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Cory Band贏得2013年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

[路邊社綜合外電報(ㄔㄠ)導(ㄒㄧㄝˇ)]


===


2013年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的冠軍獎盃,落入柯利銅管樂團(Cory Band)手中!



英國銅管樂界最大的比賽「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National Championship of Great Britain)」2013年的冠軍級(Championship Section)決賽於今年10月12日在倫敦的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舉行。


這個比賽如果用日本式的說法來形容,就是「全國大賽之最終決勝」!


比賽指定曲是愛德華‧葛雷格森(Edward Gregson)寫的「遠方的記憶(Of Distant Memories)」。這首曲子其實是大名鼎鼎的黑磨坊銅管樂團(Black Dyke Band)委託創作,並且於今年一月的曼徹斯特皇家北區音樂院(Royal Northern College of Music)之銅管音樂節中首演,根本就還是熱騰騰的原創新曲。


賽前還有個最大的話題,就是上述的黑磨坊銅管樂團竟然在這個比賽的地區預賽中僅拿到第六名,而無法進軍這個決賽(譯者感想:歷屆常勝軍的黑磨坊竟然被淘汰,這種競爭會不會太恐怖了?)。其次則是才剛在九月的全英公開賽(British Open)中經過激烈廝殺的威爾斯死敵---柯利銅管樂團與崔迪加鎮銅管樂團(Tredegar Town Band)再度冤家路窄時會有怎樣的精采競奏?而從黑磨坊樂團借將過來擔任指揮的約克夏之格蘭姆索普礦工銅管樂團(Grimethorpe Colliery Band)與西英格蘭的伍得福爾斯銅管樂團(Woodfalls Band)又會有怎樣的表現?等等,都為本次比賽增添了不少炒作話題,使得今年的比賽比起往年更加熱鬧。


決賽共有二十個銅管樂團參加,依照抽籤順序上台演出。結果,是由菲利浦‧哈波(Philip Harper)所指揮的威爾斯柯利銅管樂團贏得了該團睽違十三年來的第六座冠軍榮耀。 


至於前十名的名次,如下表所示。從結果來看,果然還是威爾斯的銅管樂團包辦一二名!此外,前四名的樂團直接獲得2013年10月的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的決賽權。



名次
樂團名稱
地區
指揮
Cory Band
Wales
Philip Harper
Tredegar Town Band
Wales
Ian Porthouse
Carlton Main Frickley Colliery Band
Yorkshire
Philip McCann
Brighthouse & Rastrick Band
Yorkshire
Prof. David King
Grimethorpe Colliery Band
Yorkshire
Dr. Robert Childs
Woodfalls Band
West of England
Dr. Nicholas Childs
Leyland Band
North West
Michael Bach
Reg Vardy Band
North of England
Rusell Gray
Whitburn Band
Scotland
Erik Janssen
10
Flowers Band
West of England
Paul Holland



冠軍柯利銅管樂團簡介


1884年,成立於南威爾斯著名煤礦地區的隆達谷(Rhondda Valley),而成規威爾斯代表性的銅管樂團。該樂團一開始時是使用頓‧添培拉斯銅管樂團(Ton Temperance Band)的名稱,但在1895年聽過該樂團演出的當地礦業龍頭公司柯利兄弟公司(Cory Brothers)老闆克里福特‧柯利爵士(Sir Clifford Cory)提出了贊助樂團的願望,該樂團接受贊助後,就把團名改成柯利礦工銅管樂團(Cory Workmen’s Band)。從1920年開始,該樂團得到了大不列顛國家銅管大賽的冠軍級(Championship Section)參賽資格。之後,由於和礦業的關係逐漸轉淡,就改用柯利銅管樂團(Cory Band)的名稱進行演出活動。1998年後,由於幕後贊助公司的變更,團名又陸續變更為馬上借柯利銅管樂團(Just Rentals Cory Band)、買您景柯利銅管樂團(Buy As You View Cory Band)與買您景銅管樂團(Buy As You View Band),到了2007年,才又回復成原本的柯利銅管樂團之名稱。該樂團不管在哪個音樂比賽中都留下了值得誇讚的好成績,特別是在2000年聘請世界級的上低音號演奏家羅伯特‧柴爾茲(Robert Childs)擔任音樂總監後,在他的指揮下共拿下了2000年、2002年、2007年、2009年的四屆全英公開賽冠軍,以及2000年的全英國國家冠軍銅管大賽冠軍、2008~2010年歐洲銅管樂團大賽的冠軍三連霸、以及2009年在荷蘭舉行的第十六屆世界音樂大賽(World Music Contest)冠軍(獲得了96.5分的超高分),將其強大實力展現無遺。著名的菲利浦‧史帕克(Philip Sparke)所寫的大曲「龍年(Year of the Dragon)」,就是為了慶祝該樂團成立一百年的委託創作。2012年5月起,由菲利浦‧哈波先生擔任該樂團的音樂總監。


樂團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