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第39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四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上午
第七譜(59~66)
39Kisei_4_023.png


  • 前譜的白56、58是非常實戰式的見招拆招...。
  • 黑59於下圖1擋,似乎是包括高尾大人在內最熱門的預期,白2如照下圖進行,則白8雖然空心提,但黑9吃掉要子,白棋當然不行。

    39Kisei_4_020.png

  • 黑59如果走上圖6長,雖然穩當,但略有稍緩的感覺。
  • 結果山下出乎意料的在中央一跳,逼得井山長考起來。
  • 白60、黑61、白62三著頗有我行我素的感覺。
  • 黑63如果意氣用事走下圖1擋的吃法,則白2、4是先手渡過,黑5還要後手補斷,這樣太痛苦。

    39Kisei_4_022.png

  • 所以黑63是不給對方利用的強硬補法,意思是你敢跑中央就試試看!
  • 但黑棋制住中央的同時,下方黑棋拆二也就薄弱了起來。白64、66發動猛攻,黑棋雖不致死,但被關廁所的感覺總是不舒服。


第八譜(67~75)
39Kisei_4_026.png


  • 黑67拆一補強後,白棋似乎可以考慮下圖1以下的穩紮穩打,白棋不壞。但這種軟綿綿的下法,似乎不是井山喜歡的風格。

    39Kisei_4_024.png

  • 果然白68、70扳黏緊迫盯人。黑73在下圖1補是可做活,但被白棋在譜73打到的話,一來一往相差很大,黑棋不甘願。於是搶先於73拐出。反正黑棋覺得白棋也不是那麼容易吃到下邊,不如先強調一下周圍白棋也有弱點。

    39Kisei_4_025.png

  • 目前的形勢取決於下邊黑棋的做活方式。如果黑棋可以圍到一點小空得活的話,則局面會變成長期抗戰;要是只有雙活的話,黑棋就不太妙了。
  • 白棋判斷直接強吃有困難,因此先74連回兩要子補厚。但黑75虎後,黑棋等於便宜一手。
  • 山下走黑75後,進入午餐休息。早上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