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第37期棋聖戰第四局第二日綜合外電報導



今 天是2月22日,剛好是日本的貓咪節(因為日語用Nian來形容貓叫聲,與二的發音Ni諧音),也帶有象徵2:2(:可以解釋成兩個點,也是一個二)的意 義,也許對張栩來說是個好兆頭。至於萬眾矚目的封手,井山是下在上邊碰先製造劫材。果然高手就是不一樣,這種棋恐怕店長再模擬十年也算不出來吧?(本來想 寫一百年的,但考慮到目前電腦圍棋發展的迅速,修正回十年XD)。以下形成了激烈的大劫爭,戰況立刻緊張起來。到底其中變化如何?還是請大家欣賞一下今天 的外電報導整理。


引用:讀賣官網幽玄之間LGS

第37期棋聖戰第四局第二日棋譜(69~212)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 第四局的第二天,井山是比前一天晚了一分鐘的8點53分抵達,而張栩則和昨天一樣是8點55分,所以兩人的進場時間差從以往的三分鐘縮小成了兩分鐘:)
  • 如 上所述,大方向雖然知道黑棋會打入右邊求戰,但要猜到先在上邊製造劫材並不是很簡單的事,就算昨天沒有比賽的高尾紳路九段來猜,恐怕也是難逃槓龜的下場。 至少他的師兄三村哥就承認這是很難猜的一著。但這麼難猜中的封手棋,在371名的投稿中還是有一位棋迷猜中,應該是可以解釋成「素人無敵」吧?XD
  • 今天的日本職棋推特圈異常的冷清,不知道是因為覺得黑白差距太大而已無觀戰的價值,還是大家都去享受貓咪節的狂歡慶祝了嗎?XD
  • 不過一開盤就看到豆棋王夫妻的應援,心情上立刻好了起來。再加上加油團常客的劉爆炸五段的背書,感覺起來這一局相當穩當。
  • 順便插播一下昨天沒看到的可愛小朋友的加油照片,如果張栩本人當場看到,應該會感動到流淚吧?
  • 黑69製造劫材後,71立刻打入,白72尖阻渡,大戰爆發。
  • 既然打起大劫,雙方的細算負擔就沉重了起來,很快井山的用時在71手後到達了五小時。
  • 白76也有在83位立下避劫的下法。但這樣可能會變成大亂戰,白棋未必合算。
  • 白82是好劫材,說不定是張栩前一天就想好的對策。黑棋應劫,白棋也可以藉著82之子來幫助治孤;黑棋不理,白棋破掉右上角的轉換也不吃虧。
  • 黑83如果選擇下圖擴大劫爭的方式,則可能會變成右上角黑棋與右邊白陣的交換。此圖之後,白棋該如何處理右下角被割斷是個令人擔心的問題。
   

  • 黑83的擴大劫爭方式,比較容易消劫,只要在下圖1打吃就可以了。
   

  • 黑89時,井山又小考了一下,最後決定照應。畢竟黑棋劫材比白棋多,不能輕易放白棋轉換脫身。不過,後來檢討室認為此刻黑棋照下圖解決劫爭的話,應該是黑棋較好。這是第二天的第一個分歧點。
   

  • 到了下完白90時,張栩也用完了三小時。
  • 黑91的劫材讓白棋需要斟酌。如果照譜於92位應,則下圖黑C還是劫材。如果在下圖B應,則A位附近也有很多利用的手段。權衡得失後,張栩還是在A位應。
   

  • 到了下黑95前,井山再度停下腳步,似乎是在考慮解決劫爭後的得失了。由於這一戰就會決定生死,井山當然不會在此時吝於投入時間思考。在這裡,井山消耗完了六小時,看樣子今天他也會早早用完時限。
  • 黑95如果照下圖1、3消劫,則白2以下可以將右上角全部吃掉。這個交換要視白棋能從右下死子中討得多少便宜才能斷定,不過似乎是黑棋不壞。
   

  • 所以前圖的白4可能會改照下圖白4繼續糾纏下去。
   

  • 但黑95也有下圖1的消劫方式,這樣的話右下白棋就很難利用了。   


  • 中考之後,井山還是悍然95長出,繼續打劫。這裡似乎也是個分歧點。
  • 到了白100,換張栩開始頭痛劫材的選擇。不過100與106也是好劫材。
  • 下完107,井山的用時到了六小時半了。
  • 但到了白108後,黑棋也找不到價值相當的劫材了。黑109是勉強可以接受的劫材,但白110當然是消劫比較划算。到這裡可以說是大勢已決,張栩自己局後回顧時也是這麼認為。
  • 黑109就算照下圖的方式交換,也是白棋好下。
   

  • 白116黏到,這個劫爭白棋完全不虧。黑117如果照下圖1尖,也是白好。
   

  • 今天的午餐休息時間,也是從提早約9分的11點51分開始。到第二天中午,下到117手,午餐後輪張栩落子。雙方的用時為井山6小時56分、張栩3小時17分,再度擴大到2:1的差距。
  • 此刻美女應援團又有新成員加入,這張照片一出,更加證明了「素人無敵」,也在告訴大家,台灣棋界不只女子職棋很強,業餘女棋士也是嚇嚇叫啊:)
  • 沒多久之後,更驚人的是電視主播也出現了,台灣的業餘棋界真是臥虎藏龍!
  • 白118如照下圖1扳,則又變成劫爭。此劫黑棋也沒有適切的劫材,只是繼續試圖擾亂局勢而已。
   

  • 午餐後張栩下的第一著118,讓秋山九段感嘆:竟然有這麼棒的一手棋。不過這個變化,上午在檢討室就已經先擺出來,認為是簡明的下法。
  • 此 刻不禁讓人聯想到血型與圍棋的關係,以前曾經有人寫過「A型的人重視手順、B型的人偏愛手筋、O型的人重視形態、AB型的人偏好計算」,那麼各血型的代表 棋士有哪些人哩?A型有坂田榮男、大竹英雄、山下敬吾、井山裕太,B型有吳清源、林海峰、趙治勳、謝依旻,O型有木谷實、藤澤秀行、依田紀基與張栩,AB 型則是高川格與石田芳夫等人。從以上的名單看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準但有點不準。好比說前半盤重視形態的張栩現在就亮出漂亮手筋了。
  • 看來白118這一手棋的確讓井山傷透腦筋,用時一下子從吃飯前還剩一下時半到只剩四十分鐘了。白118不愧是張氏風格的手筋。
  • 黑119照下圖1立,也是被白棋壓著打。
   

  • 井山好不容易下出了119黏,卻讓張栩突然直起身子往棋盤方向前傾,並且自己罵自己一聲:笨蛋!看起來好像是下錯了棋,不過實際上白棋還是大優勢。
  • 白122照下圖1渡的話,黑14後可以征吃,白棋完蛋。
   

  • 下完123,井山只剩三十分鐘了。
  • 黑125照下圖1做活,白棋更好。
   

  • 白130照下圖1打應該也成立,因為白棋有7立的手筋,還是可以把又邊黑棋吃淨。
   

  • 前圖黑8照下圖1拐,則白2緊氣即可。
   

  • 實戰白130是比較堅實的吃法。
  • 到開始下133時,井山終於進入最後十分鐘的讀秒,此刻張栩剛用完時限一半的四小時。
  • 如果是平常的井山,很有可能照下圖1、3絕地大反攻。此圖雙方都沒有把握,這又是一個分歧點。不過,也可能是迫於時間壓力,讓井山不敢選擇這個複雜的變化。
   

  • 所以回頭來看,白130也許照下圖先做了白▲黑△的交換後,再照1以下進行,此圖可以回手補到5位,白棋勝定。
   

  • 黑133搶官,讓白棋134、136補厚,應該會讓張栩鬆一口氣吧。
  • 黑141照下圖1、3進行的話,多少可以再威脅左邊白棋一下。
   

  • 但井山用掉僅剩的時間後,還是決定141黏收官。白142以下到146再度補厚,打算走安全路線。
  • 白150照下圖1擋,然後3飛是最大處,約是十目大小。
   

  • 白150也是厚實的收官方式。
  • 從151附近開始,雙方開始互不相讓的「不聽話大戰」,感覺這才是這兩人對局時應有的正常表現,但其實勝負已分了。
  • 進入收官後,雙方的進行速度加快起來,幾乎都不花時間。當然,這也跟井山已經讀秒有關。
  • 到了白184,張栩才用完五小時。此時,更強大的美女應援團新成員登場擔任終結者。如果井山本人有看到,應該也知道大勢已去了才對。
  • 白186當然不會在下圖1黏讓黑2、4搶到便宜官子,因為黑1斷根本不成立,白A撲就可以用接不歸的方式吃黑。
   

  • 白194、196、198是細膩的官子,將來黑棋角上要補一手。
  • 果然看到212斷後,井山不再戀戰,棄子投降,讓張栩將比數扳成了2:2平手。最後張栩就只用了五小時三分,而井山是七小時五十八分。

這 一局可以說是張栩的完封勝。事實上我看了一下店長的模擬歷程,黑棋從頭到尾的勝率都沒有超過50%過,大約在40手前後,就一直在40%以下了,看起來黑 棋的敗著應該就是41或53。雖然之前說過這個勝率的數字純屬參考,不要太相信比較好;但從井山從一開始就下得過於堅實來看,店長會這樣判斷也不是沒有道 理。

至於可能在趕詰棋作業、今天幾乎沒有甚麼發言的三村九段則是認為:張栩棋聖二連勝將比數扳平後,突然讓人有氣勢轉向張棋聖的感覺。本局的內容也是一面倒的白好。

不 過,七局賽變成三局賽後,第五局的天王山就更顯得重要無比。張栩今天雖然達成連勝,也不能說就是走出井山陰霾,還是要步步為營,如同本局一樣將井山拉入較 缺乏經驗的感覺世界中,才有獲勝的機會。另一方面,最近的井山真的有點怪怪的,上週的名人戰也是在幾乎輸定的情況下逆轉贏了河野臨九段,不知道是不是蜜月 期已過的關係?但井山能夠拿到五冠與日本排名第一並非僥倖,再加上年輕體力好,很快就可以重新爬起。因此,井山的狀況調整速度也會關係著棋賽後半段的走 勢。不管怎麼說,張栩還有強大的LGS加油團,也希望他能發揮這股精神優勢,撐到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