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棋味無窮外傳(-1)

棋味無窮(174)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69年一月號

當代棋評家中,我最欣賞兩個人,一位是大國手吳清源,一位是梶原武雄九段。吳清源的評棋真是天下一品,聽他評十局棋,準能進步一子。他的好處是始終顧全大局,同時對勝敗關鍵解說得非常透徹。梶原之評棋另有一工,他的局部感覺銳而且明,也非常有道理。


去年名人賽第一局(文抄公曰:1968年舊名人第七屆),高川黑棋中押勝。這局棋(第一圖ABC),本誌上期已予刊登,但中盤之後,釋說不多;資根據十二月份日本圍棋雜誌的別冊附錄對局細解(文抄公眼睛一亮),由吳氏精講,略作補充如下:

第一圖A (1~50)


白30應即32拐,黑31也應下32位,此為雙方必爭之處,兩人皆失之交臂。

第一圖B (51~100)


黑63緩著,角上並不乾淨。目前白勢厚,上邊大場最要緊,63應於100位飛。

白64、66、76都下到,白已優勢;但84緩,不如A飛,圍左上大。

黑87要點。

白88雖有人說可在B應一手,但88飛也極大,而且角上原留有劫活之手段(1圖),此劫如白勝,白於A覷,黑陣半潰,所以絕非緩著。但左上經黑87一來,舊顯得薄弱相;於是高川打出89以下的一連串勝負手了。

1圖


黑93時,白94外擋抑內扳?林國手考慮了16分鐘;他認為外擋不可能,所以內扳。這手棋,據吳大國手仔細研究,二者均無不可。白94如外擋:

2圖,角上黑棋為扳殺之形,白11止,黑如A斷,白B、黑C、白D無事。

2圖


3圖,黑不斷而點,仍無棋。

3圖


但事實上,白5、黑6的交換(2圖),是白棋的如意算盤;如無此交換,則情形不同。

4圖,9止成劫,白棋無劫材,只好崩潰。

4圖


5圖,白1押之變化,以下黑棋渡過,白地蹂躪殆盡;而且上方黑棋長條也安定了,白大不利。

5圖


6圖是白棋外擋的正確應法;白▲先虎,讓黑後手活角,白有8之好著,上腹膨大,上邊黑龍尚未安定,白棋可著。

6圖


吳清源說:林國手一定也考慮到以上各種變化,但一定不曾想到6圖8夾而不斷的好棋,所以改採內扳。

事實上內扳也很嚴厲,以下雙方手筋應酬,黑95、103、107都是好棋。

第一圖C (101~141)


白108是本局的敗著。此棋應113位尖。

這手棋林國手長考36分鐘,當然也曾想下113位,這是「第一感」,但:

7圖之變化,雙方大混戰,黑37止,把12以下的六棵白棋吃到,白棋失敗。如果白棋能吃上邊黑龍,白倒划得來;但40以下,46、48勉強破眼,自身毛病百出,57後,白陣整個崩潰。

7圖


故白108手不能尖,林國手和高川在棋道雜誌上見解一致;但7圖中白有一手妙著,任何棋士都不曾看出來。

吳大國手說:白108可照7圖▲尖,以下黑9時,白不10虎而14拳,此為好棋。

對此,黑如照8圖1長,白2挖斷,黑5非提不可,白6跳後,殺氣毫無問題,白吃黑。

8圖


故白▲拳時,黑1只好照9圖虎,白2提三子,黑3出頭,白4挖,以下白12跳出,黑13也跳出;局部來說,似乎黑棋打入成功,但白棋先手,14以下就可在左下角動手。黑15時,白16碰嚴厲,18手筋,黑棋毫無辦法,28止,黑棋垮了。(之後黑A、白B提,次有C之衝斷)豈非大勝之局。

9圖


今白棋錯過機會,任黑棋打入成功,而且自身根據全失,黑上邊孤棋順勢壯大,其敗宜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