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1)


第 38期名人戰第五局文字解說整理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名人 
官網文字解說:武宮陽光五段 

第一譜(1~18)
 


  • 沒魚蝦也好,就來做個官網文字解說整理吧~。
  • 朝日的官網速報做得是不錯,但討厭的是現在非得會員註冊才能看,註冊的程序又落落長(連公司的規模都得填,而且很容易陷入半角/全角字母的陷阱...),真的是讓人很不舒服。雖然他們找來了妻夫木聰來當電子新聞的代言,但我要是住在當地的話,打死也不會付費訂閱。
  • 官網的文字解說是人在甲府常磐旅館現場的武宮二世,據說是第十年參與官網的文字速報解說了。
  • 武宮說到黑9為止是常有的進行,但其實這樣的佈局已經很久沒在頭銜賽中出現了,顯然雙方都已經下膩了中國流(越南流)與迷你中國流(迷你越南流)吧?
  • 白10黏稍稍有點罕見,一般會先保留這一手,而會先在左下夾觀黑動靜,這樣下比較輕靈。
  • 黑11尖是給右下白棋壓力,所以白12拆幾乎是必然。至此黑棋開始長考。
  • 就黑棋的立場來看,當然會很想在左下飛掛,但如此白棋一定會馬上衝斷反擊。持黑的又是井山衝衝衝(誤,原文是井山挑戰者),所以很可能保留這個飛掛,而先在12的左一路碰。(結果真的猜對!感覺今天井山早餐吃的是火藥吧?XD)
  • 中午休息時,你摳你摳竟然把武宮二世拉到了鏡頭前訪問一下。由於武宮不會參予大盤解說,所以你摳你摳的電視君就會在沒有解說時來問問武宮二世的感想。這點真的是讓人覺得你摳你摳比朝日好太多了。
  • 武宮回顧了前四局的進展:果然還是第三局最令人印象深刻。名人在忍耐大半盤後逆轉成功,進入了所謂的「鴨子煮熟」的狀態,沒想到隨後就下出痛恨的大錯著。這場對名人來說是大大退後一步的慘痛敗戰,顯然會是左右本次挑戰賽勝負的關鍵之局。只不過,大家也都知道名人的強韌精神力,而我也希望雙方能多下一局大熱戰也好,因此很期待名人可以就此踏穩腳步支撐下去。
  • 黑13如果馬上就在15掛,則被白棋衝斷後,是黑棋稍微痛苦的局面,所以心頭就會浮現出黑13碰這手棋。但接下來不理白14扳而轉於黑15掛,則是符合井山挑戰者棋風的嚴厲構想。對於右方有厚實友軍的白棋來說,不在左下戰鬥而屈居低衛視非常不甘願,所以白16衝出是理所當然的反擊。接下來不知黑13、白14的交換對左下的戰情有何影響?總之,今天又是一大早就戰雲密佈了。
  • 第五局的對局場所常磐旅館,是從JR甲府站搭車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的溫泉鄉。此旅館開業於1929年,皇室家族也常常會來此下榻,可說是「甲府迎賓館」。
  • 對局室是面對著八百坪廣大的日本式庭園的「九重」之間。本局剛好在強颱侵襲日本關東地區之際開始,所以強風陣陣、庭院中的樹木也搖晃得非常厲害,大雨則是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下了。
  • 這裡有個非常有意思的統計資料。過去在此旅館舉行的頭銜賽共有十二局,但頭銜擁有者在這裡一次也沒輸過(十一勝一無勝負)。不知,這次的第十三局,結果會如何?
  • 井山在五年前的第三十三期名人戰第一次來到這家旅館,就是他第一次挑戰名人之時。當時是向張栩挑戰取得三勝三敗後下第七局,結果輸掉,錯過了史上首位未滿二十歲名人的機會,終局後的晚上還一個人在房間內落淚悔恨。
  • 後來,井山在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當日也在此首次挑戰棋聖,又輸給張栩,讓張栩以4:2衛冕棋聖成功。
  • 另一方面,山下則是在去年第37期名人戰第七局造訪此處,結果在此使出了山下神拳痛擊了羽根直樹挑戰者而首次衛冕名人成功。
  • 所以雖然山下在本屆中以1:3落後,但考慮到衛冕者在此處都會開運的歷史來看,說不定山下還是很有機會在五局撐住吧?
  • 第一日早上在井山考慮黑19時進入午餐休息。雙方的用時為井山一小時31分、山下一小時19分。今天雙方的落子速度非常緩慢....。
  • 本局的棋證是依田老虎,換句話說,有機會在明天的你摳你摳轉播中看到他第二次登場。
  • 據說颱風已過,旅館外已經放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