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馬水龍木管五重奏


前幾日去E書店時,發現了這個樂譜,非常感興趣。不過,總覺得似乎在網路上也能買到,或者能找得到你家水管的錄影,所以沒有當場買下。結果回家一查,發覺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你家水管上完全找不到有任何錄影,就連網路商店好像也找不太到這本樂譜(雖說我也沒有很仔細找就是了...)。於是隔天下定決心,祭出「可拿的先拿」戰略,又跑去了E書店一次把它帶回家。

看了以下樂譜內容的介紹,大概知道了相關的來龍去脈:原來出版這一系列馬水龍先生作品的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一開始就是請馬水龍老師擔任執行長,主要的工作目標為「不定期舉辦本國及國際性作品發表會、學術研討會、出版國人創作作品、並協助推動社會藝文教育活動、促進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這些年則是收集了馬水龍老師過去的創作作品加以出版,所以我才會有機會在E書店中看到這本譜(另外還包含了馬老師的代表作「梆笛協奏曲」與「孔雀東南飛」等總譜)。事實上,馬老師在生前的專訪中提到,由於自行出版樂譜很花錢,因此他大部分的創作都是保持著手寫原譜的狀態,現在既然有佛心的基金會將這些樂譜正式出版,才能讓馬老師的作品好好流傳下去。

馬水龍老師生前好像只寫過這首木管五重奏的樣子,而且既然找不到有形的錄音錄影資料,只好先來抄一抄賴德和先生替此曲寫的簡介,讓大家想像一下這首作品的風貌。

===

馬水龍 木管五重奏 2002年 

文 賴德和

本曲是2002年馬水龍教授特地為次子婚禮現場演出所譜寫。

這一手活潑愉悅的曲子概分為五段:第一主題是五聲音階的徵調式,主旋律出現在長笛聲部。這個主題轉到五度上的調、先後輪流出現在雙簧管、單簧管與低音管上。由法國號吹奏卑南族「婚禮之歌」是形成對比的慢板第二主題。接著活潑愉悅的第一主題再現,調性轉到降D音徵調式,出現在雙簧管聲部。接著單簧管聲部加以變奏。第三主題速度加快、出現在低音管聲部的主旋律是泰雅族的「口簧對歌」。這是一首男女青年一面吹奏單簧口琴、一面演唱情歌的舞曲。這個熱情的舞曲先後在雙簧管和單簧管聲部上加以變奏之後結束第三主題。最後第一主題再現,堆疊出高潮式的尾聲。

值得重視的是,父親送給兒子結婚禮物,還費盡巧思精挑細選了兩首原住民與愛情結婚有關的音樂,揮灑出一闕別緻的婚禮迴旋曲。

*本曲於2002年首演於台北亞都飯店,首演的演奏家為:長笛黃馥茗、雙簧管洪千智、單簧管黃貞華、低音管郭怡芬、法國號黃義敦。

===

這首木管五重奏初版是2016年4月,價格400元並不貴,理論上可以在春秋樂集(也是邱再興基金會的業務之一)上買到。不過根據股溝搜尋的結果來看,此網站的安全性可能有點問題,親自跑一趟官網上推薦幾家有鋪貨的樂譜店(小雅、大陸書局、台北音樂家書房等)會比較妥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