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越老越厲害的101歲老爺爺!

譯自:京都新聞


驚人的100歲 每年都會參加圍棋比賽 伊根的的大江爺爺                       
                    100歳の今も囲碁大会に参加する大江さん。打つ手にも迷いはない(伊根町泊・泊泉苑)


即使年過百歲的現在也會參加圍棋比賽的大江爺爺。落子之時也絕不遲疑。



從教師時代開始的八十年間一直以圍棋為嗜好的100歲(虛歲101)的大江正二先生(京都府伊根町六萬部人),每年持續著參加當地的圍棋比賽,讓其他參賽者報以「真是超強」的尊敬之聲。據說他是每天藉著和現在居住的福祉設施「長壽苑」(譯註:老人療養院)的訪客隔著棋盤對弈,來磨練增進棋力的。


大江爺爺是1913(大正2)年出生於宮津,而於伊根町菅野長大的。後來在20歲成為小學教師而住進位於現在京丹後市網野町鄉的宿舍開始,由同住的同事那裡學會了下圍棋。本來他是擅長田徑項目而專注於指導小朋友的體育項目,但大江爺爺回顧說:「私下卻是沉迷於圍棋之中,常常一天可以下超過五十盤」。


現在大江爺爺的棋力是五段,但在87歲的時候一度曾升上六段。他是從伊根町圍棋大會(町文化協會主辦)第一屆就開始持續參賽,並且曾在95歲時拿到冠軍。上個月(2月)22日是他連續31屆參加這個比賽,在最高段組的A級(共8人)中,以2勝3敗的成績只獲得第五名,但和他下過的對手們卻稱讚:「真是很強,到了一百歲時棋力不是應該會衰退嗎?怎麼反而覺得他的棋越下越犀利了呢」。


即使到現在,他一天也會下個四局左右。大江爺爺甚至還笑著立下進步的願望:「圍棋很深奧,實在是非常好玩。今後希望進步到不論和誰下都能贏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