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吳清源-江崎誠致 (目次)


吳清源


江崎誠致 著

著者簡介

江崎誠致(1922年1月21日生~2001年5月24日去世),是日本的小說家。福岡縣出身。以在菲律賓的戰爭體驗為題材而寫作的「呂宋之谷」獲得日本的小說大獎直木賞。他也是知名的圍棋愛好家,並且寫了如本書在內的棋士評傳或以棋士為題材的小說。

他本人是在小學六年級受父親教導兒學會下棋,終其一生都非常喜好圍棋。在二戰結束復員回到日本後,因為寫了「小說高川秀格」的緣分而開始接受高川格本人的圍棋指導,而具有了業餘高段的實力,後來就在文壇本因坊戰、文壇名人戰等限定作家參加的棋賽中活躍著。另外他也替本因坊戰等比賽寫報紙的觀戰記,也有很多關於圍棋的短文。1991年,日本棋院特別授予他大倉賞的榮譽。本書是他1996年出版的作品。

目錄

第一部 棋士吳清源

1  信仰與勝負
2  來日
3  新佈局
4  歸化
5  退休碁
6  十局賽
7  戰敗前後
8  王者
9  車禍
10 除籍
11 大國手
12 從多局賽到貼目棋
13 彎曲的手指
14 吳林會
15 調和
16 天命的調配

第二部 吳清源之旅

1  歸鄉
2  二十一世紀之碁
3  六和的世界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