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進廠維修再升級


本人騎了大約五年的「小折」,終於在今年的元旦假期中發生了第一起重大車禍---因為撞到斜坡旁的階梯而整個翻車。說重大並不誇張,因為除了駕駛的我本人摔了個狗吃屎、還在頭上留下個家暴摔車傷痕外,整台車是在空中轉了一圈又砸到我頭上,造成二度傷害(後續各位要是發現我的棋力變弱了,一定是這次車禍造成的後遺症!)。不過畢竟車體是金屬做的,還是比人肉要強壯一些,乍看之下整體是沒有大問題,只不過前胎被撞到爆胎(漏氣)了。

最糟的是,正值元旦假期,「案發」地點又在荒郊野外的山上,一時也無法修理,只好默默和債權人們將車拖回家中。接下來由於要打工、要聽音樂會、又要演出、還要養貓(咦?),於是就整整拖了一週,直到昨天(日)下午才有空去修理---住在荒郊野外山上的壞處就是這樣,明明聽起來是沒幾分鐘就能解決的事,卻得大費周章到一兩公里外的山下才能處理。

在我好不容易將漏氣的車子拖到一公里半的繁華街上,結果平常常去的那家腳踏車店竟然又沒開(真是過太爽),只好繼續在街上找找看有沒有其他腳踏車店有開。總算運氣沒有糟到底,旁邊十分鐘路程外還有一家,而且就在我還沒開口前,正在洗車的店老闆就先看到了我,好聲詢問:

這位人客,您的車怎麼啦?

我立刻把來龍去脈說明了一次,於是老闆很快就開始把車胎拆下來檢查,結果判斷是只有內胎破了,換個內胎兩百即可。我看老闆客家鄉音很親切,最近又常走夜路...ㄟ,是常騎夜路,有個照明會比較保險,於是就順便請他幫我加裝個小車燈。老闆又拿出了個可愛易拆式小車燈,隨手裝上,一百五搞定,就讓我的小折有了小小升級的感覺。

接下來付了錢,就開開心心把車騎出店門口準備回家。但剛騎出去不到五百公尺,就覺得不對勁:咦?怎麼平常切到「二檔」的變速(這台車原有三檔七段、總共二十一段的變速。但三檔早就出了問題,所以我平常都是切到二檔),莫名降到了「一檔」,而且怎樣都切不回來,只好停下車檢查一下。這一檢查,才發現剛剛才修好,應該沒有問題的前輪又沒氣了。這是就不得不回頭,再去剛才那家腳踏車店重新檢查發生了甚麼問題。

再度回到店門口,又先被還在洗車的老闆看到:怎麼又回來啦?

我:前胎還是漏氣耶。

老闆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只好再度把輪胎拆下,又仔細研究了一下。外胎確定沒有問題、也沒有被圖釘插到、內胎的傷痕在內側...咦?內側?原來是鋼圈內的鋼筋已經凸出來了,大約是當初撞到階梯弄到變形的吧,然後這個突出造成了內胎的傷害。於是老闆急中生智,在鋼圈內側貼上一圈橡膠墊擋住,重換一個內胎,就OK了。眼看輪胎應該是無事解決了,我就順口問了一下:

老闆,這台車的變速有點怪怪的。你看,已經無法切換了。

老闆弄完輪胎,繼續檢查變速機構,他說:喔,是你的變速線生鏽了。只不過,我看你的車也有點年紀了,如果不是太講究的話,「無段」變速也是馬馬虎虎可以騎啦。

老實說,這話好像在哪裡聽過,因為前一家常去的腳踏車店老闆也是這樣說。不過,既然都已經跳下去研究了,當然不能就此放棄,於是緊接著問:

那是修起來很麻煩嗎?還是要花很多錢?(眼中開始巡視店內的擺設新車...)

老闆倒是挺有良心,專業地回答:也不會很麻煩,換條線也就一百五而已。

我:那就換啊,我可不想繼續忍受無段變速了。(畢竟我住在荒郊野外的山上,需要上上下下爬坡,不能「換檔」粉痛苦啊)

於是老闆就開始開膛剖肚,替我的小折動手術。大約十五分鐘後(看起來還是有點小麻煩,難怪一開始會建議放棄),老闆得意的說:

來,你試試看,是不是可以三段自由切換了?

沒錯,長年的「宿疾」就治好了,噢耶!!

故事還沒結束。

騎回家時,只是隨便試了一下變速切換,覺得還好。沒想到,今天早上騎車去打工,試著全力狂飆,於是就出現了以下的結果:

Cycling1.png


看起來好像沒甚麼,但最大時速27.4公里印象中是破了我個人的紀錄耶(請體諒年近半百的阿北,只有這樣的體力)。畢竟以前是長以下的樣子:

Cycling2.png


經過這樣的進廠維修後,我的車等於小升級了耶。換句話說,以後就可以在床上多賴幾分鐘了(大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