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AlphaGo棋譜解說台灣職棋篇(4)



用完餐,我大約是一點五十回到了解說現場。主講的劉耀文五段與黨妹已經就位,而其他棋友也早已回來。因此早上的主講小愛老師搖身一變成為下午的開場主持人,宣布下午的解說就此開始。

2016-02-21 13.59.53.jpg


在正式解說前,劉五段則是先問了一下黨妹:黨美女會不會擔心下不贏AlphaGo或甚麼Go之類的啊?

今天打扮也非常可愛的黨妹老實回答:以前是不會,但最近是感覺快要被超越了...。

劉五段說:就他的觀察,這次AlphaGo的出現,在業餘棋友間當然是覺得很興奮,但我周遭的圍棋從業相關人士,則是很擔心,將來會不會失業。特別是發表的隔天早上,周俊勳九段也問我會不會擔心失業的問題。其實,當時我還搞不清楚是甚麼狀況呢。以我來講,倒是覺得很不錯,因為讓圍棋界熱鬧起來,就好像前一陣子柯潔嗆李世石一樣,為圍棋界提供了話題,反而是好事。

說到AlphaGo的這幾盤棋,一開始我在和黨妹準備這次的講座而看棋譜時,第一時間就覺得AlphaGo下得很臭,這是甚麼棋!因為有些地方走的很緩、沒有邏輯,有時候也會很跳tone。但後來我回去仔細看了一下,才發覺---哎呦,這個程式後半盤很強,你一旦落後,這棋就完了。

黨妹聽到這裡,也忍不住接話:
對,它很穩!特別是它不會有心理因素的影響。

劉五段接著說:
人們下棋,難免會有心情的因素。舉例來說,如果李世石想對AlphaGo使甚麼盤外招,它是不會受到影響的。但我們人類如果有時下錯了、或覺得厭煩,就會出現惡手引發惡手的問題。這種情形也不會發生在電腦上。我相信很多棋友應該有在網頁上看到我們發的祭品文(只要李世石對AlphaGo不是以五比零獲勝,劉五段和黨妹就要請大家吃雞排珍奶),我是覺得李世石還是可以獲勝的。

開場結束後,就是正式講棋了。

2016-02-21 14.06.46.jpg


劉五段:
第四盤也是一局很復古的棋。前面第二、三盤都是樊麾自己在一個局部上就爆掉了,那樊麾的實力到底如何?我自己覺得,差不多就是業餘頂尖或還差一點左右的程度。為什麼說這是復古的佈局?因為我已經好久沒看到二連星的開局了。現在大概就是古力或是我們林至涵老師以外,就很少人這樣下了。雖然說黑棋下二連星不是不好,但現在大多是大貼目的棋,所以必須更講究積極的下法...。

黨妹:
那,意思是下小目會比較好嗎?

劉五段(有點意外):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表示我們之前沒有套招(笑)。這是因為二連星接下來演變成三連星時,可以打入點太多,並不好圍到大空。這樣我寧可選擇中國流。

也是因為追求效率的關係,現在黑9大多會先去左下角掛一手,再回拆。這是一個現在比較常見的佈陣。此型雖然白棋也有打入之處,但落點比較侷限,而且黑棋並不怕白棋打入,因為可以藉著黑棋此處子力較多,對白棋發動攻擊。
Fan_AlphaGo_04_A.png


接下來白12迫時,黑棋竟然還老老實實地13跳補。如果說這像李昌鎬,也只能說是像二十年前的李昌鎬,因為當時黑棋才貼五目半,還有穩健行棋的空間。現在貼目較大,高手是不可能這樣下的。

畢竟黑13如果不補,白棋馬上打入,黑棋也不會很痛。所以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此棋太緩。

樊麾的白14尖,其實也很有問題(劉五段說是看不下去,笑道:今天講話會比較嚴厲一點)。此一局面,最佳著手應該是要馬上去左邊分割才對。因為這讓左邊黑13跳,更發揮不出效力。而且把局面弄散,黑棋不容易弄成大模樣,就更難貼目了。
Fan_AlphaGo_04_B.png


白14尖,黑棋將來還是可以打入大馬步飛陣地(如後述),其實效能很有限,是不折不扣的緩著。(劉五段說:可能是前面三盤被殺怕了,下起棋就比較保守了)

如此黑15佈三連星,反而跟左邊的13跳配合良好了。

白18掛,也不便宜,不知道是不是樊麾想換換手法?
但因為白棋上下兩邊不可能同時拆到,落單的掛角之子,就會遭受黑棋攻擊,反而沒機會直接侵入黑棋左邊三連星陣地了。

白20似乎可以考慮現在最流行的點三三下法(可說是破壞性的下法),希望角上與邊上都拿到。
Fan_AlphaGo_04_C.png


黑棋拿到先手後,果然21尖踢、23夾攻過來,白棋有點難下。由於上邊價值不大,白棋也沒法從外面拆問應手(看看黑棋要吃還是不吃),只好24飛出逃命。

白32再怎麼樣,也該於中央跳出。因為左邊黑棋三連星陣地還有很多打入點,黑棋一手也圍不好。
Fan_AlphaGo_04_D.png

白32打入太過分,可說是本局的敗著,後續白棋就沒甚麼機會了。感覺樊麾有點太急躁了。(黨妹說:這手棋有點像是指導棋中考下手的味道,可能是授子棋下太多了。)

黨妹這時候倒是幫樊麾說起好話起來:我覺得以前他應該滿厲害的...

劉五段馬上抓住語病:意思是現在就不厲害囉?

黨妹(慌):不是啦,可能去到了歐洲,沒人可以下對子,所以....。

劉五段:其實我去年去北京時,剛好遇上樊麾,他還在得意的吹噓和周俊勳九段下的那盤只輸半目的棋。明明已經下完一年了,還在講那盤(吐奶評:做人真的不能做錯事啊,不然人家一輩子都會記得的 XD)。當然這是他很得意的一盤棋,畢竟只輸周棋王半目,表示是有點實力。但這五盤棋,實在下的有點....。特別是後面四五兩盤,根本就是下到有點暈掉了。

黑33尖,兩位解說者都表示不知道白棋該怎麼下比較好了。白34尖碰,一副希望黑棋吃掉邊上打入的白32,則白棋可以在中央扳一手當作補償,但電腦不讓樊麾如意,堅實於35長,白棋反而越損越多。

講到這裡,劉五段突然有感而發:
看了這五盤棋,我發覺AlphaGo有個特性。就是它一旦取得形勢領先後,就會下得很臭、很鬆很緩。特別是現在這個局部,其實黑棋是可以直接把白棋KO致死,但結果它卻沒有去殺。說不定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

白38扳、40虎也是將自己下重,特別是白44扳下,更是錯過要點。因為黑45打吃舒服至極,白棋簡直是發暈了。劉五段說他在棋院擺這一局時,剛好陳詩淵九段經過看到這一手,也是大吃一驚:哇,我的對手怎麼會這樣下(今年的智運會陳詩淵九段會對上樊麾)?

所以白44當然拚死也該要在45位長出才對。

黑47黏後,白棋得先救上邊大龍,只好48飛。而AlphaGo開始大發神威,黑49立下,破碎了白棋以為可以吃掉左邊一子的美夢。

照理說黑棋再來可以殺掉白棋大龍,但AlphaGo卻開始軟手,黑53尖很緩,讓白棋在角上多了一點作眼的空間。果然白54碰入,擴大作活空間,而且官子也便宜了一點。

黑67、69又出現俗手。明明照下圖1、3衝斷,就可以吃掉白棋尾巴。結果黑67衝、69擠後,反而幫白棋連好了,而且因為自動緊氣的關係,後續還讓白棋有了扳出攻擊黑棋的機會。這兩手棋算是電腦的重大失誤。
Fan_AlphaGo_04_E.png


此刻黨妹又很好心地幫忙電腦說話:說不定AlphaGo是擔心角上有問題,黑69想多做一個眼位出來。(電腦贏棋時,就會開始確保盤上棋子不會死掉)


黑71也是超緩,當然應該照下圖1飛奪去白棋左邊眼位才對。
Fan_AlphaGo_04_I.png


結果白72趕快補活,又讓樊麾逃過一劫。這就是劉五段說電腦忽強忽弱的問題。

白76覷,是有點容易激怒對手的一著棋,因此此刻覷正是時機。但電腦不為所動,照黏不誤,劉五段笑說這也是電腦強的地方---絕對不會有實戰心理的問題。

不過,說到這裡,劉五段對於電腦經過半年的成長,會再進步多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相信它一定會再進步,但是一般來說學習曲線是越到後面、越難進步(搞不好還會越學越退步),這是我不太看好電腦能擊敗李世石的理由之一。

黑81打入,對白棋來說很棘手沒錯,但以實戰的結果來看,黑棋並未占到便宜,算是樊麾此處下得不錯。

白90虎,也是簡明的好手,因為下圖A位扳出吃黑棋中央數子的利益越來越明顯。
Fan_AlphaGo_04_F.png


到98手止,白棋再度撐住。劉五段說,此時或許是本局黑白雙方形勢最接近的時刻。但單就點目來看,黑棋大約40目加中間厚勢、白棋大約30目弱,的確仍是黑好。

黑99打入,以下又取得豐碩的戰果。白100或許可以考慮下圖1並比較好。黑如果2跳,則白3飛,或A飛攻都不錯,也沒有實戰黑103打入的問題。
Fan_AlphaGo_04_G.png

黑103以下打入非常銳利,樊麾有可能是忽略了這個手筋。劉五段說這裡AlphaGo拳拳到位,非常厲害。結果黑棋將白棋邊上三子撈到了嘴邊,白棋只尖到了角上,收穫不成比例。

這時候劉五段又有感而發起來:我覺得圍棋TV的趙老闆(趙守洵)說的很好,AlphaGo是我們的朋友,不是敵人。我也是這麼看,因此我對它的出現,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黑117救回中央數子是當前最大的一手棋,而白118催黑棋上邊做活時,黑119又是細膩的問應手。這手棋很有人味。

白124飛,也是大棋,防止黑棋拉出暴動。

但黑125立下時,白126又失誤(劉五段笑說這不叫手筋,而是手抽筋),此棋當然貼住。

黑127在中央罩住,是電腦控制局面的好手,一面將來可逼白補活,一面圍住中央,黑棋優勢越來越明顯。

黑131的落點有問題,應該於下圖1飛圍比較好。因為實戰白134肩衝時,黑135往中央出頭,就使得當初黑131飛圍不到中空了。
Fan_AlphaGo_04_H.png


白158似乎是樊麾設下的陷阱,也可能是找投降機會。黑159是巧妙手筋,白棋無以為繼,只好投子。

綜觀此局,白棋問題很大,但電腦也沒有全力追擊,就是安全運轉,忽強忽弱是其特點。劉五段給AlphaGo此局85分,樊麾是50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