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4)

第四譜(63~111)





  • 黑63如果馬上在左邊動手,看起來是很嚴酷,但其實收穫並不如想像的大。


   



  • 前圖黑9改在下圖1黏在裡面做活是比較好,但白棋外勢變厚,對中下黑棋有不良影響,所以黑棋也不敢輕舉妄動。


   



  • 黑63也可以考慮照下圖1堅實飛應,白棋如果冒險於2掛,則黑3先逼白4愚形連結,然後5以下大攻,黑棋也不壞。


   



  • 所以前圖白2還是改在下圖1跳比較保險,待黑2大圍右邊時,白3以下在中央製造糾紛,與黑棋決戰。


   



  • 白64如果怕黑棋切斷而在下圖1退的話,則黑2以下圍第六線,非常滿意。


   



  • 黑63、65連扳是一面緊逼中下眼位尚未完整的白棋大龍、一面大圍右邊實地的下法。檢討室原本是預測黑65會在64位左一路斷,但實戰卻選擇了比較軟性的下法。大概是覺得這樣下,黑棋形勢不壞吧?不過黑棋若是真的在下圖1斷,則白棋可能會被殺得四分五裂...。


   
   


  • 井山67沒有直接切斷,可能是不喜歡白棋從下圖1的方向打吃吧?如此黑棋若是沒有殺成中下白龍,右邊黑地可就全部泡湯了。


   



  • 白66就算照下圖1長,黑棋圍五線也可以滿意,右邊黑地很大。
  • 白66跨,黑棋如果照普通下法遮斷的話,白棋也斷,黑棋在41位上一路接,則白棋只要在28位下一路擋,就百分之百活定。黑棋這樣下,白棋就無後顧之憂,而能在中央盡情用強。黑棋當然不喜歡這樣進行,所以黑67在中央虎擠。


   



  • 上圖白4於下圖1連扳是更積極的下法。以下黑4來切斷時,白7擋下做活即可,白無後顧之憂。
  • 上圖黑1如果改在下圖1從裡面擋,則白2連扳成立,這是白66跨的另一意圖。以下黑7如果還要逞強切斷白棋,則白8衝,黑棋自己就出棋了。
  • 黑67擠的用意是,如果白照下圖1黏,則黑2可以挖斷,白3以下固然活得很堅實,但黑棋制住整個外面,黑棋不壞(白1黏變成廢棋)。


   



  • 所以就白棋的立場來看,上圖白3應該照下圖1從外打,以下一面在外面用強,一面是圖尋找下邊處理之道。


  • 好比說,黑棋如果照下圖8拐以下破眼,則以下整條白棋大龍大致只能劫活,但此劫是天下劫,白棋打不起。


   



  • 白68絕對不能照下圖1打吃,這是替黑補強的幫忙手。
   
   




  • 白68斷後再回頭白70虎補,井山不理此處,而在71斷。山下也繼續72到76衝破,雙方開始我行我素、各下各的。
  • 黑71斷,黑棋心情很好。目前還是黑棋掌握大勢。而就白棋來說,當然也只能硬著頭皮取勢,在中央一拚輸贏。
  • 白78時,黑棋有空心提取60一子與79貼的兩種下法,結果實戰選了重視右邊黑地的黑79貼。看來黑棋還是很有自信的樣子。
  • 黑79照下圖1提,其實也不壞,因為白2打試圖破壞右邊黑陣時,黑3還是可以瞄準右邊白棋全體攻擊。


   



  • 黑79也不怕白下圖馬上1黏,因為黑2、4掛封是很有魅力的下法,白棋就算白11以下暴動,黑棋也有16挖的手筋,白棋不行。


   



  • 黑81、83也是相當穩健的下法,接下來把A、B當作是相等之點。白棋要選擇A黏,還是B長出,則是非常困難的問題。


   



  • 到黑85止,黑棋右邊看起來可以圍得很大(白棋如果就放著不管的話,應該可以圍超過八十目),但左上一帶也完全是白棋的勢力圈。白棋在左上到底可以圍到多大,而黑棋右邊是不是就能照這樣圍成實空,是後續局面的焦點。
  • 所以白86先覷一手,把中央的外勢弄得稍微像真的一點,然後88碰動手破壞右邊黑地。
  • 不過,88碰似乎有點太膽小。松本七段說:白棋似可考慮照下圖白1直接破空。雖然以下的攻防很複雜難解,也很難做出結論,但很有機會類似下圖那樣破空成功。



   


  • 到了五點左右,井山僅剩五分,而山下還有一小時半,山下是否能充分利用時間優勢,也是影響勝敗的一大關鍵。此刻左上是一片空白,還有很多落點可下。
  • 白90如果照下圖1外扳繼續走勢力路線的話,則黑棋先把右邊的八十目拿下,再於6位打入上邊,接下來就算左邊全部被白圍住,形勢也是黑好,所以白棋非得要下得比此圖更強才有獲勝的機會。


   



  • 白96似乎也有下圖1挖的手筋,黑棋如果從2方向打,則白棋可以在右上角大活一塊。


   



  • 但上圖黑2改從內部打吃,雖然是可以保住右邊大地,但白棋在外邊也可封得更漂亮。


  • 當然,實戰的白96斷也是一種下法。
  • 看到黑101時,依田老虎忍不住大叫起來:「真不敢想像這是井山君會下的棋!」
  • 依田說黑101應該於102黏,將角讓給白棋而下厚才對。實戰黑棋被白102斷到,只能痛苦地黑103愚形黏接,而白棋外面還弄了個似乎可以圍到大空的牆壁,看起來局面頗有轉向的感覺。
  • 黑101照依田案於下圖1黏,的確就大勢上來看是比較寬廣的下法。


   
   


  • 只不過,黑棋還留有在82位上一路碰的味道,也許井山判斷這樣可行吧?
  • 松本七段認為黑101吃角雖然露骨,但黑也不壞。就是因為黑棋還有82位上一路碰的棋。
  • 黑107掛時,白108夾逼黑111進三三,如此白120將上邊大模樣的洞給補起來,是山下風格的雄大構想。黑棋該用怎樣的態度來侵入這塊大模樣,顯然非常難判斷。如果覺得互圍可勝當然是很輕鬆,但如果互圍不夠的話,就得拼命打入了。
但黑111是比101更壞的錯誤。照理來說,應該實現101忍耐後留下的碰出狙擊,將白壁先弄出一點瑕疵後,再跳出作戰。實戰顯然井山出現了很大的形勢判斷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