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文音的前世今生


最近在弄單簧管重奏團,首先想到的就是想拓展曲目。除了在各大免費樂譜網站上逛逛看看是否有好玩的曲子外,也開始試著自己改編想出的曲子。其中特別感興趣的,就是進行曲。

說到進行曲,有參加過學校典禮樂隊或是各軍種軍樂隊的朋友,一定有實際吹過、看過或聽說(好吧,年紀比較小的朋友可能就只有聽說了)過文音這個東西吧?

今天想談的就是所謂的「文音」,也就是文音軍樂曲譜。說要談「前世今生」,可能不太正確。因為文音已經絕版(聽說是版權的問題---其實也滿合理的),早已經沒有了「今生」,但在一部份的軍樂隊或是拍賣網站,的確是還看得到它的蹤跡,不算是完全滅絕就是了。

而我也因為想要將進行曲(特別是本土作曲家的作品)改編單簧管重奏,特別利用管道,去借了一套出來。沒想到,從這一套罕見的文音之中,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故事。由於覺得資料珍貴,特別把這些從這一套中看到的小小資訊,當作「前世」整理出來。

所謂的文音,通常應該是長這樣:
2016-09-09 22.18.24.jpg

封面正面直接點出標題「文音軍樂曲譜」,下方有三個一般人不太注意到的字:「第一集」。表示其實還是有續集的。不過,說真的這麼多年來,我從來沒有看過第二集、甚至是第三集就是了。

此外,左上角會一行紅色小字,表示出這是哪個樂器的分譜。

文音的樂團編制,通常應該是長這樣:

降D調短笛 (早期的軍樂隊很流行降D調)
長笛
降E調單簧管(老實說,從來沒看過這個分譜)
獨奏或第一部單簧管
第二部單簧管
第三部單簧管
中音薩克斯風
次中音薩克斯風
降E調中音號第一部
降E調中音號第二部
降E調中音號第三部
降E調中音號第四部 (其實通常與第三部的音符完全相同)
獨奏或短號第一部
短號第二部
短號第三部
長號第一部
長號第二部
長號第三部
上低音號(低音譜號)
上低音號(高音譜號)
低音號
大小鼓
指揮譜(理論上應該有,但也是從來沒看過。通常指揮會直接看獨奏單簧管或短號的譜)

換句話說,一套應該會有23本。

每一本的價錢,也是逐漸變化。從我借來的這一套譜來看,最早是從5元開始,後來漲到10元、然後又變成15元,到最後絕版之前,漲到了一本五十元。不過,一套譜的價錢,並不是單純的5*23或是10*23,而是更高的的500元或一千元,表示其中有些分譜是有附上好幾本的。

看完了封面,我們就來看一下背面:

2016-09-09 22.18.53.jpg
當時是由中國音樂書房發行,所以背面會有中國音樂書房不同時期的廣告。我借來的這一套,大部份都是長這樣,看來應該是最後一版的廣告。


有趣的是,有一部份的分譜的背面廣告是長這樣:
2016-09-09 19.43.32.jpg
沒錯!就是文音第二集的廣告,表示真的有出版第二集。

但從第二集的曲面都是一些幾乎沒聽過的曲子,看來似乎是銷路很差,難怪沒人看過這個第二集的廬山真面目(至少我身邊的朋友應該都沒看過)。

至於文音第一集的曲目,是長這樣:
2016-09-09 22.30.04.jpg
前面大致上是一些典禮用音樂,不過其實這裡面的開會樂也好、頒獎樂也好都跟各軍樂隊平常使用的版本不同(頒獎樂是舒伯特的軍隊進行曲),所以通常也不使用。

不過,還有一件更有趣的事情。就是這個文音第一集其實還有個初期版,曲目與編排都有些微妙的差異。我也是在看了這一套借來的譜後才知道的。

old.jpg
這就是文音的初期版,並沒有「第一集」的字樣,表示原本真的是只想出一本的樣子


2016-09-09 22.31.54.jpg
背面是長這樣。有個文音樂譜供應社的字樣,這也是這套樂譜叫文音的原因。

初期版的曲目是長這樣:
2016-09-09 22.32.41.jpg
與上面的後期版比較,可以看到典禮樂在編排上是放在最後面。

而且裡面並沒有後期版的「凱旋」等國產作曲家的進行曲。

故事還沒結束,初期版是有把所有樂曲的編曲家列出來的。並且是直接在曲名下標記原文的曲名(後期版是用對照表的方式,把原文曲名統一放在最後一頁)

2016-09-09 22.33.34.jpg
好比說,這首美軍顧問艾里生替中華民國軍樂隊所編寫的分列式進行曲,就是直接列出曲名與編曲家的原文姓名。


2016-09-09 22.33.44.jpg
這位Paul de Ville也是很有名的軍樂編曲家


2016-09-09 22.33.52.jpg
常聽到的德奧名曲「舊友進行曲」,則是早期改編各式古典交響樂曲給軍樂隊演奏的名編曲家L. P. Laurendeau與M. L. Lake的改編版本。


2016-09-09 22.34.45.jpg
著名的拉帶司機(微軟選字)進行曲,也是L. P. Laurendeau的改編版

由此可知,文音中收集的這些曲子,應該是美軍軍樂隊帶來台灣的樂譜整合起來的吧。

這套譜,真的可說是台灣管樂發展的始祖。不過也是因為它是早期印行的產物,撇開版權的問題不談,其實各分譜的錯音或是缺漏之處還滿多的,特別是各聲部的第二三部分譜,就會看到很多不太合理的東西出現(明顯是抄錯,或漏看吧?)。

1 則留言:

  1. 我有一本小喇叭(短號)第二部。57年龍吟戰鬥營結訓比賽第三名獎品。救國團暑期活動之一,國防部示範樂隊主辦在林口醒吾商專18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