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開箱文(60)


如果是有異常耐性、一路收看這一系列開箱文下來的看倌,應該就知道我是討厭挑簧片、修簧片的懶
鬼,所以自從發現合成簧片到了可以實用程度後,就開始勇敢嘗試各種合成簧片了。也是這樣,當著
名的吹嘴公司玩尼克公司(以下簡稱尼克)今年宣稱推出新的合成簧片後,立刻就打算跳下去買幾片
來試試。當時看到的資訊是這樣的:

一盒三片單價30歐(未稅,換句話說一片10歐)
滿五盒打七折,滿十盒打六折,滿五十盒打骨折(誤)。
共有兩大類,一種叫White Cut,另一種叫Master Cut。前者據說不太好,不在這次的考慮之中,後
者的厚度共有五種---(1)Soft、(2)Soft/Medium(SM,笑)、(3)Medium、(4)Medium/Hard、(5)
Hard。官方回應說SM接近V12#3,M接近V12#3.5,其他沒有多作解釋。

既然量大有好折扣,那就趕快呼朋引友來開團。最後雖然只湊到七盒,既不到五十盒也不到十盒,但
能打七折也很滿意了。不料一旦下單之後,消息就如石沉大海,音訊全無了。後來才知道,畢竟尼克
社這些年名氣太大,搶著想買這種新簧片的人跟排隊水果牌手機的人一樣多(嗯,搞不好更
多...),訂單滿手的狀況下,出貨就一直拖延下去,等到今天收到時,距離下單時將近三個月
了。

(話又說回來,如果東西真的跟水果牌手機一樣好用的話,排個隊等待一下也是值得的。)

不過哩,就在即將收到之前,陸續從各方傳來悲報:首先是本團駐美聯合採買總裁(C總,是的,他
升官了XD)回報說美國的論壇上對尼克的新簧片惡評不斷;’再來是尼克自己放出來的新吹嘴宣傳
片,非常慘不忍睹,連帶令人懷疑他們的簧片是不是也有問題?這也就算了,這些我都可以當作是謠
言來安慰自己。直到昨天,本團的精神領袖楊老師開砲說買了這個就像把錢丟到水中後,我才真的開
始覺得大事不妙。

不管怎樣,既然付了錢,還是得面對現實。

等到今天一收到,由於剛好我送去住院的樂器剛好今天出院,我就直奔大巨蛋對面某知名樂器店報
到,一來把樂器回收,二來可以直接在那裡測試一下。

打開來一看,盒子這樣的包裝還算精美(我是這麼覺得啦)

實際上,確認住院的樂器已經可以出院後,就開始裝上尼克的這種新簧片測試。有點小尷尬的是,我
忘了帶束圈,只好借用該店新進、江湖上佳評如潮的石森牌(WoodStone)金屬束圈來測試。束圈非
常棒,沒有問題,大家可以趕快去搶購(目前只有兩顆),但簧片呢,就是一如擔心的抱歉
了....。

我將簧片含入的第一感覺,就是----太光滑了!雖然說,合成簧片的口感相對於天然簧片來
說,就是比較光滑,但尼克的這種新簧片,簡直是光滑到令人噁心的程度。楊大師說這種簧片對於循
環換氣來說很不友善,我雖然不是很懂這是甚麼意思(畢竟我不會循環換氣),但我在猜,說不定就
是因為這種奇怪的口感造成的吧?

在來發聲時,明顯感受到反應比較慢、阻力比較大。其實,我是MH號、M號各買了一盒。當時我測
試的是M號的簧片。換句話說,這種新簧片的M號比我習慣使用的NL(Nick-Legere)簧片M號要
厚。特別是中低音的氣聲很大。有趣的是,照理說MH應該是比較厚才對。但實際吹起來,卻是M比
較厚。不知道是不是我一開始的理解是錯誤的?另外MH雖然比較薄,但低音的聲音也很容易完全扁
掉。

但是吹到中高音,就完全不一樣了。特別是吹到一點Sol左右,聲音就完全散開。這不用我自己
說,我看樂器店的店員蔡小妹花容失色,就心裡有數了。而且一直到高音的Mi為止都很難控制,稍
微不注意,就吱吱叫了。另外高音域的確也比NL簧片更容易偏低,最高音的Do我得硬擠才吹得出
來。

到這裡,我就已經明白,這簧片是無法與市面上流行的歐洲切或是比較少人用的NL相比了(不過,
還是比日本Forestone公司的合成簧片要好)。只好悻悻然,收起樂器回家懺悔了。

這件事原本到此就要結束。不過,回家之後實在太多人詢問。想一想還是來寫一下開箱文,供大家參
考。以下是我的整理:

這是新簧片的外裝紙盒。由於我買了兩盒,所以正好一正一反放在一起拍。

取下紙盒後,裡面的塑膠包裝盒是長這樣。

塑膠盒的背面長這樣

塑膠盒的透明盒蓋上貼有泡綿軟墊來壓制簧片,但其實應該在簧片前端更應該壓住才對。
換句話說,應該要貼兩片軟墊才對。

看完無關緊要的盒子以後,還是讓我們來仔細看尼克的新簧片本身。

從這張照片很明顯可以看到簧片表面實在太光滑了,這種感覺正如剛才所說,只要一含入口中,就會
感覺到。

此外,這簧片明顯是使用塑膠射出的製程製造出來的。單以塑膠射出的技術來說,能做到這個程度是
非常了不起了(可能要用類似塑膠鏡片的做法,把模具溫度拉高,然後緩慢射出,最後提高背壓才有
可能射的這麼漂亮吧?)。即便如此,一般使用者並不會對這種事情感動,反而還會覺得這東西可能
比不上歐洲切細緻。楊老師說,他買的簧片甚至沒有切好,我拿到的東西雖然不至於如此,但也不能
說是非常漂亮,畢竟這對塑膠射出來說太難了。

當然,也因為是射出的關係,個體之間的差異也很大。以M號來說,三片的聲音都不一樣。

另外,可說是簧片靈魂的最前端部分,其實會有點微微翹起(我的照像技術只能拍到這種程度),這
其實也不太好。不過由於這個地方,厚度已經到了0.01mm的程度,對於塑膠射出來說實在太難
了,也不好再說甚麼。

(順便感謝一下上樣協助拍照)

進膠點在簧片根部
(同樣地,我的拍照技術和我的手機只能拍到這種程度了,實際上用肉眼不難看的出來)


簧片的背面。這張圖隱約可以看到簧片尾端因為進膠處的應力痕(顏色不均勻處)、以及簧片尖端微
微翹起的樣子。

簧片背面隱約可以看到結合線(Welding Line)。但奇怪的是,通常進料點只有背面一處時,應該是
不會看到結合線的(進料點超過一處或者是物件本身有孔洞時,才會出現結合線),不知道是不是因
為射速很慢造成的?

上面種種,其實都是塑膠射出很難完全克服的問題。所以尼克公司可以控制到這種程度,其實是已經
很了不起來。但對於使用者來說,技術不是重點,要緊的是東西要好用才行。所以比較合理的做法還
是先用塑膠射出做出簧片的毛坯,再使用CNC加工的方式修整簧片的各處(尖端、底面平面
度...等等),會比較好。

最後,照例還是請大家聽一下我的試吹。使用的配備如下:

樂器:拔罐牌摸吧降B調單簧管(剛出院的值日生)
吹嘴:WiFi Z3吹嘴
束圈:Robert Scotts

今天的測試設備,這是用來對照用的NL M號簧片

裝上尼克M號的模樣。大家可以從反光看出簧片表面有多光滑。
(我覺得模具上應該要咬上類似天然簧片的纖維花紋,就可以改善口感)

錄音共四段,第一段是使用NL簧片、第二段是使用尼克M號簧片、第三段是使用尼克MH號簧片、第
四段是試試尼克M號簧片跳音的感覺。








[後續]

這些簧片既然已經買了,秉持著勤儉持家的精神,還是要想辦法來彌補一下。首先想到的是,找個方法
把簧片尖端翹起的部分壓平,但目前還沒想到壓平的方法。

第二招是以前試過的挖凹槽(參照:簧片改造記

以上這兩個方法都很麻煩,可能不會馬上實施。最好實施、而且有實際成績的做法,則是楊大師推薦、
在簧片表面與束圈之間貼上OK蹦的方法。


楊大師的秘招:OK蹦法(本台資料照片)

重要的是,上樣一聽說有這招以後,立刻志願提供債一愛用的公主OK蹦出來供我使用。測試的結果,
就容我後續再報告囉。

預計要貼在尼克簧片上的公主OK蹦(笑)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