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第38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8期棋聖戰第六局第二日上午棋譜(57~89)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Kisei_6_47.png

  • 打開封手,果然是羽根好爸爸猜的57碰。這一著有將左邊白陣變成凝型的用意,是此狀況下的基本手法。
  • 檢討室預期白60會照下圖1飛下。實戰山下可能是不希望被黑棋在圖中黑6掛吧。
    Kisei_6_33.png
  • 檢討室接著預期黑65會於下圖1飛角,如此白2拆二,變成緩慢漫長的局勢。
    Kisei_6_34.png
  • 實戰黑65拐吃淨一子,顯然是討厭上圖白2不拆,先在下圖中1長吧?不過即便如此,黑2尖角,再4拆緊逼白棋,這樣也是一局,黑棋也不壞。
    Kisei_6_35.png

  • 既然黑棋不飛角,通常白68會想在下圖1飛下或是於A尖碰守角。
    Kisei_6_36.png
  • 白68如果尖碰守角,則大致會變成下圖的樣子,白棋還不壞。
    Kisei_6_38.png
  • 但白棋選擇了先在下邊68、70分斷黑右下三子,準備加以攻擊,顯然是覺得下邊比較大吧。
  • 但白棋這樣下,黑棋還是可以於下圖1、3用強拉出戰鬥。此型中白棋有A位的斷點,還有被黑B、白C、黑D、白E先手斷的問題,白棋相當不好處理。羽根說,由於白70虎是大吃,所以黑棋不甘捨棄,而可能會照此圖逃出。但如此,反而會中了山下想要求戰的意圖。
    Kisei_6_37.png
  • 白70如果於下圖1虎,味道會比實戰好,但由於A位附近後門沒關,所以這樣黑棋應該會大方捨棄三子。
    Kisei_6_40.png
  • 既然白棋跑去搶下邊,氣魄上黑71也可能會想在下圖1飛角,但...
    Kisei_6_39.png
  • 黑71、73先問應手,這是井山的機敏之處。
  • 白72照下圖1提取的話,則黑棋先從邊上撈一點官子便宜,再於6扳,左邊白陣根本圍不大,白棋這樣太痛苦了。
    Kisei_6_41.png
  • 實戰白72長的話,將來黑1拉出時,白2打的可能性很高。如此黑棋就可吃掉▲一子,讓白A飛下的價值降低不少。這就是黑71、73問應手的真義---等於是先在左邊買了保險,後續可以在下邊毫無顧慮地用強。
    Kisei_6_42.png
  • 回頭來看,就是因為黑棋在左邊有很多利用的手法,讓白棋覺得擴大左邊的效果不太好,才會搶先在下邊著手。這邊雙方的勾心鬥角很有意思。
  • 但黑75鎮,還是沒有逃出下邊。這是井山吃了兩局棄子作戰的虧後重視大局的下法。
  • 而且搶到先手的黑棋,可以在左上三三進角,這是全局實地最大之處,和白棋尖碰守角一來一去相差很大。
  • 白78也可以簡明地於下圖1拆二。
    Kisei_6_43.png
  • 白82不定型先於上邊拆二也是一種下法。這是因為白如果不在1位擋,將來就可以看輕白二▲子。
    Kisei_6_44.png
  • 白84一定要侵入右上黑陣,否則雙方目數會失去平衡。這裡雙方下得挺快,看來事先都想好了。
  • 黑89有點難下,心情上會想要在下圖1夾,但圖中白4之後,黑棋會有點擔心A位附近有點虛。
    Kisei_6_45.png
  • 但實戰黑89長,就給了白90於下圖拆二的機會。此型由於右下黑棋也不是那麼牢靠,黑棋不能安心。
    Kisei_6_46.png
  • 在山下考慮白90時,進入午餐休息。雙方用時為井山4小時30分、山下5小時44分。
  • 本局小小遺憾的是少了預測率超準的隨便下棋聖戰,不知道是甚麼緣故?總之,下午少了一個可以提前預測勝負的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