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愛蘿蔔社拜訪記(2)完

藉著從嚴重破損的軍用機器人到倫巴(Roomba)的始祖可以完整了解愛蘿蔔社歷史的該社總公司博物館與餐廳參觀記


在開發了成為世界最暢銷的家用掃地機器人「倫巴(Roomba)」系列或美軍採用的偵查用機器人等產品的愛蘿蔔社中,還有個收藏試作機或過去發售過的夢幻機種等貴重機器人的博物館。這次我們去他們的美國總公司時就順便去參觀了一下。

◆ 博物館

其入口是長這樣。



門上寫著「COOL STUFF」。這句話翻成中文就是很酷的資料、很帥的玩意的意思。進了這道門後,就可以看到以前開發過的機器人收藏在這裡。



內部的樣子則如下所示:



以下這個是用來展示初期製作的機器人的架子。



而以下這個則是愛蘿蔔社的CEO柯林·安格爾(Colin Angle)先生學生時代所製作的機器人。



這是用類似免洗筷的木片做成的腳。與其說是做得很樸素,不如說看起來是有點亂做出來的;但對該公司來說,這是後續所有製作出來的機器人的始祖,算是非常重要的紀念物。



以下是含有探索火星等星球念頭而於大約二十年前所製作的六腳機器人「成吉思汗(Genghis)」。此外,這裡放的其實是二號機,一號機目前似乎是在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博物館展覽的樣子。




這是變更感測器配置等部分的成吉思汗的兄弟機種「愛瑪仕(Hermes)」。




這是在為了能在鑽油平台的油管中前進收集資料所開發的管狀機器人「MicroRig」。



這個機器人的外徑比一般的寶特瓶還要細不少。



從前方看起來則是以下這樣的感覺。



這是為了清掃核能相關設施所製作的機器人「R2」。



這是過去該公司販售過的一堆玩具用機器人。




成為這些玩具機器人原型的是1995年所製作出來可以表現感情的機器人「IT」。這個機器人據說是眾家機器人中首先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機器人。




看起來的確是有表情,但接下來該怎麼辨識其表情的意義則是的謎。


根據「IT」的研究所製作出來的則是以下這個嬰兒型機器人。


它的眼球、眉毛與臉頰等都會動。



將臉上的橡膠剝掉的話,可以看到裡面是長這樣。好口怕...。



此外,這個嬰兒型機器人後來也以「My real Baby」的名稱來成為實際商品販賣。不過,裝在包裝盒中放在店頭展示時就很難傳遞給買家產品的魅力,而被其他公司更便宜的競爭產品給打敗,導致最後不得不從這個市場中撤出了。但因為這個教訓,讓後來銷售倫巴之時,該公司訂下了一定要徹底在店頭進行實機展示的方針。



以下這個是恐龍型機器人。由於現在愛蘿蔔社已經撤出玩具產業,所以已經不再銷售了。現場負責解說的工作人員甚至開玩笑說「因為它已經絕種了(笑)」,但這個笑話是否好笑,就因人而異了。



以下這個是會對聲音發生反應而旋轉起來的機器人。



這是工作人員介紹說是「具有非常厲害跳躍力」的青蛙型機器人。


這是為了能爬上牆壁所開發出來的附有吸盤的車輪。



這個東西雖然只有單手就可拿起的大小,但其中卻含有電池與馬達等零件,而可以就這樣獨立工作。



這是為了研究像章魚那樣可以彎彎曲曲活動所使用的關節模型。



這是用在百貨公司或車站等處、是無人自走的企業用清潔機器人。



這個機器人雖然已經開發到非常可實用的程度,卻被工會批評說「會奪去人類的工作」,因此後來該公司就以「能夠幫助人卻不會搶去人類工作」的機器人為目標。


和家庭用機器人並列為愛蘿蔔社主力產品的救生防衛用專業機器人。



這是具有搜查地雷的感測器的四輪機器人「Fetch」。在其程式中,會設定成在一定區域中來回走來走去,就這樣的意義來看,它和倫巴可是具有共通點,甚至可以說從家用產品上的回饋,可以提升清除地雷的精度呢。


它的車輪是長這樣。



其所使用的地雷感測器。



在該公司的防衛產業專用製品中據說是獲得最大成功的「PackBot」是使用履帶移動、上方具有相機與感測器,是可以用來進行周圍環境偵查的產品。



它的相機長這樣。



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進行的搜索活動中也曾實際使用過這台機器人。



以下這台被稱為「SUGV」的機種是將PackBot小型化的軍用機種。



以下是在伊拉克或阿富汗中用來搜索可疑物品,受到IED(土製炸彈)攻擊而 遭到嚴重破壞的機器人。



其金屬的外殼完全被炸離,可以感覺到爆炸力量有多強大。



同樣也是在任務中遭到嚴重損害而被送回來的SUGV與其控制器。



被炸得四分五裂的殘骸。



這台機器人是用以下這個裝置來進行操作的。



這是以實際能讓人乘坐而能開到目的地為目標所開發的汽車型機器人。



在駕駛席的側邊有個開關可以切換是自動駕駛或由人類來開車。



它會朝向GPS上指定的座標自動行走。



從前方看起來,它是這個樣子。



在其前方裝有感測器,可以自動閃避障礙物。



以下這個還在試作階段,可以從窗戶的間隙進入室內收集情報的類毛毛蟲機器人。


它要伸縮時則是像以下的樣子。



以下這個則是要做為PackBot配件而開發的「長頸妖怪」型裝置。它是由收藏在箱中的三片金屬板互相卡合起來,如果將其拉長,可以變高到2.5公尺高的自立狀態。



它的「頭部」是長以下這個樣子。



作為家庭用掃地機器人的先驅、並且成為世界最暢銷產品的「倫巴」系列第一號機。



由於做過很多次的測試,其機體上滿是傷痕。



由於這是試作機,所以裝過很多配件來測試性能,因此其背面設有很多螺絲孔。



這是用來研究行走模式等種種功能的試作機。



由於常常要在電路板上進行調整,所以其主電路板就直接裝在機體之上了。



這是利用3D印表機所做出來的外觀造型模型。



而經過上述開發歷程所產生出來的,就是以下這些倫巴機器人。



替我們解說最新的倫巴等產品的是該公司稱為「家用機器人」的家用產品之產品經理Craig Henricksen先生。



作為「倫巴」系列第六代、而被定位成高階產品的倫巴770,其外觀就像以下這個樣子。



底部。



這個新機種的強項是在當它吸取灰塵髒污時,在掃刷後裝有可以檢測通過灰塵量的感測器,程式會根據測出來吸入比較多量的灰塵垃圾之處,判斷成是比較髒的地方,而會集中進行清潔。



至於日本未發售的「Scooba 390」則是可以在磁磚式地板灑水清洗,再將變髒的水吸起進行清潔的機種。



其底面。



將內藏的水槽拆下來會是以下這個樣子。



從藍色蓋子翻開的注水口中倒入清潔用水。在清潔完畢後,變髒的清潔水會自動吸回本體中的水槽,然後再打開灰色的蓋口倒掉即可。



另外還有給廚房或浴室等有限空間所使用的小型機種「Scooba 230」。



這個小型版沒有吸回髒水的功能,內部的構造也很簡單。其掃刷是用單鍵式更換成廚房用或浴室用的不同掃刷。



至於清潔積雨槽的機器人「Looj」則有個專用鉤子可以垂掛在褲子口袋等地方。這是考慮到爬上梯子到積雨槽時雙手可以自由活動所設計的功能。



然後它就可以照下圖的樣子清除積雨槽中的落葉。這可以說是相當專為單一功能設計的產品,由於要去位於高處的積雨槽打掃勢必伴隨著相當的危險性,因此這種地方就很適合機器人大展身手。



將把手拆下來,就可以直接當作遙控器來使用。



以下這是擦地用機器人「Mint 5200」。



反過來就可看到抹布貼附其上。




將抹布拆下後,會變成以下這個樣子。



以上,這個「COOL STUFF」展示室,真的可以說是愛蘿蔔博物館,從其展示內容中可以看到他們突破了種種失敗而從國防產業到家用機器人等往廣大不同產業類型中持續投入產品的歷史。


來去餐廳看看

採訪的最後,因為肚子餓而前去的餐廳如下圖所示:



為了避免雞塊三明治冷掉而設有加熱用裝置。



另外擺設有各式沙拉吧,可以吃到喜歡的蔬菜。



拿到了雞肉與炒蔬菜的套餐。



然後就到了結帳櫃台。



從沙拉吧上拿到的餐點就直接放在秤上秤重計算金額。



餐具都是自助式。



雞塊三明治則是像下圖這樣。


雞肉雖然有點乾乾的樣子,但由於還是溫熱的所以吃起來還是不錯。



至於價錢的話,沙拉吧是4.13美元、而雞塊三明治則是3.99美元,含稅總共是8.69美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