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發掘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之歷史(1)


譯自:Pipers雜誌2016年10月/422號


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此一技術為金屬「木管樂器」的精華

單簧管金屬化嘗試的曇花一現?

前言:

長笛早在十九世紀後半就有金屬版出現,而且很快就確立了其地位;但其實大家可能不太知道,其實從同一時代開始,單簧管也進行過種種金屬化的嘗試。

一般都把金屬單簧管看作是進入二十世紀以後才製作出來的異類樂器,然而其歷史卻意外地悠長。其中,本期封面照片所使用的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其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可說是單簧管在進行金屬化中最早期的嘗試之一。

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照片取自Pipers雜誌官網)

最先製造出來的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可追溯到1889年的Conn Wonder

本期封面(如上圖)所使用的C. G. Conn公司製造之金屬單簧管,仔細一看和一般細如魚骨狀的金屬單簧管並不相同,反而就像是一般木製單簧管一樣、具有較粗的管身。這種金屬單簧管,就被稱為「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Double-Walled Metal Clarinet)」。

「雙層管壁」,顧名思義,就是以內側管壁(內徑壁=Bore Wall)與外側管壁(表面)做成單簧管的管體,中間則是空洞。也是如此,這種樂器反而比一般的木製單簧管略輕。在兩層金屬片(或者是說由這兩片金屬片構成的腔體)的尾端,也就是在樂器的關節處密封起來;當然在音孔的側面,也會漂亮的封起來。至於兩片金屬所構成的薄腔體要怎樣才能像這樣完美的包覆起來,在外行人眼中看起來就像不可思議的魔術一樣,然而要是知道這種雙層管壁的樂器首次登上舞台的時間,竟然是距今140年前以上的1870年代,應該會更加驚訝才對。

C. G. Conn這家公司取得這種稱為「Conn Wonder」的雙層管壁金屬單簧管的專利權,也是1889年的事。這時也是該公司搬去埃爾克哈特(Elkhart)後,開始正式生產各式樂器(從銅管、木管到弦樂器),並且聘用約翰.菲利浦.蘇莎(John Philip Sousa,進行曲之王)等著名演奏家為顧問的時期。


Conn公司在這個專利文件中,可以看出這是該公司總經理的威廉.格羅納德與木管經理奧古斯特.布夏所想出來的構想。在1889年該公司的宣傳手冊中,是用以下的文字來宣傳Conn Wonder這種單簧管的:

這種驚人的樂器是用兩片薄金屬版構成的腔體,其中內側管的管徑與標準單簧管的管徑完全相同,而外側的管壁也與典型的木管單簧管外徑一樣。而且演奏時樂器內部變熱起來,會因為兩層管壁中間的空氣發揮絕熱效果,幫助樂器的管徑保持一定的溫度。這也使得樂器的音準可以保持穩定,不會越變越高。

而且這種樂器非常堅固、狀況很難變差。一般的木製樂器會因為溫度或濕度急遽變化而導致木裂或變形,但改用金屬單簧管後,就不必擔心這種問題。至於歐洲製的金屬單簧管(單層管壁設計)則是用單層金屬板製造的,按鍵突出管體許多(因為管體較細),非常容易折彎。而且其音色也比較單薄,還會因為天氣變冷音準變低、也會因為開始吹了之後音準變高」。

除了上述文字以外,還有比木製單簧管更輕、而且音準也比較穩定、管絃樂團團員要從降B調換成A調時要讓樂器變暖的過程也比較短等優點。

事實上,這種Conn Wonder金屬單簧管,一開始就是一起發行了降B調、A調、C調與降E調等四種版本。只不過,這四種單簧管初期都是設計成高音準的版本。此外,剛上市時,只開發了阿爾伯特式按鍵系統的版本,而不是貝姆式(Boehm System)的版本。管體本身是鍍銀、按鍵則是有鍍金與鍍鎳的兩種規格,此外也可以特別訂製全銀製的版本(譯註:現在仍有公司製造全銀製的金屬單簧管)。

然而,到底Conn Wonder賣了多少把呢?製造商本身雖然是說「開賣後馬上就達到了一週可賣五十把的水準」,然而看起來Conn Wonder只從1889年生產到1900年代初期的十多年(後來到1920年代,Conn公司又重新開了不同設計的金屬單簧管的產線)。當時一般的軍樂隊成員對於這種樂器的良好音色、豐富的音量變化給予了高評價;然而對於這種樂器相對比較短命的理由,Conn公司認為是世人無法克服對金屬單簧管的偏見造成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