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男高音?


好,我承認標題是惡搞。畢竟在一般的樂器家族中,Tenor不應該翻「男高音」,而是翻「次中音」比較好,因為男高音的音域比女中音(Alto)低,所以習慣上會翻成次中音。好比說Tenor Saxophone,就是翻成「次中音薩克斯風」。

回到正題。自從買了窟窿卡司後,每天回家就是沉迷於直接利用它來收看你家水管上的內容。前兩天就在你家水管的推薦內容中,看到了以下這個標題命名為「Tenor Clarinet」的影片:




乍看之下,由於按鍵系統是阿爾伯特式,樂器的長度又明顯比標準的降B調或A調單簧管長,直覺讓我以為這其實是一把「傳說中」的G調單簧管(說傳說不誇張,因為你家水管上很難找不到G調單簧管的影片)。在影片資訊中,有提及這把樂器是土耳其的Hubb-Girnata公司製作的,因此我又點了該公司的網頁去看,發現該公司的官網放著一張大大的G調單簧管的照片,更加讓我以為這是一把G調單簧管。因為東歐的Amati公司的樂器其實很價廉物美,讓我以為這把土耳其生產的樂器應該很容易買到...這是後話,暫且按下不表。


然而仔細聽聲音,覺得它比G調更低更暗;看看影片,也覺得這把樂器似乎比G調還長,因此開始懷疑它是種其他調性的樂器。於是先用Tenor Clarinet為關鍵字查了一下,結果危機說Tenor Clarinet是F調,所以我又以為它是F調的樂器。

再查下去,就發現著名的Clarinet BBS上有人也討論起這把樂器。首先是有人質疑樂器的分類。畢竟在一般單簧管家族分類,Tenor Clarinet就等於是Alto Clarinet。(後來仔細看危機百顆,就是把Alto Clarinet、F Clarinet或巴賽管歸類到男高音之類。)

但有趣的是,質疑樂器分類的人,認為真正的單簧管分類應該是這樣的:

Piccolo=微高音(笑):Ab 、G (在德奧因為音準較高,是直接把低音準的Ab當作G調)
Sopranino=超高音:Eb、D
Soprano=高音:C、Bb、A
Alto=中音:G、F、Eb Alto、Basset Horn
Tenor=次中音:(C Bass)、Bb Bass、(A Bass) (C、A調的低音單簧管目前已停產)
Bass=低音:Eb Contra-Alto
Contra Bass=倍低音:Bb Contrabass

結果這一段「潑」完後,竟然「原主唱人」,也就是上面影片中的演奏者Alex Simu跳出來回應了!以下就是他的回應譯文(全文一刀未剪):

===

哈囉,大家好!

我有點嚇到大家寫了這麼多討論文。

首先先謝謝大家看過我的影片並且對此感到興趣。

如果大家想聽到我所灌錄的另外一些次中音單簧管(Tenor Clarinet)音樂,可以上以下的雲端音樂網https://soundcloud.com/simualex/queen-of-carthage聽聽我替Arifa公司出的Anatolian Alchemy專輯音軌。

大家在影片中看到的樂器,其實只是開發中的原型,世界上就這麼一把。(譯註:這樣就不知道怎麼買了,哭哭)

我想大家可以把它看成是次中音單簧管(Tenor Clarinet)、或是直的中音單簧管(Straight Alto Clarinet),而它的調性則是降E或D。因為我有兩種調音管(Barrel),可以讓我切換這種樂器的調性。

至於說到單簧管的分類,我覺得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認為Bb或Eb調性的樂器未必就是所謂的高音(Soprano)或中音(Alto),因為單簧管不像薩克斯風、長笛或其他木管樂器(的調性單純),而是有幾乎所有可能的調性,比如說C、Bb、A、F、E、Eb、D...等。

在我剛開始公開演出這種樂器時,我是稱呼它「直的中音單簧管」。但因為它的聲音相當低,實際上可以演奏比次中音薩克斯風還低的音域,所以大部分的人或聽眾並不滿意這種稱呼,告訴我「這種『女中音』(笑)其實很男性化而且很低沉」,所以稱呼它為「男高音/次中音(Tenor)」會比較正確。之後,我遇到的每個音樂家或聽眾也都同意次中音單簧管是它比較適合的名稱。

還有,每種單簧管其實都能演出非常高的泛音音域,比如說,除非你親眼看,否則一個優異的低音單簧管演奏家是可以騙過你的耳朵,讓你以為聽到的聲音是所謂的高音(Soprano)單簧管吹出來的。(譯註:最近聽到的雷寶貝的低音單簧管演奏家就是這樣)

如果有人要用其他的想法來給它別的名字,我也不會介意。只要我們都認為它還是把單簧管,而不是其他的東西,那這樣的名稱討論就可以搞到落落長。與其這樣,我個人還是比較希望能專心在演奏與寫作音樂上。

而低音的G調單簧管,其音色聽起來會比C、降B或A調高音單簧管更暗。所以我會比較希望能把G、降G調、F調或E調的單簧管稱為中音單簧管,而低音版的降E調、D調、降D調、C調等單簧管稱為次中音單簧管。(譯註:哇,又多了好多沒聽過的調性!)

影片中的樂器是2012年在土耳其的伊茲密爾的Hubb單簧管工廠、由單簧管製作家的Tayfun Demirok所製造的。使用的吹嘴,是義大利的Pomarico公司在我的指示與設計下開發的4.0版。我們必須重新設計這種吹嘴的內腔、開口與簧片平台來配合這種新單簧管。至於吹嘴上搭配的簧片,目前我是選用低音單簧管的簧片。未來也會開發出專用的簧片。

我也請大家更加多聽一些我的音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k0mh2tHjQ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很歡迎大家來和我討論。

===

作者的官網是:http://www.alexsimu.nl/
其所屬的唱片公司官網:http://www.arifamusic.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