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利用讓人不爽的「真田丸」來磨練自己的方法(2) 完


無法理解的行動

不過,請等一下。大家不覺得這種對於阿桐的這種不爽心情,和甚麼狀況有點像嗎?特別是上班族的各位看官,不覺得這和那個常常遇到的心情很像嗎?對!阿桐,其實和各位公司裡面那些無法理解其行動的「天兵新員工」非常像。

2015年7月著名的日本搜尋網站「goo」發表了一個讓人很感興趣的問卷調查結果。這問卷就是進行「對天兵新員工不爽排行榜」的調查,其中的前三名都和阿桐的行為相符:

[第一名]對上位者胡說八道 35.8%

→阿桐也對身為其主的信繁亂說話。

[第二名]不懂得打招呼 35.4%

→阿桐也不先問候信繁,還突然抱住他。

[第三名]任意缺席、隨便就遲到 33.6%

→阿桐也不跟信繁說明就任意行動。在緊張的狀況下,竟然毫無所謂地回去拿忘記的東西。

覺得「嗯,這樣說起來....好像沒錯耶」的人,是不是很多啊?

不管甚麼時代,都會有人抱怨「現在的年輕怎麼這樣!」

當然,本文並不打算維護這些「天兵新員工」。因為他們的行動,有很多的確是到了讓人無法原諒的程度。

好比說,像是:

稍微指責一下,就會拿「反正我們就是寬鬆世代(生活環境與升學壓力比以前輕鬆很多)啊」當藉口。

重要的事情,使用「Line」來傳達。

邀請他們一起去小酌時,會回問「這會算加班費嗎?」
等等,例子是舉都舉不完。光想到這些例子,就會對他們成為主掌社會動向的世代時、社會將會變成甚麼樣子感到非常的不安。

不過,仔細想想,這種不安感,並不只限於現在這個時代才存在。不管是哪個時代,都會有新員工是在被罵成「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樣!」下成長起來的。

以前也都是「新人類」

我在當新人時,也常被罵。上司請我「把客戶急著要的文件送過來」時,我就想說「這應該越快越好」,所以使用傳真機傳真,就被罵「你這傢伙真是亂來」了。當時,其實傳真機才剛剛上市沒多久(這麼寫大家就猜到我的年齡了),所以把工作上的文件親自送過去是理所當然之事。就有點像是現在使用Line來傳遞工作訊息是類似的印象。然而,沒過多久傳真機就在社會上生根立足了。同樣地,Line會變成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之日,恐怕也不會太遠了。

工作的方式其實也在改變。在那個稱讚犧牲私人生活來工作的「猛烈員工」的時代下,想要在週末好好休息的年輕世代的生活形式,就會被揶揄成「新人類」或「外星人」。這也跟現在的「寬鬆世代」的形象是一樣的。

到了現在,「舒適生活」或「頂客族」等名詞開始流行起來、「重視週末的生活型態很盎」的思考方向也成為了主流。所以「寬鬆世代」的想法,說不定有一天也會席捲社會呢。

只要這要想,就會覺得這些「天兵新員工」可能會是反映未來的一面鏡子呢。

期待「阿桐」的未來

既然如此,阿桐的行為也可能成為未來的先鋒。

以下我們就來重新驗證一下前面的各個場景吧:

[1]對著主人胡說八道,還撲過去。

今後國際交流會越加增多,英語也會變得更加重要。在英語中雖然也有些重視禮貌的用法,但這些用法對於重視文法教育的日本來說,想要學好可能會花時間。因此,一面說著聽起來像是亂講的英語、一面擁抱對方,也許會成為信賴對方的一種表現。不管怎麼說,日本人也曾在不懂英語的明治時代下,有過為了表現友好的態度而使用「握手」的實際成績啊。

[2]對於主人信繁的問話,胡扯「不知道」

未來在ICT(資訊通信技術)上一定會越來越進步吧?其中,簡短的言詞或是印象等等,理所當然都可以用一目瞭然的方法傳遞出真正的心情。用這個角度去想,就會覺得「不知道」完全是明顯表達對於信繁的愛意啊。

[3]緊張的狀況下,卻若無其事的回去拿失物

未來來日旅行的外國人一定會越來越多,因此在日本國內需要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慢慢會變成一種單是日本的價值觀無法完全適用於社會的時代。這些一件之下非常亂來的行為,就必須具有可能是對方很重要的寬容空間。畢竟抱持著固有觀念反而會吃苦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大家覺得這些分析是不是很有道理?特別是對於阿桐很不爽的,搞不好反而是對於能在未來生存下去的免疫力不足的人喔。更何況此劇的背景是戰國時代,那種不對勁的感覺可能更加強烈。換句話說,大家可以一面收看「真田丸」,一面能培養出適應新時代的免疫力喔!

培養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練習一看到阿桐就覺得不爽的時候、以「這可能也是一種道理」的方式笑笑接受下去就可以了。「真田丸」在其他地方也有很多現代式的演出,如果大家看到這種場景時會覺得不爽,也用同樣的方式處理就可以了。如果發覺自己越看越不覺得不對勁,那就是培養免疫力成功的證據了。這樣各位看官一定可以在毫無壓力下,於未來的新時代中生存下去了。

觀賞大河劇是一種「樂學同源」的行為

但我相信,在各位看官中,覺得「大河劇就是一種娛樂,才不是要我忍住那些不對勁的戲劇」而反而會更加不爽的人應該也很多吧。

不過我要說,電視其實是一種深入人類內心部份的媒體。

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常常有人說同時從眼睛與耳朵傳入資訊的電視對於人腦的影響非常之大。也是因為如此,我們更能期待使用電視來磨練自己感性的效果才對。

就像「醫食同源(把飲食當作是一種治療)」一樣,電視可說是「樂學同源(一面娛樂、一面學習)」。

因此NHK大河劇也可能會從回顧歷史時代的戲劇,變成了預測未來時代的戲劇。其實戰國時代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時代,本來就沒有人真正知道,因此使用未來的價值觀來詮釋史實,也是一種靈活思考方式的良好範本呢。

特別是這對於常常被先入為主觀念束縛住的中高年觀眾而言,可能正是一劑很好的特效藥。用「真田丸」的編劇手法來說,這就叫做「主公啊,現在天下的架構已經改變了喔」。真希望未來這齣戲的收視率能更加上升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