在趙老師持續活躍的棋迷。我也期盼有一天趙老師能和井山先生比一場頭銜挑戰賽。
接下來請聽聽我的煩惱。我家隔壁的鄰居種了一棵大樹。如果這棵樹能維持不變也就還好,但是它卻
越長越大,樹枝甚至已經跑我家這邊來了。偏偏鳥群又在上面築巢,於是害得我家這邊為了很多鳥糞
落下為苦。其實我很想直接把樹枝鋸斷,但又害怕這樣演變成鄰居糾紛,所以不敢強烈去抗議。不知
道趙老師有沒有甚麼妙招?

~栃木縣 T.T 37歲 上班族

傳達的方式很重要

A:這可真是很深刻的煩惱。我甚至在想這一篇投到週刊碁來真的好嗎?(笑)不是應該投書去一般
報社諮詢專欄去才對?

原來是鄰居的糾紛是嗎?嗯,這真不是可以拿來開玩笑的事情。一般也常常鬧上社會新聞對吧。有的
甚至會變成殺人命案呢。

現在的透天厝和隔壁之間的距離都非常短。通常是跨過一到小小的柵欄就到了。如果雙方是意氣投合
的話,每天都可以過得很開心;但如果不是的話,每天可就都像處在地獄之中了。

老實說,解決之策非常難找。如果只用一句話來說明的話,就是千萬不要面對面跟對方說「你們這樣
是給我們找麻煩」。因為非常可能變成雙方硬碰硬吵架的局面,真是鬧成這樣的話,那可就難以收拾
了。

其實在我太太身體還健康的時候,我家偶爾也會出現夫婦吵架的狀況。雖說冷靜想來,完全都是我的
不對。但是說到雙方該怎麼冰釋紛爭,結果還是靠寫信。我太太啊,就會親手寫一封信放在我桌上。
如果去讀信件的內容,就會覺得自己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笑)。總之就是以牙還牙的內容。但是這
些內容是用信件的方式表達,而且還是親手寫,自然就會讓發狂的心情平靜下來。不知大家是不是也
覺得這樣?

T先生,以下就是我試著寫出來的一個範例,請參考看看:

「府上院中的大樹長的真是漂亮,甚至也常常成為寒舍的話題。不過,最近我們覺得有點頭痛,就是
府上的樹上開始有鳥築巢了。不瞞您說,寒舍的祖先是從卑彌呼時代左右開始就是打獵的。正是這
樣,我們看到鳥,就不自覺想要拿起槍來射牠。不知府上有沒有甚麼捉鳥的妙策啊?」

接下來,有點一非常重要,請T先生務必聽好。就是你在寫這封信時,要故意寫錯一兩處。然後用筆
把寫錯的地方塗黑到完全看不見,再把改正的內容直接寫在旁邊。這樣對方的心中就會湧現出親近
感,傳達出T先生你的人情味。

只不過,這一招是有使用條件的,請務必遵守。就是寫錯的地方最多只能有兩處。因為錯超過三個的
話,對方反而會覺得你把他當傻瓜了。

此外,「祖先是獵人」也可以改成是「種樹專家」。但千萬不可以改成「烤串燒的」,因為人家就會
叫你下次請他吃烤小鳥串燒喔。請務必注意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