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每日官網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一局第二日下午棋譜(85~201)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伊藤篤史八段
解說:大矢浩一九段

Honinbou69-3-34.png


  • 結果井山黑85只好硬著頭皮深入。
  • 對黑棋來說最麻煩的就是,如果在譜127位或186動手威脅右邊白棋時,白棋撲入開劫時,黑棋就變成千萬不能輸劫的進退兩難狀態,否則就變成之前下的棋都變成單官了。舉例來說,如果白86像下圖一樣互相切斷,則白13開劫,後續如果變成黑棋吃右邊而白棋吃左邊的大交換,則明顯是白棋大勝。


    Honinbou69-3-35.png

  • 就白棋的角度來說,如果走類似下圖1那樣求活做眼的下法,等於是自己把A位劫爭的價值弄低,這樣白不好。

    Honinbou69-3-36.png

  • 白86覷時,黑如果於下圖1黏似乎比實戰更佳,然而白2佔據中央要點,必要時甚至還有可以捨棄右邊白棋的作戰,如此黑棋也不好。

    Honinbou69-3-37.png

  • 黑87衝、89斷讓大矢很意外。但黑89就算照下圖1斷,也逃不過左下黑棋大龍被攻的命運。因此趙魔鬼大師也說,黑87還是應該老實黏上才對,以免讓右上的劫爭負擔加重。(他在你摳你摳裡頻頻大呼看不懂井山下甚麼)

    Honinbou69-3-39.png

  • 白90似乎簡明照下圖1衝,讓黑棋去攻右邊,然後保留A或B的味道,先跳到白5,攻擊更大的左下黑龍,光這樣黑棋就承受不起了。

    Honinbou69-3-38.png

  • 實戰白棋不走上圖,而先在90位攻擊,主要還是考慮將來右上打劫時,白棋可以拿此處當劫材,甚至可連下兩手讓右邊白棋脫困。
  • 黑91如果於下圖1黏,則白2衝斷,形成左右大交換。但明顯左邊比較大,而且右上角還是留有前述的劫活手段,白棋大為便宜。

    Honinbou69-3-40.png

  • 所以黑91碰,還是等先處理較大的左下黑棋。
  • 此時下圖白1若擋,黑2若是做活,則這塊黑棋等於是白棋無盡的劫材庫,所以白7可以開劫,這樣黑棋打不贏。

    Honinbou69-3-41.png

  • 白92令人意外。一見之下是奇招的好手(在你摳你摳解說的趙大師如是說。此棋意在確實切斷黑棋和右方的連結。說白一點,就是半露殺機了),但實際上有過貪之嫌,種下了逆轉的遠因。
  • 黑93不能於下圖1長,因為白2就可切斷(此為白92的用意之一)

    Honinbou69-3-42.png

  • 所以黑93尖碰是可以想要的一著,此棋也被趙魔鬼猜到。
  • 但黑93即使這樣下,黑棋還是很難向外逃出。不過在內部有求活的機會,照下圖黑10止,並不會簡單死掉。

    Honinbou69-3-42.png

  • 正在伊田思考94之時,在你摳你摳擔任特別來賓的趙大師與萬波妹,也開始猜測白衣下一步會怎麼走。趙大師找來找去,看不到白棋對黑棋有甚麼好殺法之時,萬波妹突發奇想,說:那下F7擠(上圖白4位置)如何?趙大師看了一眼說:這手不是手筋,世界上沒有這種棋。因為以下95進行至103後,黑棋有A、B相等之點,白棋不行!

    Honinbou69-3-43.png

  • 趙大師正在數落萬波妹之時,沒想到啪一聲,伊田竟然真的於94位落子,讓萬波妹猜中,讓現場陷入爆笑之中,也讓趙大師好不尷尬。
  • 白98是很想於下圖1長,但黑2打、4長後,由於有A、B的先手利,黑棋可以做活。不過由於白棋還是把外面封住了,後續打起C位劫爭時,還是可以利用這條黑龍當劫材。

    Honinbou69-3-44.png

  • 局面從白棋優勢陷入大混戰,也是不爭的事實。趙大師這時候說解說之中無法仔細研究形勢,而官網解說的大矢也看不清到底誰好,開始拼命在網路上求救:)
  • 白98或者也可以考慮乾脆就轉身於中央取勢。

    Honinbou69-3-45.png

  • 結果真的被黑走到103,而使104與105變成相等之點。白棋選了左邊的104,讓黑105挖,此時白106才開劫,顯然還是打算拿左中央黑棋來當劫材,順便一面絞封中央,預備將來圍腹空。但既然如此,當初白92還是在96位擋就好了,比較簡明。
  • 白104若走下圖1拐,是可弄成征子,但目前是黑棋征子有利。

    Honinbou69-3-46.png

  • 此外白104如果改下圖1虎、3打,是可以吃掉下邊黑龍,但黑棋突破中央,還可以回手補到黑10,白棋並不好。

    Honinbou69-3-47.png

  • 而白104(▲)不在下圖B飛絞封的想法是:黑105(△)挖後,白棋保留B打和黑C的交換,而使將來白1尖可能可以變成先手切斷左邊一子(黑棋不應,白A打就出棋)。

    Honinbou69-3-48.png
  • 白114不便拿下圖1來當劫材,因為讓黑2打後,白棋在中央會少很多劫材。

    Honinbou69-3-49.png

  • 不過此刻井山只剩三十分鐘了,這是黑棋需要擔心的地方。但不管怎麼說,至少黑棋已經將幾乎是已經被打倒的苦境變成了形勢不明了。
  • 白120是對中央黑棋最後一手劫材了,所以黑123尖碰找劫時,白124可以考慮於下圖1解決劫爭,然後黑2接回三子,變成和平解決。

    Honinbou69-3-50.png

  • 黑125若於下圖1斷,則白2以下順便利用,然後就可切斷中央黑子。

    Honinbou69-3-51.png

  • 大矢怪叔叔對於這場劫爭大亂戰也相當頭痛,直呼投降解說不下去了 XD (上一局就說這一系列的解說可能會因為很難賺,後面沒人要接了,果然成真 XP)
  • 白132解決劫爭,但黑133斷接回,右上白棋大龍仍不能算完全活定,,黑棋也可以接受。
  • 黑135也可考慮下圖1圍,但心情上會比較想於實戰那樣逃出,因為如此就可繼續威脅右邊白龍。

    Honinbou69-3-52.png

  • 黑棋在右上角上照下圖1點入,就可先手破掉白棋一眼,但這樣等於讓黑棋自己緊氣,而生出A的味道。所以黑棋很難抓1點入的時間。

    Honinbou69-3-53.png

  • 白144一定削減上邊黑空,否則無法求勝。實戰144的落點大致是行情。
  • 黑145如果照下圖1應,則白2至4也是收官的行情。這樣下的話勝負將視中央互破或互圍的程度來決定,總之局面細微。

    Honinbou69-3-54.png

  • 黑147若照下圖1斷,則白2、4兩打,再6黏出頭,黑棋無所得。

    Honinbou69-3-55.png

  • 白148若照下圖1打,是可破掉上邊黑空,但黑棋在中央變強後,就可於右上10點入,如此白棋右邊整條大龍不保。

    Honinbou69-3-56.png

  • 但白148如果照下圖1長是很保險沒錯,但黑2、4將上邊圍到最大,形勢黑好,這也是白棋不好。

    Honinbou69-3-57.png

  • 所以白148連扳用強。
  • 白棋不管下圖A、B、C等處的斷點,搶先於150提,顯然是也因為覺得局面不妙,而繼續用強。

    Honinbou69-3-58.png

  • 此刻,負責NHK解說的武宮大光頭熟男率先宣布形勢黑好,其他網路上觀戰的野生執棋們也紛紛跟進投黑一票。
  • 白152如果走下圖1救出一子,則白棋中央隱約可能形成的腹空也全部爛掉,這樣更得不償失。圖中白3就算於A打,也是白棋不行(白棋打不動劫爭)。

    Honinbou69-3-59.png

  • 形勢大約是黑棋盤面領先十目。
  • 白152、154吃掉中央三子安定,又圍到一點中空,但上邊黑153提,圍得比當初144淺消前還大,又能155救回一子,黑棋形勢是越來越有利。
  • 黑163如果走下圖黑1,只是單官連結,黑地並沒有增加,不如實戰搶下邊大官比較大。

    Honinbou69-3-60.png

  • 黑163尖,而不是於下圖B飛,是想讓A跳入的價值提高,逼得白棋需要在下邊應。

    Honinbou69-3-61.png

  • 白180也不可於下圖1擋,否則黑2、4連打,中央就出棋了。

    Honinbou69-3-62.png

  • 但黑181、183還是可以繼續追擊,白棋中央還是被黑棋左衝右穿。白188還不能於下圖1守中央,否則黑2斷,接下來A、B為相等之點,白棋崩潰。

    Honinbou69-3-63.png

  • 白200是最後的隨手(抑或是找投降機會?),此棋應該照下圖1衝、3尖才是正確的手順,如此白棋可以吃掉一子。實戰白棋200尖(此圖3位),被黑A擠到,白棋被黑棋順勢救回一子,白棋大損,就只能投降了。當然,白棋就算不出錯,也已經無法挽回了。

    Honinbou69-3-64.png


201手止,黑不計勝

[全局回顧]

白8是梶原武雄九段發案的奇手,在本局中成立,梶原先生在天之靈一定也很開心吧。

白22碰是好棋,至白42黏為止,左邊之戰白棋大獲全勝。

白72問應手時,黑73不理,終於導致右邊的大混戰。

黑91碰時,白92尖過貪,如果單純於96擋,本局恐怕反而是黑棋得早早投降。之後黑棋105挖吃掉中央三子後,形勢就突然接近起來。

白120的劫材也有問題,此棋在128位衝會比較好,因為這樣讓黑棋123尖碰的劫材也消失了。

白144淺消時,黑棋如果老實接應的話,則仍是形勢不明的狀況,但黑145碰、147扳以最強手接應,終於將局面扭轉為黑好。

白152扳時,黑153提冷靜,接下來雖然被白棋吃掉三子,但黑155救回左邊一子後,黑棋就奠定勝勢了。

白200是最後的看錯棋,至此白棋已經完全無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