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巨人]吳清源(18)

這場十局賽,也因為高川把持著本因坊大位的關係而對局數較多,所以在下完七局,吳以五勝二敗領先時,他得回去下本因坊賽守住頭銜,再於五個月後來下第八局。

結果這第八局是以吳一目勝告終。這局棋儘管也是高川一直保持優勢到最後,卻因為官子失誤而惜敗。

如此就是六勝二敗,吳簡直是像蓋章一樣又將對手降級了。


至此,恐怕已經是找不到能和吳對等戰鬥的對手了。當時的九段棋士除掉吳清源以外,還有木谷、橋本(宇太郎)、坂田、藤澤(庫之助)四人,但這四人都被吳清源打退到一段或兩段的差距,而讓十局賽已經無法成立了。

此刻擁有吳的讀賣新聞提出的新企劃,就是將這五位九段加上高川而組成的循環賽。這個比賽不貼目,而是讓參賽者持黑白各下一局。這就是第一期的日本最強決定賽。

吳以八勝二敗贏得了冠軍。

然而到了第二期,吳卻以五勝五敗的成績屈居第三名。意外的狀況低迷。甚至前一年末舉行的對高川本因坊三局賽,也是遭到了三連敗。



[9]


不知是不是吳的棋力開始衰退了,抑或是終於被其他的棋士追上了?在這種事上誰也不知道真正的答案,但以超人的強大棋力為傲的吳清源,也已經四十五歲,其全盛期已過也是不爭的事實。

而且世上之事往往只能說是很諷刺,到了此刻,成為長年懸案的名人賽,就在讀賣手中實現了。這是昭和三十六年(1961年)一月的事。

(第三屆)最強賽的最終局,結果吳輸給了坂田,使得兩人並列冠軍後,就開始了剛創設的名人賽循環賽。

不用說吳清源當然還是名人賽冠軍的最熱門人選,但就在這一年的八月,他遭遇了意想不到的災難。他被摩托車撞到,受到了腳骨折的傷。

經過三個月後,他才好不容易回到了可以對局的狀態,但卻無法正坐(跪坐)。情非得已,只好讓他坐在椅子上對弈,但因為對手不同,也有坐在椅子上無法投入全身氣魄的人發出不服之聲。

在此情況下能想到的苦肉之策,就是讓吳坐在椅子上,而讓對手跪坐在架好的台子上的方法了。

[巨人]吳清源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