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AlphaGo棋譜解說台灣職棋篇(5)


中場休息五分鐘結束,繼續講第五局。這算是五局中內容最差的一局,雙方都下出不少問題手。

第五局在策略上,樊麾仍用了第三局的迷你中國流佈局,顯然是因為第三局的佈局黑棋成功,這裡就繼續沿用,不過,他還是作了一些修正。

劉五段說黑9碰的手段,的確是有一陣子在流行。但現在他勸學生最好是少下,因為並不如想像中高明。

黨妹接著幫忙解釋:
黑9碰這手棋也有一點幫白補強的味道,因為根據棋理,攻擊時最好不要直接碰對方的弱棋。所以比起來我還比較喜歡下圖1迫拆。
Fan_AlphaGo_05_A.png


不過,既然黑9碰,與白10、12交換後,白14拆時,黑15扳就是很重要的關聯手法。(即早上蕭九段所說的緊湊)

因為黑15扳後,白如果擋住,則黑棋順勢長,可以圍上邊大空。白棋如果不理,則黑1壓過去構築外勢,也是黑棋愉快。所以此棋是此型的要點。
Fan_AlphaGo_05_B.png


至此看起來好像雙方沒有大問題,但劉五段接著嘆息:這一人一機,其實都沒有抓住此一佈局的精髓。此型黑棋之所以要15扳,終極的目標就是盡量大圍左上;相對地,白棋就要想辦法脫先去打入左上。但實戰雙方都不急著去搶下左上方,有點方向錯誤之嫌。

如同三村九段所言,白18不應進三三,而是應該在20位飛補一手比較均衡。而黑19也沒必要打入,也該在20位下一路飛。

此外黑23就是樊麾回去反省後的改良下法,直接單扳,而不是下並撞的俗手了。

實戰的結果黑棋雖然也不壞,但黑25不俗手打掉,而照下圖1立可能更好。因為未來黑棋就有從3位打出的手段。
Fan_AlphaGo_05_C.png


到白30為止,左下的局部算是告一段落。黑31飛,並不急,應該可以考慮於下圖1跳圍左上大模樣(或者於A貼住),才是這個佈局的精神所在。
Fan_AlphaGo_05_D.png

但白34是更嚴重的緩著,此刻應該馬上脫先於中央跳出,破壞黑棋圍左上的意圖;或者於下圖多推一手搶先手,再於左上打入(白5跳是此際的好手)。反正黑棋於A拐下,也會受到右下白棋星位的牽制,沒有太大效果。
Fan_AlphaGo_05_E.png


結果白34跳出,雙方都錯過先鞭左上大場的機會,這就是劉五段所謂的沒有真正理解此佈局之真意。

看到此處,劉五段忍不住說道:黑下緩,白棋就下得更緩,難不成對付AlphaGo就是要下臭棋?(笑)

黑35飛角,多少也有保護左上模樣的意義在,但還是不如直接於上上圖1位附近跳比較好。同樣地,考慮到棋子效率,黑37也該於下圖1跳比較好。
Fan_AlphaGo_05_F.png


在雙方互相禮讓之後,白38終於打入左上,黑39尖踢是必然,但白40扳又是錯著,應該照前述一樣於下圖1跳比較有彈性,不會遭到黑棋毒打。
Fan_AlphaGo_05_G.png


白40有點太一廂情願,因為黑41當然不可能照下圖1擋讓白棋輕鬆飛出。
Fan_AlphaGo_05_H.png


黑41虎後,白棋就不好長出,以免全體笨重沒有眼位,只好如實戰進角被黑棋關廁所了。

白52活角後,接下來的二十手,是本局最戲劇化的二十手棋,充滿了謎團。黑白雙方都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失誤。

黑53貼住,是維持黑棋外勢的一手棋,還算有價值。但白54虎一手是超級大臭棋,劉五段推測可能是中間太空曠,電腦不知道怎麼下了,只好先去邊上補。但此著棋完全沒補到重點,反而讓自己左邊大龍陷入生死危機。

黑55擋後,再於下圖黑2打,左邊白棋反而不活了(白3不黏,也只能打劫活)。此處明顯可見白▲黑△交換之不當。
Fan_AlphaGo_05_HI.png


既然做了白54、黑55的自動緊氣交換後,白56就應該馬上照下圖先把黑棋中央厚壁弄些傷痕出來,然後再回手補活左邊。
Fan_AlphaGo_05_J.png


結果白棋不理左邊(劉五段說可能是電腦故障了XD),然後轉於上邊破空。

話說回來,白56拐出看起來也有點像是送死,但白58碰卻是精彩的處理手段。劉五段笑說,這二十手棋像是兩台電腦下的(或是另有後台?XD),一台下得很漂亮,一台下得很臭。

接下來,白64碰很精彩,劉五段說很像李世石的棋,但其實這個手段是有名的道策手筋 :)不管像誰,這手棋很漂亮都是不假。

黑65如果擋下,則白棋可以壓低黑棋模樣,黑不滿,所以黑65長出反擊是可以理解。但其實更重要的是,現在黑馬上去吃左邊白棋,這盤棋就勝定了。不知道樊麾是沒看到,或是故意再看看電腦要玩甚麼花樣才動手?

黑67也還是應該去左邊吃棋。結果自己去做了67扳和白68交換,讓右上角黑棋二子的活動力都廢掉了,是標準的資敵惡手。

雖然黑棋在右上亂下一通(黑69以下也損),但最後還是回手搶到了73打吃,準備開始吃左邊白棋。

白74尖,也是大錯著。因為黑棋於下圖1吃掉一半,黑棋也是大優。除了吃掉白子實利很大外,就連中間的厚勢斷點也自動消失了。更重要的是白2只能硬著頭皮接回,黑棋還是先手吃呢!
Fan_AlphaGo_05_M.png


(題外話,這手棋我用家中的店長來算了一下,店長竟然也是算出和AlphaGo同樣的74尖,不知道這是否是蒙地卡羅法的重大盲點?)

白74還是應該照下圖弄成劫爭才對,雖然找不到好劫材,但總比無條件死好。
Fan_AlphaGo_05_L.png


但有意思的是,黑75竟然也不照上上圖黑1渡吃子,劉五段笑說這手棋可能是這次五局賽中最大的謎團。

黑75可說是放著眼前的鈔票不撿,自己跑去上邊落後手,幾乎可說是本局的第一敗因。

這幾手棋實在太過神奇,所以劉五段特別問問場中在交大也是做電腦圍棋論文研究、但相當低調害羞的兩位研究生(潛入調查不能太高調?XD),看看能不能找出程式邏輯的問題?不過這兩位研究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再題外話,據這兩位研究生所言,自從在蒙地卡羅法上加入神經網路的概念後,大家的電腦圍棋程式也有巨大的棋力突破。這兩位研究生的程式現在也有打上棋城8d的實力,這次來聽講,其實也是希望找職業棋士來幫忙他們的程式測試)

黑75、77這兩手,就連黨妹都問:這棋有很大嗎?

電腦終於找到機會於78衝出,此刻黑79在中央擋,還是錯手,當然還是該於下圖1渡。這樣邊上的進行和實戰類似,但白棋在中央少了很多利用,等於是裸奔,黑3還可以吃掉一半,和實戰也是相差很大。
Fan_AlphaGo_05_N.png


看到這裡,劉五段只好苦笑:該不會雙方都沒看到上圖的1扳吧?這錯覺也持續太久了吧?

以下進行到白92止,中央白龍的形狀實在是比上圖好太多,可見黑棋失誤之嚴重。但不知道是不是惡手引發惡手的宿命,黑93在中央鎮攻,又是壞棋,是本局真正的敗著。因為黑棋左下現在並不如想像中強,加上白棋中央眼位豐富起來,黑棋已經很難攻到白棋了。所以黑93還是應該於下圖1吃掉四子,實利既大(出入約30目),黑棋左下也跟著安定了。(現場就連小朋友都看得出來此棋很大啊)
Fan_AlphaGo_05_O.png


如果黑93照上圖進行,白棋可能會不理於右邊圍空,如此形勢大約還是平分秋色,黑棋還能繼續下下去。

只能說樊麾也有點一廂如願,誤以為白棋會在中央應,然後再回頭吃子吧?

倒過來說,白94就是本局的勝著。白棋獲得此處,地域目數就失去平衡了。

以下黑棋有點像無頭蒼蠅亂追,從中央攻擊時反而影響到自己左下弱棋,最後反而還搞到自己在123後手補,完全沒有獲得攻擊利益,局勢越搞越差。

白124大飛,觀念正確,白棋形勢越加有利。

白128衝,黑129跳也錯,當然也該擋,不過已經無關勝負。此刻判斷形勢,盤面都已經是白好十目了。從此處開始,AlphaGo安全運轉的本領又再度發揮(雖然有點緩),樊麾就無機會了。也因此以下就不再繼續解說下去。

綜觀全局,由於雙方失誤太多(特別是死活看錯),因此劉五段給了AlphaGo 60分,樊麾只有30分。

講完這兩局,劉五段當然還是要預測一下AlphaGo對李世石五局賽的勝負。如前所述,劉五段是樂觀派,認為李世石可以輕鬆5:0獲勝,甚至重申了只要不是5:0獲勝,就要請在臉書上留言的前五十位網友雞排珍奶的祭品文。

接下來,主持的小愛老師請在場的兩位交大研究生發表一下他們研究的近況,這兩位害羞的小鮮肉(?)說,基本上他們也是使用蒙地卡羅法,搭配大量的棋譜,讓電腦「看熟」(也是一種打譜的概念w),棋力就會進步了。此外,如前所述,類神經網路的幫助是另一個重要的突破因素。

原本以為這場解說結束了,但剛好林至涵九段也來到現場,就被請進來談了一下他對AlphaGo的看法,順便打一下劉耀文五段和林至涵九段3/13聯合解說AlphaGo李世石五局賽大會的廣告:)

2016-02-21 16.00.54.jpg


有意思的是,林至涵九段說他有聽到內線,Google方非常有信心這五局至少可贏一盤,因此也發了祭品文和劉五段對賭:

只要李世石以5:0獲勝,我就請五十位棋友吃雞排!(小愛老師也是林派,跟著加碼珍奶)

看起來,這次的世紀決戰不管是誰獲勝,棋友都一定有好料可吃啦 :)

林九段接著補充:我一開始看到棋譜,沒看到雙方名字,還真的分不太出來誰是電腦、誰是人類。但以前我小的時候,也被叫去和電腦圍棋下過,那時候才業餘六段,沒有多強,旦讓電腦17子卻輸掉,還被老師臭罵(後來改15子就贏了)。因此我一直以為電腦下棋就是很電腦的感覺,但看了這五盤棋卻發覺它很有人味,而且也會犯一些很像是人類下出來的錯誤。第一局的官子我也研究了一下,其實也有幾手奇怪怪的,和我腦海中電腦官子很厲害的印象不符,這是讓我很意外的。不過,在這麼短的時間有這麼大的進步,的確是很讓人期待。所以我願意跟劉耀文老師對賭。雖然以職業棋士身分來說,我也不太願意李世石被打敗就是了....。(笑)

至此,解說會是真的結束了。最後依例要拉著眾位老師拍照,這才是這一天最重大的任務啊!

2016-02-21 16.17.27.jpg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