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開箱文(58)


可能又有人要問:咦?你又買了甚麼嗎?

其實,這也是去年造的業(笑)。然後也跟前一篇開箱文的物品一樣,買來沒多久就發現重病纏身,
所以就送去住院長期療養,前一陣子才剛出院回來,加上每寫一篇開箱文,其實還滿累人的,向來懶
散的本盧實在提不起勁來寫,所以直到今天才終於良心發現(?)來抽空寫開箱文。

事情是發生在去年十二月中左右吧?沒事喜歡閒遊海灣的本盧,不小心又看到了幾乎沒在海灣出現過
的Y牌中音單簧管YCL-631(新品除外,因為的確有人會在海灣上或Y拍上賣Y牌的新樂
器)。雖然也是Y牌第一代的設計,但從照片乍看之下,狀況還不錯、價格也不太貴(遠低於新品的
半價以下,這是本盧出手的最低基準),還可以議價。在這麼多好條件匯集下,自然不能錯過,我就
開了個價錢稍微殺了一下,賣家也很快接受了。於是,我又多了一把中音單簧管。算起來,連同已經
捐給某大學的那把S牌在內,這是我買的第四把中音單簧管,差不多可以叫我中音單簧管控了
(笑)。而且雖然還不到可以匯集三把巴賽管來組成巴賽管三重奏的程度,但卻先完成了可以組成中
音單簧管三重奏演出莫札特嬉遊曲的可能性。 :)

言歸正傳。成交之後,大約兩週左右,我收到了這把樂器。照例,馬上開箱準備測試。

包的是還不錯,但這個箱子稍微有點太大....

打開箱子後,可以看到賣家是用牛皮紙與保麗龍袋來做為緩衝材料。整體上看起來還算安全。

翻開這些緩衝材,包在其中的樂器盒就出現了。

取出樂器盒。Y牌的中音單簧管樂器盒不知道為何在右端是做成弧形的形狀。乍看之下,會誤以為這
是配合樂器喇叭口的形狀而設計出來的,問題是中音單簧管的喇叭口,沒有那麼大啊!

不過,打開樂器盒一看,喇叭口的確是朝右邊沒錯啦 :)

樂器盒的大小與S牌相比(左邊),的確是小了不少,攜帶上會更方便一些。


裡面並沒有吹嘴(當然,這是買的時候就知道的),於是就請出了愛用的V牌5RV吹嘴出來。

上管和B牌的中音單簧管一樣,也是雙泛音孔的設計。但Y牌這樣的設計比較簡潔,看起來也比較容
易維修,果然樂器技術是有隨著時代進步的。

順帶一提,Y牌的設計和B牌的設計滿像的,上下管的長度幾乎一樣,與S牌大相逕庭。所以我甚至
想拿兩者的脖子互換看看,但結果內徑並不相同,沒法互換。

下管的按鍵間距,與「香蕉鍵」的大小也明顯比S牌的設計要適當。看到這裡是越看越愛....

樂器的吊帶鉤環只有下管一處,看來似乎是跟Y牌的低音單簧管一樣大,換句話說是共用料件吧?這
也很合情合理。

脖子的設計看起來也非常像B牌,不過如剛才所說,兩者是無法互換的

但是下管最低音降E鍵的音孔是很明顯被撞壞變形的,這可就在當初的拍賣照片中沒看到了。到這
裡,心裡開始有點覺得不妙。至少可以確定這個最低音是無法正常發出了。

因為是雙泛音孔,所以上下管的連接桿也有兩處。

全部組裝起來長這樣~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組裝起來後,當然是馬上就開始試吹。上管的部份聽起來聲音比B牌更加好聽,實在很令人感動。但
是...下管的部分不僅是最低音,而是完全吹不出聲音來,看來是受傷非常嚴重。

不得已只好放棄試吹,準備馬上送去急救。

由於這是Y牌的樂器,所以就送去了八德路上Y牌的總代理維修。該店的陳師父,看到這把樂器,也
是唉聲嘆氣:下次要買樂器前,可否通知一下,我先幫你鑑定,免得大家都頭痛啊。

話又說回來,刷卡時大家都是不理智的,誰會聽得進逆耳忠言哩? (笑)

根據陳師父的分析,撇開上下管是否有傷(事實上這把樂器的下管也裂的很嚴重),光喇叭口就非常
慘烈,原本曾經被折到,只是硬扳了回來。另外,墊子也都必須重新訂購,所以需要時間,也不是馬
上就會好。

跟前一篇開箱文的主角一樣,在歷經等待零件到來、重新更換調整後,終於在五月初吉日康復出院。
陳師傅直接說這把樂器搞得他無數個崩潰啊....。既然如此,這把樂器也和B牌中音單簧管一
樣,花在維修的費用幾乎跟當初的購入價一樣,讓人很肉痛。

寫到這裡,奉勸大家,如果要買中音單簧管,乾脆還是買新的好了,畢竟地雷太多了,我也沒想到我
竟然連中兩雷啊。

不過,漫長的等待還是值得的,經過陳師父的生花妙手,這把樂器還是能夠發出相當不錯的聲音。以
下就是我的試吹錄音:











使用的配備除了樂器本體外,吹嘴如上所述是V牌的5RV、V牌的M/O束圈、L牌
Signature Alto Sax #3.5合成簧片。

當然,這把樂器,和另外兩把一樣,音準偏高很多。但單就吹奏感而言,可能是三把之中最好的。我甚
至覺得,大家未來如果想買中音單簧管的話,閉著眼睛買YCL-631就好了,因為實在物超所值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