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講古時間


玩過"泰格麗緻傳"(微軟選字)嗎?

沒?總玩過"信長枝也忘"(同樣是微軟選字)吧?

還是沒有的話,一定知道"三國志"(終於選對字)了吧?不過這個遊戲到是和本魯接下來要說的故事沒有啥關係...(毆飛)

話說三國時代...咳,是日本戰國時代,有三尊大梟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相信上過國、高中外國歷史部分的人,應該都聽過這三個名字才對。(至少本魯念書的時代,課本中是有他們的名字的)

這三尊都想統一天下(日本)。但織田被部下反叛,早早身亡(有名的本能寺之變)。織田政權很快就被原本是信長手下的秀吉給取代。

身為信長盟友的家康,當然也不是吃素的,也想趁著信長身死的大亂混水摸魚爭奪天下(據"本能寺之變的真相"一書的作者考證,家康根本就是和造反的明智光秀聯手叛變)。正好信長的次子信雄跑來投靠家康,結盟對抗秀吉。對秀吉而言,要統一天下的最大對手,就是家康,於是兩雄終於爆發大戰。

這場大戰之前,由於秀吉早已囊括了舊織田家的大部分領土與軍力,而家康還是只有老本駿、遠、三,加上新偷來的甲、信兩地總共五國而已,因此賭盤都是開7:3,秀吉狂勝。

沒想到大戰一開,家康重挫秀吉大軍,逼得秀吉只敢打和平攻勢,順便弄弄網路文宣,才讓家康簽下和約,雙方停戰。

這一敗,雖然暫時阻礙了秀吉的天下統一大業,卻沒有阻礙秀吉的雄心。既然"舞鶴"(微軟選字)行不通,就改用文攻吧。

接下來,秀吉靠著網軍們的擁戴(誤),取得了朝廷(天皇)的認可,當上了關白(相當於首相,等於是天皇底下職位最高的大臣)。於是靠著官威,發了封公文叫家康到京都的秀吉辦公室來開黑箱會議。家康既沒有喝酒、智商也超過157,當然不會犯險從老家三河(今天的靜岡縣一帶)跑去京都被宰,於是裝死不理。(OS:你奶奶的,不爽的話,再來打一仗啊!!!)

秀吉公文戰術失敗,又不能用不按圖施工這種誣以謀反的招數,於是又生一計。效仿漢朝公主和親下嫁匈奴的故事,把自己老妹、其實已經四十幾、還打叉一次(秀吉親自逼妹妹離婚)的歐巴桑朝日姬強迫送給家康當老婆,看看這位妹夫收到這樣的大禮(?)後,會不會乖乖上朝來見。

看到一個尾張鄉下的老村姑莫名其妙地嫁到自己來的家康,自然是啼笑皆非,只好繼續冷處理,在自己家旁邊蓋了棟三河小帝寶,安置這位大老婆,自己仍是每天燈紅酒綠泡馬子搞緋聞,還故意叫水果日報記者來拍幾張獨家,就是要告訴秀吉:老子不吃你這一套!

但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秀吉就是這樣的狠腳色。送一個不夠,我就買一送一湊成一雙,用「探親」的名義,把自己的老媽也一起送去了三河。

本來收到一尊歐巴桑就已經很頭痛的家康,現在又收到了一尊更老的,當然是加倍煩惱。一開始本來是要繼續冷處理,把秀吉媽同樣送去三河小帝寶療養。但仔細想想:人家把老木都送來了,我如果繼續拿喬,可能有失大義名分,到時候打起仗來可能會先輸一半(沒辦法,日本人愛面子,凡事都要講究大義名分,才打得起來。之前家康也是藉著信雄的名號,才能跟秀吉堂堂正正大幹一場的)。於是,折騰了大半年,家康終於甘願拿著公文與已經修改好的帝寶設計圖(誤),搭配本多忠勝一大票這種戰國無雙裡面能力頂級的愛將當保鑣,上京開公安記者會(再誤)。

秀吉雖然在這場外交戰爭中大獲全勝,充分展現了戰略比戰術重要的意義,但還是不敢大意。在家康抵達大坂的當晚,偷偷摸摸地跑去家康借住在自己弟弟秀長的家中(野史記載:這棟豪宅似乎是叫「關西喜來登」的樣子w),親自低頭拜託家康:

老弟啊,明天我倆就要召開聯合記者會了。過去那些恩恩怨怨,我們就一筆勾銷。只要你公開在記者會上向我下跪磕頭,表達永遠效忠我豐臣家之意,你要再蓋幾棟大巨蛋(誤),我都給你蓋。甚至我明年要在京都弄的伏見都更,也通通包給你了。還有跟臭明朝皇帝談的福懋協議,如果你想要,也都讓你全權處理(特大誤)。

家康聽到這話,當然是喜出望外,人家要面子,我拿到了裡子,這生意自是穩賺不賠,幹嘛不磕頭哩?

於是到了隔天的正式記者會上,雙方就照前一天的密室黑箱會談寫好的劇本。在歐巴馬、普丁...的祖先的鄰居等世界各國諸侯與國內外記者面前演起猴戲。

秀吉:
過去你雖然偷改了好幾次三河帝寶的設計圖、一直幹著黑心貪財的勾當,但這次既然肯起義來歸,願意效忠於我豐臣帳下,我就不計前嫌了。以後好好幹啊。

家康(磕頭如搗蒜):
感謝主公大恩大德,奴才必定上刀山下油鍋,替主公效犬馬之勞!

秀吉:
好好好,平身。

家康(突然脫稿演出):
ㄟ....不過,奴才還有一事相求。

秀吉(臉上故作鎮定,心中一面暗罵:這老狐狸!趁著所有人都在竟然開始討價還價來了):
只要愛卿開口,我怎麼會不答應?

家康:
您身上穿的那套ARMANI高檔西裝,可否賜給奴才?您現在都當了上市上櫃股王的CEO了,以後就不要自己出去跑業務。這套高檔西裝就賞給奴才,就由奴才出去代勞,保證明年再幫您賺十個股本回來。

秀吉(鬆了一口氣,以為家康要公開討都更合約哩):
這不過是一塊蛋糕,就賞給你了吧。(一面說,一面親自走過去幫家康穿上)

於是這場戲,就在一方有了面子(日本人真的是超愛面子的啊)、一方面不但裡子拿到,順便還在公開場合中也要回一點面子下收場。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

===

後話:

上述這段猴(秀吉)狸(家康)聯合大戲在史實上不知真偽,不過基本上NHK的大河劇都是這麼演的。

家康在這場會面之後,確定了自己在豐臣家第一把交椅的地位。秀吉後來甚至給了家康超過原本五國的250萬石的廣大領地(豐臣家底下其他的諸侯最多了不起是120萬石的程度),讓家康成為秀吉底下獨一無二的超級大勢力。後來家康,就憑藉著這個基礎,十五年後趁著秀吉去世,取代了其地位,又在十五年後滅掉了豐臣家,成就了長達兩百多年的德川幕府霸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