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9)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9

井山的獨特世界觀

拐頭的時機
~命運的關鍵局中下出大膽的變化


這一屆的名人戰是打到第七局的最終決戰,最後挑戰者高尾紳路九段擊敗了井山七冠,漂亮地奪回名人寶座。聽說第六局的對局日剛好是高尾挑戰者不惑之年(40)的生日,所以我就藉這個機會,一起向高尾先生祝賀生日與獲得名人這兩件大喜事。

主題圖中的白12立,這樣的最新著手就讓我深受衝擊。因為在非常平凡進行的定石著手的旁邊,竟然潛藏著這樣的新手,實在是讓我完全想不到的。也讓我感受到甚麼都沒去想、就追隨著定石走下去的羞愧。

三連勝後三連敗,然後再一勝,這是以高尾先生的角度來看本屆的名人戰勝負變化過程。本來我覺得最終局在氣勢上,會是從後頭猛追的井山比較有機會的,但高尾先生卻奮力撐住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突破不惑之年而心情愉快的關係?

「從逆勢中反擊的人通常氣勢會比較旺沒錯,但我想井山先生應該也是相當疲累了吧?」

會有這樣沉痛反省語氣的正是小林覺九段。哎呀?我想起來了。他的弦外之音,應該就是差不多十年前的第三十屆名人戰吧。當時接受小林先生挑戰的我,也是先三連勝後三連敗。但最後一局總算還是贏了下來,終於衛冕成功。

主題圖
本期名人戰的最終局。也是充分反映阿發夠色彩的一局
Chou_AlphaGo_19_001.png



這次的名人戰最終局,也出現了本專欄介紹過的型態。主題圖中的白14碰之後,且先不論黑19的沉穩應對,重要的是,後續根據棋局變化,也有可能出現黑21拐會變成好棋的狀況。但畢竟這是「後續」的事情,所以當我看到井山先生馬上下出黑21拐時,覺得非常驚訝。

通常黑棋會照1圖黑1、3先搶大場,然後再伺機A拐。不過對此局而言,白棋應該也會馬上在4飛才對。

1圖 通常會先搶大場
Chou_AlphaGo_19_002.png


也是這樣,井山名人才會在主題圖中單21拐。但不管怎麼說,白22大飛還是絕好點。接下來的2圖是實戰後續的進行,其實也是照過去本專欄說明過的手順發展,讓白棋再度搶到先手,又下到了白28的大場。

2圖 主題圖後續進行
Chou_AlphaGo_19_003.png


如果把2圖為止的進行變更一下手順,就是3圖白1拆以下至9的變化。再後面的黑棋三手棋與白棋三手棋都是相當糟的惡手而互相抵消,但黑4、8這兩手棋還是很不自然。所以此一佈局應該可說是白棋跑在前面吧。

3圖 改變手順的話,就可以看出白棋跑在前面
Chou_AlphaGo_19_004.png


之前有提過,2圖之後的黑A、白B有一半是黑棋的權利。然而,白棋也可能會照4圖1以下搶先定型。此圖到黑4為止,白棋不僅關住了後門,後續還有A黏的利益。

4圖 白棋先定型也是有力的手法
Chou_AlphaGo_19_005.png


如果白棋照5圖那樣多花一手立下加補,雖然後續有3渡過的利益,但卻是很遙遠的事,還是不如4圖那樣下比較有力。(而且黑棋有A斷的味道,白棋也很難於B黏)

5圖 白3渡還很遙遠
Chou_AlphaGo_19_006.png

6圖是再後續的實戰進行。其中白30尖碰後再32跳,也和7圖的阿發夠對李世石九段支局中的2、4是同樣的手法。7圖黑2如果單於4跳,白棋一定會馬上進三三,黑期尖碰就是在抗拒這件事。

6圖 實戰後續
Chou_AlphaGo_19_007.png


7圖 阿發夠的手法
Chou_AlphaGo_19_008.png


6圖的黑33、35雖然是令人贊同的下法,但白40之後的黑41~47的快速開劫,則是第二次讓我吃了一驚。雖然黑棋讓白50提通而搶到黑49、51連下兩手,但這不太像是井山名人平常的作風。

相反地,我覺得高尾挑戰者反而從戰局拖到最終局中放開身手,而能好好下出自己的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