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64)


週刊碁2017年07/2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70

[快樂的回憶很重要]

Q:我是年滿65歲後從一直以來工作的公司退休。我也是超過三十年前因為結婚而在郊外買了一棟
透天厝。不過這房子到市中心的交通不太方便,買東西幹嘛的都很辛苦,所以我開始為了是否該搬去
市中心租房子而開始煩惱。畢竟我也到了今後上下樓梯會越來越不容易的年紀了。我的小孩現在也都
獨立成家了,我自己本來就是從外縣市來的,也不會對這塊土地特別執著,但還是會對離開已經住習
慣的地方感到不安。所以我想來請教老師,您認為我最後的居住地應該怎麼選擇比較好?

~琦玉縣 Y.Y 65歲 無業

A:煩惱天國從開始連載到現在,恐怕也有四、五年了吧?哎呀,真是令人感慨良多呀。不過像這篇
這樣這麼認真的諮詢,搞不好是第一篇喔?

哎呀呀,再這樣說下去可能會挨罵了(笑)。

其實我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一種我是非常優秀成人的象徵。類似Y先生這樣的煩惱一般都是出現在報
紙的人生諮詢專欄對吧?而且常常都是大學教授或是知名作家來回答的。畢竟這些人都可以巧妙地使
用困難的詞彙來清楚地解決大家的問題。

至於Y先生的問題,非常困難回答。就是在問人生的終盤該怎麼過比較好對嗎?這種問題我可就不能
輕率地回答了。我在這裡,決定誠心誠意來思考。

您所謂的三十年前以後,就是指三十五歲左右結婚,然後買了房子是吧。然後生了小孩、拼命養育成
人,然後轉眼間就到了小孩獨立成家的時刻。這真是太順利了。接下來,就是夫婦倆人每天過著快樂
悠然自得的日子...。我想這應該是每個人的夢想。

不過,如果轉而看向現實的話,可就相當嚴苛了。我想只要是和Y先生同年代的人應該也都注意到了
才對。就像信中所寫的一樣,隨著年齡增加,光是上下樓梯,對體力就是相當大的負擔。而且除了體
力變差以外,眼睛與耳朵也會越來越不行。如果真有神明存在的話,我就忍不住想吐槽祂:為什麼要
讓一生辛苦工作的人的晚年變得這麼辛苦哩?

我覺得要是搬去租房子的話,過世之時甚麼都不會留下。這其實也不是壞事。因為就可以避掉家人為
了爭奪遺產露出醜態。但是相反的,租房子來住會有種悲涼情緒,毫無疑問的是日本人心中必然存在
的想法。而且根本就有很多房東不願意把房子租給老人,或者不願意續租給老人,這可也讓人非常傷
腦筋呢。

至於Y先生如果留在現有的家中,雖然是不需要付租金,卻要交房屋稅。如果是這樣還好,房屋年紀
大了,也會到處出現問題。這筆修理費用,可不是開玩笑的喔。

結論:請重視養育兒女時代的快樂,今後乾脆把您的愛情都灌注在孫子(應該有了吧?)和尊夫人身
上如何?然後將這種因為灌注愛情而產生的充足感,轉換成超越衰老苦難的能量。

以上就是我傾盡心力的回答。Y先生,你來找我討論煩惱搞不好是錯的。因為看起來我還是沒辦法成
為優秀偉大的成人啊(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