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巨人]吳清源(17)

身為本因坊賽主辦報社的每日新聞,於是先進行了吳對高川的三局賽企劃。局差則是高川格的半先。換句話說,就是只讓高川以低一段的資格來下。

本因坊寶座,就是當時地位最高的頭銜。就算是吳清源再怎麼無敵,報社多少也顧慮到高川還是會有些不滿吧。然而,這場三局賽,高川卻被直落三擊敗。


相對起來,坂田卻在讀賣主辦的六局賽中,獲得了四勝一敗一和的好成績。雖說局差也是坂田被讓半先,但在常勝的吳清源之前,可不是那麼容易能獲得這樣的成績。

而且在坂田贏的四勝之中,有兩盤是持白下拿到的。面對吳清源可以用白棋連勝兩局,就有可以和他打成平分秋色的意義吧。

坂田是大正九年(1920年)出生的,從年輕起就被大家看好遲早可以稱霸天下。他的棋風是銳利而有韌性,善攻也擅守;他的綽號也反映了這些特徵,好比說「剃刀坂田」、「治孤的坂田」、「三頭六臂(譯註:原文是なまくら四つ,其實是相撲用語,意思是即便左邊或右邊各有四個對手也打不倒,中文很難對應這個詞,所以我轉借三頭六臂來用)」等各式各樣的綽號。換句話說,也可看出他擅長的是多方面的功夫。

(6/12訂正:有朋友指正,なまくら四つ拿來形容棋風時,有全能型的意思。所以此處應該翻成「攻守全面」會比較好

然而,到了十局賽的舞台上,吳清源就是別居一格的強大。吳還是在第八局以六勝二敗的成績將坂田降級了。

既然如此,十局賽最後的一張門票,還是只能交給高川了。此時高川已經在本因坊賽中達成了四連霸。自他從橋本宇太郎手上奪下本因坊頭銜以來,擊退了木谷、杉內(雅男)、島村(俊弘)等強豪。雖然他被人取了個「無力的高川」的綽號,但其實這是他會閃開無意義戰鬥的棋風所致。他覺得不用進行轟轟烈烈的格鬥,只要能贏棋就好了。年齡上,他也比吳小一歲。後來他在本因坊賽中也持續衛冕下去,最後達成了九連霸的偉業。

這裡則是要稍微談一下本因坊賽與吳清源的關係。在秀哉退休後開始的第一期本因坊賽中,不用說吳清源也參賽了。這是在他七段時的事。

此時的本因坊賽採用了和現在不一樣系統的點數制度,使得吳只拿到了第三名,讓本因坊頭銜給六段的關山利一給占走了。接下來的第二期本因坊賽是從昭和十八年(1943年)開始的,但吳在預賽就輸掉了。至於戰後的第三期以下各屆,則因為吳已經不隸屬於日本棋院,就沒有參賽的資格了。

從吳的角度來看,即使不參加本因坊賽,只要自己是實質上的日本第一就可滿足了。

而這場和高川相比的十局賽,是從昭和三十年(1955年)的夏天開始的。吳清源在第一局中猜中黑棋,而白棋的高川雖然奮戰不懈,最後還是讓吳勝了三目。

[巨人]吳清源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