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降E調版M30開箱文

譯自:單簧管記

「降E調的吹嘴」

我去買了新上市的降E調單簧管吹嘴M30。我本來就有降E調版本的B44與B40,但B44吹起來是連我自己頭都會痛的尖銳音色;B40的話音色雖然很好,但高音域非常難控制,而且嘴很快就會累了。

當我知道降E版M30開賣後,猜想它可能是兼具B40的音色與B44好吹特性的吹嘴,因此就跑去試吹。結果剛好適合和B44相同程度厚的簧片,而且在高音域好吹的程度也與B44相同。在音色上,雖然不像B44那麼尖銳,但也還不到B40那麼柔。其尖端平台(Tip Rail)和B40一樣,同樣是屬於比較寬的形式。B44和B40在吹奏時都必須含得比較淺一些,但對於M30來說,稍微含深一點也沒關係。基於這些理由,我是吹了三個以後,買下了其中一個。

回家後,我拿「狄爾愉快的惡作劇」的樂譜來試了一小時左右,發覺這個吹嘴對嘴型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雖然不能說是魔法般的吹嘴,但我覺得這是很適合在管弦樂團中兼吹降E調單簧管的人所使用的產品,幾乎讓人會有為何這個產品到現在才開發出來的質疑。我自己也有買降B調/A調用的M30吹嘴,也可能是其吹奏的訣竅很像吧?

但我覺得有個奇怪的地方,就是V社的官網上放了以下的圖表,上面將這個M30的吹嘴開口寬度(Tip Opening)寫成是117(1.17mm)。但我覺得實際看起來,和B40與B44的110.5(1.105mm)相比,好像並沒有那麼寬才對(譯註:老實說0.07mm的差距,也不是那麼容易用肉眼看出來)。而且就連降B調版本的M30其開口寬度也才只有115而已,所以應該是寫錯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