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66)


週刊碁2017年08/0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72

[敬吾要不要考慮多摔幾次看看?]

棋士與路邊石緣

Q:我在電視上看到山下敬吾老師說他以前曾被路邊的段差絆倒,而撞傷額頭過。其實我也有同樣的
經驗。有一天我從圍棋俱樂部回家,大約是晚上七點左右,我的腳也被路邊石緣給絆到,頭往前傾
倒,我那八十公斤的體重撞上了拍證件照片的拍照箱,於是生平第一次被救護車給抬走。也許是拜頭
上的縫針線所賜,我後來在圍棋俱樂部是全戰全勝。不知道職業棋士與路邊石緣是不是有甚麼關聯性
啊?

~東京都 S.T 80歲 無業

A:蛤?敬吾(九段)曾經摔倒過?這傢伙,今年幾歲了?是不是快四十了?S先生您是到80歲才
第一次被路邊石緣給絆到,而敬吾明明還不到您的年齡的一半...。真是太丟臉的傢伙了(笑)。
照這個狀況下去,敬吾到八十歲前,恐怕會摔到一百次左右吧?

其實啊,敬吾的絆倒感真是非常強烈。這是因為他的棋也是這種類型。不知道該說是木訥哩?還是該
說是純樸哩?總之可以說是現在這個時代中非常珍貴類型的職業棋士。職業棋士不是都給人有那種敏
捷靈巧的印象是嗎?可是敬吾啊,卻是一點都不靈巧(笑)。我這樣說可不是在貶低他(譯註:明明
就是!),我反而覺得他就是圍棋界的健哥,就是大牌高倉健喔。高倉健先生不是常說:「我啊,其
實很笨拙啊」嗎?(笑)。其實這也是敬吾的魅力所在。就是他不玩甚麼手槍或是手裡劍這種暗算工
具,而是給人有會用那種垢痕斑斑的古老木劍直接來砍你的感覺。也可以說,他具有容易讓人認為他
就算不被路邊石緣絆到,他自己也會摔倒的氣氛。(笑)

電腦的普及,對於圍棋界也帶來很大的影響與變化。因為電腦可以讓你和全世界的人都能下棋,也可
以馬上就看各國所下出來的棋譜。這也對棋士們每天練棋的方式產生很大的影響---練棋時都是在
看電腦畫面。因為只要用滑鼠按個鍵,想要看的棋馬上就會跑出來。這還不僅如此,以前我們要一手
拿著棋譜,一面還要去找「哎喲?白88在哪裡啊?」,現在電腦老大就會直接告訴你啦。

也正是如此,像敬吾這種棋士就特別珍貴。其實這也是我聽來的,或許真相並非如此。敬吾啊,直到
現在為止,都還是正坐(跪坐)在棋盤之前,靠自己一手一手看著棋譜擺出來用功的。像他這種和電
腦不是好朋友的人,不知道還有哪裡能找到啊?就算有,差不多就是和我一樣沒有手機的片岡聰九段
而已了吧?根本就是即將絕種的稀有動物啊!

而且,敬吾啊,是從很久前一直到成為職業棋士之後,都是這樣的風格。完全不靠那種細膩的小技
巧,就是靠著神力一路打出天下,隨時都是火力全開。

好吧,我就順便給敬吾一點建議好了:你要不要再去多摔幾下看看?S先生只有被絆倒過一次,敬吾
你要不要乾脆去再摔個五次?不,我看還是一直仆街、一直仆街下去好了。然後不管是摔倒幾次,敬
吾就是能夠重新站起來。

啊,我又忘了S先生您了。我想還是請您小心千萬不要再摔倒了。萬一撞到的地方不太妙,你可就要
和世界緣份已盡囉。(笑)

===


相關系列文章:

3 則留言:

  1. 哇哇哇 四年沒來這個blog潛水了 懷念~ 
    趙治勳對山下的描述好傳神 古老木劍…
    感恩翻譯 
    無論勝率如何 總之超喜愛山下線條形狀常常"醜醜"的棋

    回覆刪除
  2. 多謝捧場,這個專欄還在繼續喔,大概每隔一週就會迸個一篇出來,也歡迎訂閱起來,就可以隨時看到。

    回覆刪除
  3. 記得是2012秋天到2015年末…這幾年間經常性地報到潛水 收獲良多 
    後來斷掉原因之一是九段棋譜實在是會造成腦傷 可並不想去MRI(喂)
    感恩經由翻譯認識了平成四天王 職業棋士們不單下棋賞心悅目
    他們的日常也有意思極 珍奇人種也
    比方正坐之鬼的棋質跟人 都很令人發噱
    總之好好看的部落格
    謝謝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