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名曲介紹:韋伯 - 單簧管小協奏曲



名曲介紹:
Weber: Clarinet Concertino / 韋伯:單簧管小協奏曲

寫於1998/52012年校訂

這是我替幻響管樂團寫的節目單

堪稱浪漫樂派先趨的韋伯一生除了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劇外,也寫了許多十分優秀的器樂獨奏曲。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他為單簧管所寫的三首協奏曲及室內樂作品了。這些曲子也和莫札特、布拉姆斯的作品一樣成為單簧管最重要的基本演奏曲目。在十九世紀初期仍然是未廣為人知的新生樂器---單簧管,正是藉著這些偉大的作曲家的創作推廣下,才奠定了它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獨奏樂器之一的地位。


這首單簧管小協奏曲是1811,韋伯為慕尼黑宮廷樂團中的傑出單簧管家貝爾曼(Heinrich Joseph Baermann)的精湛演奏所感動,而題獻給貝爾曼的作品。由於此作品的大受歡迎,韋伯又陸續為貝爾曼創作了許多精采的獨奏曲。兩人並因經常合作演出而成為好友。

    雖然曲名為"小協奏曲",但它的結構上可以說是近似變奏曲的幻想曲作品。全曲充滿了韋伯奇想式的創意並充分展現了單簧管的優異性能。這首曲子是單樂章的演奏形式,但大致上是由三個部分所組成。第一部份是慢板的序奏,像是一首悲歌,很容易令人聯想到韋伯最擅長的歌劇旋律。第二部分是由抒情的歌謠旋律主題,兩段快板變奏及一段慢板小調變奏所構成。第三部分是轉回大調的末段變奏及熱情的6/8拍舞曲,是讓獨奏者完全發揮技藝的華麗終曲。

原曲是由管弦樂團所伴奏,今晚為您所演奏的則是由著名的管樂編曲家M.Lake先生所改編的管樂團伴奏版本,而由國內著名的單簧管獨奏家陳威稜先生擔任獨奏,是別有一番風味的精采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