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39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熊丰六段

第二日上午
第七譜(40~45)
meijinn39_05_50.png


  • 白40如果於下圖1外拐,則黑棋就會逃出右下被征吃的二子。此形雙方都可以下,大致是兩分吧。

    meijinn39_05_47.png

  • 結果封手是左上角拐一手,大出檢討室意料之外。(連續兩局猜中的高尾大人終於回到槓龜常客的行列中了)
  • 白40拐,是將黑棋角上的空間變小,逼得黑棋將來可能會需要緊氣提吃,讓白棋留有很多先手利。比如說黑41如果於下圖1拐,則白2往外拐出,就讓黑棋要花很多手來解決角上問題。

    meijinn39_05_45.png

  • 所以,此局面下黑棋不會於上圖1拐,而會如實戰那樣先黑41壓一手。
  • 白42如果意氣用事於下圖1吃掉角上二黑子,則黑2扳,轉而構築外勢,黑棋可著。

    meijinn39_05_46.png

  • 所以白42大致要長。(如果扳出,則還原了大雪崩內拐定石,太過複雜)
  • 黑43於下圖1並,也可吃掉左上角白子(因為白必須2提掉二子),但顯然河野覺得實戰(下圖A)要比一並好。

    meijinn39_05_48.png

  • 至於下圖1拐,則白2長、黑3也長後,白棋可能不會理右下的征子,而於4、6吃掉左上角。黑棋在左上多壓了一手,損失更大,而右下又不容易獲得好戰果取得補償,所以黑棋會避免變成這樣。

    meijinn39_05_49.png

  • 黑43、45決定可拿的先拿。


第八譜(46~51)
meijinn39_05_56.png


  • 白46如果在下圖1小馬步締,則黑2飛,黑4擴大,上邊黑棋模樣型態美妙,實戰白46拐是雙方必爭點。

    meijinn39_05_51.png

  • 有了白46拐後,白棋就很容易利用右下提取二子的強大勢力來構築左下模樣,因此黑47一定要馬上進入左下掛角。
  • 白48也可以考慮下圖1夾,以下至13止,左邊模樣和右邊勢力相互輝映。

    meijinn39_05_52.png

  • 而且前圖黑12也必須堅實虎補,如果照下圖1貪心,則白2以下暴動,馬上就出棋。

    meijinn39_05_53.png

  • 白46也有下圖1飛下的下法,如此黑2高拆。

    meijinn39_05_54.png

  • 實戰白46尖碰,則是露骨地直接利用右邊的勢力來強攻。
  • 除了實戰的黑47拆三外,黑棋還有A、B、C的三種選擇。實戰這樣拆三,與其說是防守自身安全,不如說是對左上白▲數子施加壓力。

    meijinn39_05_55.png

第九譜(52~61)
meijinn39_05_60.png


  • 白52拐以下至黑59止,井山是打算先在右下利用來強化自身,再伺機打入左邊黑棋立二拆三陣地。其中黑53必須注意,如果隨手於下圖1擋,則白2撲、4衝,就變成劫爭了,如此黑棋危險。

    meijinn39_05_57.png

  • 黑59也不能不補。如果省略,比如下圖1防守左邊,則白2長、4擠、6斷,黑棋就被完全關廁所了。

    meijinn39_05_58.png

  • 然後,白60果然打入。至此熊六段的預測完全正確。
  • 黑61也有下圖1碰的下法,但黑棋似乎不想被白棋挖根。

    meijinn39_05_59.png

  • 黑61上碰後,進入午餐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