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秋山次郎專訪


[前言]

秋山次郎九段正在寫作預定年底前發售的新書。新書的標題是「從基礎理解 邊上打入的教科書」。其內容就是以級位者也能明白的解說,旨在以易懂的方式說明打入之後的應對。而此書作者的秋山九段,也確定要在10月21日(譯者:對,就是今天)開始的天元挑戰賽中向井山裕太五冠挑戰。(譯註:此篇文章完成之時,井山已經從五冠變回六冠)。因此我們想請他談一談關於這本新書的內容以及參加挑戰賽的決心意志。

以自然的心態來挑戰

採訪:首先恭喜您確定成為天元賽的挑戰者。確定成為挑戰者時,您的心情如何?

秋山:與其說是很開心,心裡想的比較像是「總算確定了,真好」的感覺,其實在確定獲勝的瞬間還沒有甚麼實際感覺。到了隔天早上醒來,才開心地想到:啊,我要下頭銜挑戰賽了。

採訪:天元挑戰者決定賽的對手是山下敬吾名人(當時)。他和秋山九段同樣都是從綠星學園出身的棋士,因此您在對弈心境上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

秋山:這我倒是沒有特別意識到這一點。其實這一局是我和山下先生十年來的首次對局呢。對我而言,就是總算可以打上來能對上山下先生、稍微能追到能看到他的背影,只是很高興而已。

採訪:是這樣的嗎?那實際對局後來看,覺得怎麼樣?

秋山:平常就很注意下棋是要放鬆,所以這次也能不特別意識些甚麼來戰鬥。

採訪:挑戰賽的對手,則是目前可稱為日本第一人的井山裕太五冠。想請您談談這次比賽的決心。

秋山:第一次參加挑戰賽就能對上井山先生,真是開心呀。所以我不會特別想些有的沒的,希望能以自然的心態來面對。

背景照片(略):秋山說「我會用心注意全局均衡來下棋。不是只想要攻要守、或是要不要取實地,而是用心去選擇配合大局的棋。」

製作中的書籍「從基礎理解 邊上打入的教科書」

採訪:此外,現在秋山九段正在寫新書,可以請您談一下這本新書的內容嗎?

秋山:這本書的標題預定會是「從基礎理解 邊上打入的教科書」。在本書中,會以儘量不要弄出難解變化的方式為中心來解說打入之後的最基本重點。畢竟打入可以說是進入戰鬥的入口部分。打入以後,往往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手筋,請大家務必學會,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採訪:那具體來說,您會介紹怎樣的打入型態呢?

秋山:這本書的難易度,是設定給級位者到最強也不過是初段前後的棋友看的,所以放的都是實戰中非常容易出現的棋型。好比說「小目高掛碰退定石」之後的打入型態、或是星位往邊上開拆後的打入等等,可以說是挑選大家下的每一局中幾乎都會出現的型態。這些都可以馬上應於實戰之中,就請大家開心地學起來。

長男誕生

採訪:接下來是關於您的私生活的部分,聽說您最近才剛結婚呢。

秋山:其實是去年五月結婚的。對方是完全和圍棋沒有關係的女生。而今年六月我的長男也出生了。


背景照片(略):「六月嬰兒誕生後,七月到九月老婆就帶著小孩回老家去了。由於老家很遠,所以直到她回來為止,我都沒去見過她們,所以回來後看到長大的兒子,才真正深深的覺得小孩很可愛啊(笑)。」

採訪:府上是怎麼照顧小嬰兒的?

秋山:由於職業棋士這種行業,整天都會待在家中,所以我多少會幫忙照顧一下。好比說換尿布、哄他睡覺...。由於我母親也一起同住,所以是在母親和老婆照顧小孩的空檔,稍微幫忙一下。

採訪:將來會讓小孩當職業棋士嗎?

秋山:我完全沒想過要讓他當棋士的事。我想我會依他喜歡的方式讓他自己去做。

到成為職業棋士為止的歷程

採訪:請您說一下開始學圍棋的緣由。

秋山:在我小學一年級時,我哥說他想學圍棋,我媽就帶著我和哥哥一起去當時住的鄉下的棋社學棋。不過,結果哥哥並沒有認真學下去,反而是我一頭栽了下去。小學三年級時,我們搬去了千歲烏山去住,而當時我去下的棋社就把我介紹給綠星學園,我就開始前往綠星學園學棋。

採訪:那您是多久去一次綠星學園學棋呢?

秋山:一開始的時候,是一週去個兩三次,到了小學高年級時,就變成一個禮拜去六天。當時是放學後就直接去到那裏,然後學到十到十一點左右才回家。

採訪:這樣不會覺得很煩嗎?

秋山:完全不會覺得煩,因為就是一心沉迷於其中啊。

採訪:您在綠星學園時,是用怎樣的方式學棋的?

秋山:主要是對局與擺譜為中心吧。當時,綠星學園有將近一百位小朋友的學生,和我同年的有溝上知親八段、桂篤五段;比我小一歲的有山下先生。學園裡也有運動的時間,當時我還蠻常在那裏踢足球的。

採訪:容我再囉嗦一下,這樣您不會覺得很痛苦嗎?

秋山:我從來都不會覺得很辛苦喔(笑)。

採訪:這樣啊?(笑)。請您回顧一下從您中學一年級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以來到現在的生活,覺得怎麼樣?

秋山:嗯...。入段以後,我一直是依我自己的步調前進,雖然在挑戰者決定賽中輸掉兩次(2001年的天元戰、2003年的碁聖戰),但後來能打入棋聖循環圈真是非常開心(2009年)。接下來才是真正的好戲登場吧。

背景照片(略):普通我是以擺譜為中心來用功。此外,我一個月會參加兩次小松英樹九段的研究會。

就是徹底抱持著自然心態

採訪:最後,想請您談談今後的抱負。

採訪:現在,我就只考慮著天元挑戰賽的事情而已。這和對手是誰一點關係也沒有。總之,我就是希望抱持著自然心態來下。如果能好好調整自己的精神面,就能確實的戰鬥。就結果來說,希望我能獲勝,而讓棋迷能嚇一跳啊(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