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簧片的根部厚度量測



剛好V12已經發售30週年而讓我回想起1985年當年的往事。當時,凡德倫(Vandoren)公司的簧片就只有藍盒(Traditional)一種;因此就我所知的人全部都是使用這種簧片。但如果隨便打開一盒藍盒子將十片簧片排在一起,就會看到明顯蘆葦的品質很惡劣或是簧片根部很薄等一看就像是不能用的簧片混在裡面。而且,實際上拿這些簧片去吹,也會吹出很散、很空的聲音。不禁讓人想抱怨這是因為世界上對於簧片的需求急增,而讓該公司把品質不好的蘆葦也拿來做簧片應付的事果然不是造謠。雖說也有只挑選好蘆葦的手工挑選特別簧片,但除了價格高出一倍以上外,也還是常常出現厚薄偏差很大的問題。另外,也讓人有藍盒子的簧片根本就是拿這些手工挑選簧片挑剩的東西來充數而已的疑問。

因此在這個時間點發售了品質優良的V12簧片對大家來說真是好事,但因為大家都一齊換成使用這種簧片,竟使得V12有好一段時間出現缺貨的現象,甚至還出現要去海外旅行時,被大家拜託要帶V12簧片回來當伴手禮這種令人笑不出來的真實故事。而V12的缺貨現象得到解決,我想還是因為2000年左右以後理可(Rico)公司發行的盛大樂會(Grand Concert)這種簧片,而由YAMAHA公司輸入日本造成的。之後,因為凡德倫公司和理可公司的互相競爭,而使得整體簧片的品質上升、也使得簧片的種類變多、供給變得穩定。這真是一個市場上只有一家公司獨佔時會對消費者造成壞影響、在出現對手後就會產生好影響的絕佳範例。也是因為有了這樣的經驗,讓我不會偏好只使用一家公司的簧片,而是去嘗試各家公司的產品而從中挑選出好的東西。

前言好像有點太長,因此接下來趕快回到正題。V12簧片的名稱,正是因為其根部厚度是0.12英寸(3.05mm)而來的。就好像盛大樂會紅箱簧片會加上Thick Blank來表示其根部厚度比較厚的意思一樣。自從簧片品質提升後,像以前那樣會出現根部太薄的簧片就很少看到了,但還是會吹到那種太薄而使得聲音很散、像玩具一樣聲音的簧片。不過,這也不代表根部越厚就是越好的簧片就是了。那麼,到底根部厚度應該是多少mm才比較好?

於是,我就去量測了被我認定是合格而放入簧片盒的簧片,發現根部厚度只要能到2.7mm以上就不會有問題。下表就是我的量測結果,其中寬度是標準代表值,厚度則是我量測的平均值。其中V21我只拿到一片樣品,但其他種類都是量測了六片。這個方法或許可以當作是根部厚度在多少mm以下就不行的良好判斷方法。

在這個表中,首先令人注意到的就是凡德倫公司藍盒、盛大樂會藍盒、新預訂基本型(Reserve Basic)這三種簧片的厚度很一致的都是2.8mm左右。其中凡德倫公司藍盒和新預訂基本型的根部寬度是一樣的,但切削面的長度是新預訂基本型比較短。

接下來,則會看到盛大樂會紅盒、進化型(Evolution)、舊預訂經典型(Reserve Classic)這三種簧片的厚度很一致的是3.06mm。V12則比這些簧片要稍厚些,而V21、56胡.雷比克(56Rue Lepic)的厚度就更厚了。

另外就算簧片根部比較厚,也不代表就會發出比較厚的聲音,顯然簧片全體輪廓的設計還是很重要。



根部寬度
根部厚度
凡德倫藍盒
11.5
2.77
V12
11.5
3.13
56胡.雷比克
10.6
3.2
V21
10.6
3.3
盛大樂會藍盒
11.25
2.83
盛大樂會紅盒
11.25
3.06
進化
11.25
3.08
新預訂基本
11.5
2.77
舊預訂經典
11.25
3.06


接下來,我又拿這些簧片來進行是吹比較。演奏的曲目是下次音樂會要演奏的命運交響曲第一樂章的一部份,吹嘴則是使用M30。就凡德倫公司的產品來看,藍盒和雷比克音色接近,泛音很豐富。V12和V21的音色接近,泛音比較少。搞不好是和這個曲目最相配的簧片呢。至於盛大樂會藍盒、紅盒、舊預訂經典、新預訂基本型等簧片的音色都很接近。

試吹的影片連結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