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緊急插播]郭董心中描繪的夏普使用之道

譯自:日經

鴻海郭台銘心中描繪的夏普使用之道

超過四年持續傳送甜言蜜語的目的是加入電動車產業

文:大西康之 2/26

[前言]

夏普的董事會在2月25日決議加入台灣的鴻海精密工業集團之中以朝向重建的目標前進。從2012年起持續對夏普傳遞甜言蜜語的鴻海終於被對方接受。雖然之前和日本官方基金.產業革新機構的競爭是吵到了幾乎破局的程度,但鴻海還是挾其總計七千億日圓的天價財力,甩掉了革新機構的角逐。鴻海為何會想要夏普到了這種程度呢?其背景還是在於鴻海的郭台銘董事長心中有個雄心壯志。不過,就在同一天鴻海也發表了「因為夏普送了重要資訊過來,因此暫緩正式簽約」的消息。看來這場撼動電機業界的併購談判,後續還是風波未止呢。

===

「熱切的單相思」這句話,是郭台銘先生的幕僚對於這次夏普併購中郭先生想法的最佳描述。鴻海內部最先開始檢討夏普的出資案是始於2012年,當時的開價是一股550日圓。而且他還接受了夏普方「希望不要單獨成為頭號大股東」的要求,而打算用數家集團企業分散持股的複雜方式來出資。

不過,就在簽約之後沒多久,夏普就發表了大幅向下修正財報的訊息,使得該公司股價暴跌。因此鴻海要求修改出資條件,但夏普沒有同意,於是鴻海對於夏普事業本體的出資最終未能實現。這次也可能因為夏普又給了「重要資訊」而出現影響出資條件的爭議。

這次鴻海的出資條件是一股118日圓。在換算普通股數比率後,鴻海集團的持股比率將到達65.86%,而決議權的比率則是66.07%。連同依據普通股利潤分配而來的股利一起行使權利進去計算的話,鴻海的決議權會到達71.1%。換句話說,鴻海可以用將近前一次出資方案的五分之一金額將夏普納入旗下。只要所謂的「重要資訊」不是惡意的隱瞞業務損失的話,就會變成郭先生口中「買到了好貨」的結局。

而且這次的出資和上次相比,目的有很大的改變。夏普這家公司的企業價值在過去四年中毀損的相當嚴重雖是事實,但在這段期間中也出現了家公司的「別的使用方法」。

在日本有很多解說都認為鴻海想要買夏普的理由是因為「液晶面板產業」,但這個說法並不太正確。因為在面板產業上鴻海自己就已經投資了群創光電這家子公司。更何況夏普的面板工廠在過去四年間並沒有像樣一點的設備投資,其實落後業界很多了。換句話說,「鴻海想要的是夏普的面板技術」的看法,意外是相當大的誤判。

掌管革新機構的日本經濟產業省使用政府資金的理由,說的正是「防止技術流出」;但如果好好看看目前的實情,就知道現在夏普的面板事業群幾乎沒剩下甚麼需要擔心流出的技術了。

首先是轉換成EL面板的採購據點

另一方面,世界的面板市場因為持有過剩產能設備的韓國、台灣、中國公司彼此殺價競爭的趨勢並未停止。鴻海也絕非會矇著頭將聚集起來的七千億日圓投入這種市場的公司。

鴻海在面板顯示器產業上的目標,就像夏普2月25日發表的內容一樣,是要將夏普的液晶面板工廠轉換成生產有機EL面板的工廠。因為鴻海的最大客戶蘋果計畫最快在明年推出使用EL面板的新iPhone。

目前能夠生產出符合蘋果要求的品質與產量的EL面板公司,僅有三星電子一家而已。而勉強有機會趕上的,還是韓國的LG公司。日本的夏普或是JDI(Japan Display Inc)在EL上都落後許多。希望避免跟三星購買的蘋果公司就極力推動鴻海改善夏普體質,這才是比較合理的見解。

這個見解之證據,就是夏普公司25日發表的最新公告中提到了「新獲得的資金4800億日圓中將有2000億日圓用於生產有機EL面板」。

不過,僅憑這一點還是不構成鴻海要出資夏普七千億日圓的理由。郭董其實是因為「現在」與「未來」的兩個雄心壯志才買下夏普的。

唯有「白物家電」才是「肥沃的市場」

「現在」的雄心壯志就是家電產品。在日本是將AV(音響.影像)的「黑物家電」定義成高階產品、而生活電器等「白物家電」則是定義成低階產品,郭董站看中的就是白物家電才有未來。電視、錄影機、音響、相機...等黑物家電之功能,幾乎都會被智慧型手機給吸收。

另一方面,不管生活再怎麼樣數位化,還是少不了洗衣機與冰箱。當然所有的東西在進入到可以連接網路的IoT時代(Internet of Things)後,世界各地的人也許就會將家中的白物家電更換成IoT版本。

今年1月,中國的海爾集團就用54億美金收購了美國奇異公司(GE)的家電事業部。當時其實有好幾家公司在和GE交涉,其中海爾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鴻海。而海爾其實也收購了三洋電機的白物家電部門。顯然對於以新興國家市場為主戰場的鴻海或海爾而言,唯有白物家電才是「肥沃的市場」。

在製造電動車上面夏普非常有用

至於郭董的「未來」雄心壯志則是汽車。郭董這幾年最親近的創業家,就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建立者伊隆.馬斯克先生。郭董對於提出「要將全世界的汽油車更換成電動車」雄大構想的馬斯克先生,也會跟身邊的人講出「有一天希望鴻海能替特斯拉公司生產電動」的內心想法。

特斯拉公司現在是和Panasonic公司合作,在美國建立起生產電動車車用電池的巨大工廠(Giga Factory);但其實曾經也有Panasonic公司想打退堂鼓而使特斯拉去尋找其他合作夥伴的時期。當時,曾經報上大名的也是鴻海。最後這個巨大工廠還是回到了特斯拉與Panasonic合作的狀態,但郭董並未放棄進軍電動車產業的意圖。

現在電動車幾乎是被稱為「會跑的智慧型手機」之電子產品大集合式產品。車上不僅有LCD或是EL等顯示器外,還需要有通訊、駕駛控制等多種多樣的電子技術。從像製造iPhone一樣來製造電動車的角度來考量的話,夏普可說是技術的寶庫。

自日本還有其他和郭董很親近的創業家,就是日本電產(Nidec)的創立者永守重信先生與軟體銀行的孫正義先生。日本電產的擅長領域是馬達(譯註:應該很多人都用過N牌的馬達吧?),而軟體銀行不用說就是大家都熟知的通訊公司。所以對於展望可以自動駕駛之電動汽車「未來」壯志的鴻海來說,併購夏普可能只是他們的第一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