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七局解說整理(5)

  • 日本時間下午一點半開始的大盤解說會(有現場觀眾入場),仍然是武宮二世+魔王稻葉姊的組合。
  • 黑93以下的進行,雖然好像很強硬,不過局部來看有黑棋中了圈套的感覺。但至少也還是獲得了一點實利。白102馬上照下圖1擋下,則中央可以順利棄子壓封。

   

  • 所以上圖的黑6要繼續長出,此圖可以避免白棋封住中央,黑棋不壞。

   

  • 前圖白6如果在下圖1繼續壓,雖然也是可以封住黑棋,但還是有A位的斷點,白棋不好。

   

  • 所以總結上述各圖來看,黑93、95、97是此刻適切的下法。
  • 到了這裡,為了現場來聽講的觀眾,武宮二世從第一著重新開始解說。但講解到封手棋附近時,武宮老爹又到了現場,兒子就立刻禮讓老子上台來接棒解說:)而助講也換上了小田天使來幫忙。

   

  • 上來之後,大光頭熟男還是完全無法理解白82不在中央黏的下法,頻頻為白棋可惜。直言白棋如果輸掉,白82就是敗著。
  • 白100似乎不要先在中央扳,而在下圖1擋、3黏會比較好。此圖中白23是先手,就不怕上圖A的斷點了。此圖顯然白棋比上圖好很多。

   

  • 上圖中黑4如果在下圖1抗拒壓封的話,則白2先打吃一手,再4、6跳出,黑棋由於有A、B兩個斷點存在,顯然相當糟糕。

   

  • 白100、102的用意是打算伺機在下圖1打,然後於9位衝出切斷黑棋一子。

   

  • 不過白棋即使是先做了102、103的交換,但下圖白A、黑B、白C黏,黑1繼續長出時,如果白4不繼續壓封,而是意圖救回二子,則白棋就算在8位衝想活用102一子,但黑9扳,還是白棋不行。

   

  • 白106打吃時,井山停下來慢慢思考。此刻幽玄之間的黑衣子(很可能是大矢九段的化名)說黑棋最好不要在107長出,而是在下圖A位衝出比較高雅。另外下圖1以下穿象眼的攻擊也很嚴厲,下邊白棋會被修理到眼位不足。

   

  • 但上圖白2有在下圖1、3做出劫形的彈性手段,黑4如果防劫,則白5退就成立了,上圖黑棋侵入之子會被全收下。或者此圖的白1直接在2跨反擊,也能順利處理。(加藤充志九段的意見)

   

  • 但長考之後,井山的黑107還是逃出。不過如前所述,白112不能在下圖1黏,以下白棋就算使出白3連扳的手筋,但黑10長出後,A、B為相等之點,白棋不行。

   

  • 武宮九段說白112並不好下,因為白棋並沒有很完美壓封的手段,都多少留些斷點的餘味,這大概也是井山93以下甚至黑107趕這麼下的理由。
  • 白112如果繼續連壓,則下圖黑8非得回補不可。如果不補,則下下圖就出棋了。

   

   

  • 白112先斷,是問應手的好時機,連武宮九段都佩服不已。本來大光頭熟男還在開玩笑說井山沒有很強,就是很會下;但高尾就很強。沒想到高尾大人馬上就給武宮大師面子,馬上下出妙手。此棋跟左上的官子有關。所謂的官子是指下圖黑棋1、3扳黏變成後手,因為黑5如果不理,則白棋可以在6位扳出,以下搞成大劫,黑棋吃不消。

   

  • 左上角的官子除了黑棋扳黏不是先手外,到過了白棋先扳時,黑棋還不能硬擋,否則也是打起大劫。所以白1扳時,黑棋大約只能在5立,角地縮小不少。

   

  • 白114以下壓封,武宮九段認為是白棋最佳手順。這裡一變強,白棋果然就如同愛吃咖哩的大光頭熟男所預料,在124位拉出,準備決一死戰了。到了這裡,根據店長的模擬,白棋的勝率回到了47%左右,有點勝負不明的感覺了。
  • 黑125如果先在下圖1打,再3提的話,左邊黑棋可能會做不出眼位。

   

  • 這時候小田小天使替大家問了一下:此時形勢如何?武宮社交舞家說:這時候如果有石田芳夫先生在就太棒了,他看一眼就知道雙方地域目數多少,真是非常厲害,我也只有這點佩服他...。(現場大爆笑)
  • 不過,大光頭熟男畢竟是超一流棋士,就算不太尊敬的石田師兄不在現場,他還是可以自己做形勢判斷。下圖是他擺出來的預想圖,他認為白棋這樣進行的話是形勢不明。

   

    此圖中,由於左上角有白112斷的手筋奏效,有了不少官子便宜,所以幾乎是半目勝負的局面。(黑地約59目,白約52、3目)

  • 實戰的白126,是比上圖尖更強硬的下法,因為形勢不妙,白棋得以最強手來打開局面。黑127就算想在下圖1掛封吃掉白棋,白棋還是能夠脫困。

   

  • 但白128很難下。下圖A補是正著,但太過老實。如果在下圖1間接防斷,則黑2、4、6一來,白棋也得不到好結果。

   

  • 剛好此刻現場進行次一手懸賞,獎品是各棋士的簽名。如下:

   

   

   
  • 但高尾大人發狠不顧中央的斷點,硬著頭皮在128黏,先分斷黑棋再說。這一著的意思是如果黑棋不理,則白2挖是手筋,白4後A、B為相等之點,黑棋崩潰。

   

  • 上圖黑3從另一邊打吃的話,也是會被白棋切斷。

   

  • 次一手懸賞結束後,解說回到了魔王+二世的組合。
  • 黑129雖然有點不甘願,也只能如此。而黑棋確保自身連絡後,下圖黑1就變成了對左下角白棋的先手,如果白2補下邊,則黑3夾碰,左下角白棋全滅。

   

  • 除此以外,黑129一來,自身先做出一眼以外,也威脅到白124以下四子的生死,所以白130必補。而且白130頗有兼顧四方的好感覺,一面威脅下邊黑棋,一面防守白124以下逃出的四子與上邊看起來很像是厚勢、卻有很多斷點的牆壁。
  • 黑131如果在下圖1推,等於是幫白棋好型連接。

   

  • 如上所述,黑131虎是先手。白132立,角上已淨。黑棋如果想動歪腦筋,下圖白6點入,就沒事。

   

  • 黑135先在下圖1夾似乎也很大。

   

  • 如果黑棋要在右上角落子的話,似乎是在下圖1拆比較堅實。如此就沒有白136、138聲東擊西的手段。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出井山也認為形勢不能樂觀而開始用強了。

   

  • 另外,黑131、133補了兩手後,下邊還是只有半眼。此處白棋搶先下圖1扳的話,黑棋還是假眼。

   
  • 此刻武宮二世又進行了一次形勢判斷,則是黑棋56~57、白50左右,仍然是半目勝負的氣氛。NHK電視解說的小林光一九段也是說是官子拚輸贏。而在網路上看棋的三村九段師兄認為是白半目勝,而張豊猷八段認為是黑半目勝。總之,就是形勢相當細微。
  • 白136似乎也可以照下圖1淺削,然後伺機攻擊下邊黑龍。

   

  • 高尾思考白136時,魔王稻葉姊和武宮二世閒聊起來殺時間。魔王說武宮一家看起來都很陽光的樣子,武宮陽光說:沒錯,我們家跟南方有點淵源,所以很有樂天的個性。特別是我老爹,根本就是變態(笑),因為武宮家族本來是醫生世家,結果他卻突然跑去下圍棋,不是很妙嗎?(也是因為這樣,當年武宮九段如果無法晉段的話,就會被叫回去當醫生了)
  • 稻葉姊接著追擊:所以如果武宮社交舞家老爹回去當醫生的話,您是不是也變成醫生了?武宮二世笑說:可能喔。稻葉姊:如果人生能夠重來的話,您還會想當職業棋士嗎?武宮二世:不會。因為職業棋士太辛苦了
  • 不過,反應很快的武宮二世也問稻葉姊:那您呢?能夠重來的話...。稻葉姊:嗯,我想當演員,最好是那種有點紅又不太紅的;另外我對身材沒有自信,所以最好是不要演脫戲。XD 武宮二世笑說:其實人生不用重來,您現在就可以當演員了,條件這麼好~。
  • 白136也是形勢不能樂觀的用強態度。
  • 黑137若在下圖1屈服,問題更多。

   

  • 黑137當然不能讓白136割去一子。黑139也可如下圖1飛,白2、4衝斷不成立,以下會變成接不歸。

   

  • 白136、138等於也是拼命地侵入,因為當黑棋外圍堅固後,就有下圖1碰的銳利手筋,白4如果不肯退讓,就會形成刀五被殺。

   

  • 所以上圖白4只能隱忍,下圖至黑4止,角地只剩三目。

   

  • 白138如果對劫材有自信的話,可以在下圖1碰,後續還有A位衝出的狙擊。但白棋全局不是那麼厚實,這樣就太冒險了。

   

  • 黑139如果在下圖1夾碰,就有點太軟弱的感覺。

   

  • 黑139是不去找白棋斷點的麻煩,只要目數上便宜一些的態度。似乎井山又對形勢樂觀了起來。
  • 白140照下圖1、3下是無理。

   

  • 白140跳,最後被武宮五段猜中。這是先看看黑棋怎麼下的態度。此時形勢上似乎轉回黑棋優勢了。看來白138還是應該照前述用強做劫一拚才對。
  • 白棋的目的是如果在中央漸漸加強包圍往後,在下圖將黑棋破到只剩一眼,如此黑棋危險。

   

  • 黑141如果在下圖1用強,則下邊黑棋大龍可能會死掉。

   

  • 此刻魔王下台休息,再度換上小田彩子助講。這一天比較奇怪的是林漢傑七段一直沒有出場解說,有點可惜...。
  • 黑141下在別處的話,白2在右上動手,黑棋有被白4切斷的危險...。

   

  • 黑141很堅實,而且也是大棋,不過這一著是檢討室誰都沒猜到,稍稍有點意外(因為黑139扳,看起來就是要從中央動手的樣子,如果要圍地兼聯絡的話,則單下141就好,139處還是保留味道比較便宜)。此處開始由於井山即將讀秒,而且似乎已經度過難關,所以黑棋的落子速度快了起來。不過,高尾大人起身去上廁所後,井山開始自言自語起來...。
  • 這時候上來代打一下的稻葉姊爆了一個料:小田小天使雖然對局中不會自言自語碎碎念,但卻很會說夢話(這次第七局解說,她們是住在同一間房),於是又造成現場大爆笑XD
  • 白142、144仍在為殺掉下邊黑龍而做準備。但黑147、151(順便破壞白中央腹空)、159、161補強後,黑棋大致可以安心,而且實地領先不少。至此,有勝負已分的感覺(至少網路上的職棋是統一認為黑好)。
  • 所以白146也許應該照下圖奪眼,一面官子便宜,一面試試看有無一舉逆轉的機會。至少可能會使接近讀秒的井山發生誤算。

   

  • 白棋如果無心殺龍的話,似乎也可以照下圖逼黑做活,經營中央。

   

  • 白146有點下的太厚(太緩)的感覺。白148再照下圖邊攻擊邊收官,好像也還來得及。明明有時間的高尾,似乎又有形勢判斷錯誤的感覺。

   

  • 就在這個勝負關鍵時刻,突然出現了最死忠的高尾大啦啦隊隊長:高尾夫人!

   

    高尾夫人說想來這裡一面念力、一面給高尾大人一個驚喜(事前沒告知要來)。

  • 原來高尾夫人以前是慶應的圍棋部女子隊主將,兩人也算是因為圍棋結緣呢。
  • 也是這樣,武宮二世故意問她覺得老公的形勢如何?高尾夫人很巧妙地說:兩人看起來都很專注投入的樣子,都很帥。棋的話,我就不懂了...。
  • 接著夫人開始接受現場觀眾提問:高尾大人的嗜好是?夫人答:平常最喜歡看職棒。即使是本因坊戰期間,他也是一面喝著啤酒、一面看著職棒,非常享受的樣子。
  • 又有人問:那賽馬呢?夫人答:我覺得很不錯啊?我還看他一起去挑馬呢。(高尾是一口馬主)
  • 結果高尾夫人記者會結束,井山還沒落子。終於在此刻進入讀秒。
  • 黑149也是補強下邊大龍前先利用一下。角上繼續下下去,會變成下圖的大頭鬼,黑棋不便宜,所以照實戰後來那樣利用才是上策。

   

  • 白158如果想照下圖圍中央,結果不但圍不到甚麼地,反而上邊黑地增加不少。
  • 黑159除了有補強自身的作用外,多少也威脅白棋中央的薄味。

   

  • 白162如果試圖在下圖1破眼,則黑8就可連回。

   

  • 上圖白5如果在下圖1切斷黑棋往右上的歸路,則黑棋也可以往右下連回。

   

  • 白164似乎有問題,黑167如果照下圖1進行,則可以吃掉白棋三子。(黑棋直接在3斷,也是白棋不行)實戰雖然讓白棋逃過一劫,但黑棋將本來白棋在中央可能成空處破壞殆盡,白棋也已經無法取勝。

   

  • 但井山似乎覺得能先手做出眼位就能滿意的樣子。因為黑棋左上角181補到,讓白棋在這裏的權利消失。
  • 白182則是為了消除黑棋對右上角的種種官子手段,也是厚棋。
  • 黑183以下是為了後續能在搶到A位立下的便宜官子而做準備。

   

  • 黑191又是先手,白192如果下在別處(例如下圖1),則黑2以下又能撈到不少官子好處。

   

  • 黑197是最後大棋。此刻可以算出黑棋盤面可勝11目,黑棋勝定。
  • 不過白202打吃時,黑203照下圖1黏的話,就出棋了。所以202、204是白棋的權利。

   

  • 以下雙方順利收完官子,黑棋扣除貼目後,就以四目半獲勝。
  • 本局是七局中罕見未打劫之局,連最後的半劫井山都直接讓劫,也算是相當特別的紀錄。
  • 最後井山接受訪問時,竟然還哭了出來,可見這次的衛冕戰是多麼辛苦。另外,差一點頭銜就丟掉了,為了保險起見,井山這次可能會取法號了吧?XD
  • 本局有非常多不可思議的謎團,比如說黑53、白82與黑107,另外白棋最後的敗著是哪一手也很令人在意。就看井山在雜誌上怎麼來解謎了。
  • 由於是最後一局,再加上GTO等人的賣力演出、本局還收完官子(所以時間超過十一小時,後半段一直站著的武宮二世腳都痛起來了),創下第二日的你摳你摳觀看人數超過十九萬人,為歷來轉播的最高紀錄。有了這樣的成績,接下來的名人戰能夠轉播的機率就變非常高了。
  • 最後來個武宮大師和你摳你摳的招牌吉祥物電視弟的合照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