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每日官網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二日上午棋譜(73~84)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伊藤篤史八段
解說:大矢浩一九段

Honinbou69-3-33.png


  • 封手棋有不少預測點。大橋拓文是猜A位,而坂井秀至醫生則認為C位是大熱門、每次都槓龜的高尾大人則認為E或F碰,果然每人有每人的棋風 :)

    Honinbou69-3-25.png

  • 結果是坂井醫生猜對。
  • 白76大跳,是為了下圖A位撲的劫爭做準備。此局面非常難下,考驗著雙方的棋力。

    Honinbou69-3-26.png

  • 黑79的目的是為了讓右邊白棋弱化,而牽制白棋不敢於右上開劫。
  • 而白棋猶豫沒有馬上開劫的原因,是如果讓黑棋打贏而黏劫的話,角上白棋就直接淨死了。
  • 相對地,就算黑棋先於下圖1動手打算殺角上白棋,但周圍黑棋不夠堅強,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擒下白棋。所以白棋要看準時機,才能開劫。

    Honinbou69-3-27.png

  • 白82是一面遙攻,一面兼做劫材之用。假設黑83於下圖1應,則白2開劫後,白4馬上就變成劫材,到白18提劫後,黑A不是劫材,黑棋就會變成劫輸棋也輸了。

    Honinbou69-3-28.png

  • 黑83會很想於下圖1切斷白子,但結果會搞成自己也撐不下去。

    Honinbou69-3-29.png

  • 黑83吊一手,似乎有意弄成大混戰,可見井山也對形勢沒有自信。黑83普通還是會在下圖1或A應,會比較保險。

    Honinbou69-3-30.png

  • 白84再反擊,伊田君毫不避戰。此時黑棋如果看82、84兩白子之間很空,而想在下圖1分斷白棋的話,但白2順勢一衝也將黑棋切斷,黑棋不好辦。所以黑棋也不敢輕舉妄動。

    Honinbou69-3-31.png

  • 就算黑85如下圖1飛先求自保,但此時白2碰恰好,黑棋變成到處都是弱棋,右上又有未爆彈還沒處理,顯然陷入大苦戰。

    Honinbou69-3-32.png

  • 至此進入午餐休息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