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04)之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篇(02)

雖然我坐的位置有點偏後(以我的視力而言,必須拿出眼鏡才能看清楚大螢幕上打出來的棋譜),但也不是沒有好處。就是準備上場的棋士們就坐在這附近待命。好比說奧田彩、藤澤里菜這兩位,就坐在我左後方的最後一排;而回頭往另一邊一看,我的正右後方一排坐的竟然是前名人本因坊山下神拳敬吾九段---以至於他臉上的坑坑洞洞就看得非常非常清楚 :P

閒話且放在一旁。坐下來沒多久,工作人員就開始宣布紀念會即將開始,請大家盡快坐好,將手機切至「禮貌模式」,然後再度強調「不可拍照攝影」...。好吧,既然不能使用手機或相機這種高科技設備,只好拿出傳統的紙筆,回到類比時代吧---好在剛好有帶藏有凶器(美工刀)的髒髒鉛筆盒,而更髒的背包裏也很巧地還有幾張紙,再加上讀賣附贈的幾張其他活動的傳單,應該是很夠用了。

這個演講廳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其座椅除了非常舒適外,也有一般音樂廳座椅具備的空調孔,更重要的是有個可收納的小書桌,就可以拉出來光明正大地做筆記。

話說就在我喬好紙筆、拉開小書桌之間,會場的鐘聲響起,大螢幕則開始播放介紹吳大國手的開場影片,而負責整場紀念會主持的小川誠子六段的旁白配合著影片出現,揭開了這場祝壽會的序幕:

吳清源---昭和時代最強的棋士,在橫跨戰前戰後的時代中,以讀賣新聞主辦的升降十局賽將當時的頂尖棋士一一降級。而他就在今年的五月十九日滿一百歲。

影片結束後,小川阿姨正式登場。吳大師因為健康因素,被醫生限制外出不便到場。因次就由小川阿姨代為宣讀他老人家給來場觀眾的致詞(我原本以為會是播放他老人家親自說話的影片,結果不是,稍稍有點遺憾):

感謝大家前來慶祝我的百歲生日。因為也許還能像這樣再活一百年,所以我會繼續努力下去。我相信圍棋能夠促進世界和平,因此也請大家今後也能好好享受圍棋之樂。

再來則是播放以吳大國手過往的照片所剪輯而成的生涯紀錄片。內容包含了:出生、搬去北京、七歲時由父親教會學棋、和數位日本職業棋士對弈,因而名聲也傳到日本、在瀨越憲作先生的安排下來到日本、通過測驗棋而跳升三段、和木谷實九段共同開創新布局、以三三.星.天元的佈局和秀哉對弈而引起絕大迴響、開始進行升降十局賽而將當代高手一一降級(此時小川阿姨用井山席捲棋界六冠為例來形容吳大師的強大棋力,有點讓我不酥糊啊....w)。

再來則是介紹吳大師的棋風與評價:吳老師的棋風是變幻自在,總是將棋盤放大到最寬大來使用,並且充滿了速度感(腳步迅速)。不用說他是昭和時代最強棋士,即便是放到整個圍棋史來看,應該也是最強吧(這是小川阿姨說的,不是我在誇大喔 XD)。

影片的最後則是介紹了大師後半段棋士生涯:吳大師在1961年遭遇了車禍事故,之後就一ˊ直為車禍後遺症所苦。到了1984年,他以七十之齡從棋壇退休,但對於圍棋的熱情卻絲毫不減,總是在研究著最新的下法。說到了一百歲也要下棋,就是這個時候所發下的豪語。

上述的照片式簡報結束後,則是播放了小川阿姨前幾年去採訪吳大國手的珍貴畫面,介紹的是他談題字時常寫、小川阿姨也很喜歡的「洗心」二字。大師說:之所以要藉著棋盤來洗心,就是唯有如此,才能找到勝負的真貌,也才能看到勝負之神的存在,這是非常重要之事。

題外話,從這段影片中,也真的可以聽到吳大師有點怪怪的日語口音呢。 :)

順便請大家參照一下十九年前電視台幫吳大師做的專輯,也可以聽到他的日語,算是很流利,但口音(重音)就是很特別。這個專輯,正好是大師在提倡「二十一世紀之碁」之時錄的,因此可以聽他談相關的想法,因此也是個很貴重的歷史影片。


(從這裡可以看出,小川阿姨和吳大師合作非常多年,因緣非淺,也是這樣才特別找她來主持這場祝壽紀念會)

除此以外,現場也播放了今年二月吳大師實際去參觀棋聖戰第五局的影像(原來讀賣當時不僅拍了照片,還攝影存證了呢!),影像中看起來,吳大師雖然年事已高,但健康似乎是還不差。

最後,小川阿姨又把主題拉回了吳大師的願望上:如果能活到兩百歲,要在宇宙中下棋。因此請大家默默地一起祈禱他能達成這個願望。

影片全部放映完畢後,序幕的部分算是告一段落,在小川阿姨重新簡介過一次今天的節目內容後,接下來就由吳大國手的徒孫張栩九段與生涯亦敵亦友的木谷實大師的孫女小林泉美六段夫婦共同登台,解講這兩位大師當年在鎌倉十局賽第一局的精彩搏鬥內容。這也是張栩與泉美夫人的首次「夫婦對口相聲」(笑)---以前他們從未同台講過棋,更添增了解說的話題性。

不過在講解之前,小川阿姨還是先請張栩發表了一下他對吳大國手的棋的感想。張栩說:

吳老師的棋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充滿速度感,每一手棋都很漂亮,不管怎麼說就是非常厲害。

老公講完,當然也得讓老婆發表一下意見,因此小川阿姨同樣請小林六段發表對吳大師的感想。泉美夫人曰:

我覺得吳老師的棋往往超乎迄今為止的常識,總是以新的構想、最嚴厲的方式來下。如大家所知,張栩是吳老師的徒孫,而我是吳老師對手的孫女,結果我們兩人結成了夫婦,今天又能在吳老師百歲祝壽慶祝會上介紹他老人家的棋,真是非常榮幸,也非常開心。

這個大盤解說,是以大螢幕顯示,拿貓熊網的蛋程式來當平台以表示棋譜手順與變化圖。基本上就是張栩主講,使用雷射筆來控制(底下有工作人員幫忙Key-in變化圖的樣子,也有可能是事先輸入好的吧?);而張夫人泉美則是擔任助講,順便控制一下場面,避免張栩講得太忘我,台下卻都睡光光了。

然後就是先由泉美夫人介紹了這局棋的來龍去脈。不過如前所述,現場大多是比吐奶大叔還老的老人們,這些故事對他們來說早已如數家珍了吧?XD

貓熊網的蛋程式上是可以放上對局者雙方的照片,不過大概是找不到適當的25歲的吳清源和30歲的木谷實的照片,所以是拿他們壯年時的照片來代替。泉美夫人笑說:別看照片是這樣的堂皇氣派,其實當年他們還是很年輕的啊。

*以下的解說,其實現場張栩夫婦講的變化更多更詳細,但礙於無法攝影,只能憑印象和筆記來紀錄,於是本來是細解,到我手上就變成簡評了,真是不好意思。

1939年9月 鎌倉十局賽第一局

黑 木谷實 七段 白 吳清源 七段
解說:張栩九段 助講:小林泉美六段

第一譜(1~8)
100BPD-1.png



一上來張栩(以下簡稱張)就說:由於當時的棋幾乎沒有貼目,所以白棋的下法就非常困難。面對擁有先著之利的黑棋,白方就必須花費很多心思來擬定各式作戰計畫。

張:白4、6的二間高掛則是吳老師得意的招數,這也是展現其快腳步的風格。尤其是白6二間高掛後再於8佔左上角,則黑棋掛左上角時(A),白棋剛好可以形成拆帶夾(B)的高效率型態。倒過來說,白棋如果後來才於6位掛角的話,黑棋就未必會於7位應了。

小林泉美(以下簡稱小林):所以這也是因為要持白的積極下法囉?

張:沒錯。相對來說,黑棋的5、7就應得很簡明。


第二譜(9~15)
100BPD-2.png


張:黑13是木谷老師的獨特下法,這是他堅實無比的特徵,普通是會下在N18飛。

小林:就是一步一步慢慢推進呢。

張:木谷老師這樣的下法剛好就和吳老師形成對照呢。

第三譜(16~23)
100BPD-3.png


張:黑17拆一,是很有趣的下法。但這可不是單純的腳步緩慢,畢竟白16已經緊迫過來,黑棋得要自保,而且白棋在右上角三子有點重,黑棋拆一也可對之施加壓力。

小林:大家還能接受嗎?我家那口子只要講到圍棋就停不下來,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啊(笑)。這是我們夫婦第一次聯手解說,有點不知道要講甚麼。其實我們為了這一天,已經彩排了好多次,不過張栩就是只顧著講棋...如果換成趙治勳老師上台的話,應該會更熱鬧才對。我家張栩的搞笑功力還有待學習啊...。(全場大笑)

張:說到吳老師,其實我倆結婚之時,他也有到場祝賀。他也非常高興,並且還說了很多他和木谷老師的往事。

小林:也是這樣,我才知道其實祖父和吳老師真的是交情很好的朋友,就好像很頑皮的死黨一樣。

張:對,這和我們既往的印象很不一樣。吳老師說他倆當時在對局時,如果是下二日制或三日制的的比賽時,晚上木谷老師還會邀吳老師打打桌球一起玩。這讓我覺得很新鮮。

小林:原本我以為他們對局時,在晚上吃飯等休息時間應該是很劍拔弩張的氣氛...

張:其實他們兩人在下此局時不過二十幾、三十歲,比現在的我們都年輕很多...。

小林:大家也都知道,在下此局的六年前,他們才共開創了新佈局,就更年輕了,吳老師才十九歲呢。

張:沒錯,真的是太厲害了。其實拜這個工作之賜,我也擺了很多吳老師的棋,真的覺得新佈局非常有趣,讓我學到不少東西。說起來就是下的非常自由,一下突然走在中央,一下又使出變著,但這些其實都有考慮到全局的均衡性,堅信是最佳的下法才這樣走的。真的是太有趣了,因此最近我也受到其中的影響,而在對局中做了很多的嘗試(好比說今年名人循環賽對山下之局就是)。

張:回到正題,黑21又是木谷老師的棋風展現。這當然是希望白棋在中央跟著連長,黑棋就可以五線圍空,每長一路就多四目。但就白棋來看,上邊已經有了黑子,白棋繼續在中央建立勢力,也無法在上邊發展,當然就要看輕這三子,而搶先下白22。

小林:還是速度感與堅實的對抗呢。

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