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豐臣家與圍棋

譯自:

由於大阪城是喜歡下圍棋的豐臣秀吉所建造的,因此大阪城中也召開過許許多多的圍棋棋會。秀吉自己會和前來大阪城的各諸侯們對弈,也會把算砂(第一世本因坊)等棋士找來大阪城下棋給自己觀戰。

與秀吉有關的圍棋記載是首見於大納言(日本官名)山科言繼所寫的「言繼卿記」(就是山科言繼的日記,等於是很多重要歷史事件的一級史料)之中,他在1570年(元龜元年)的日記中寫下:「十二月一日、甲午、天晴。前往武衛家。在場者為聖護院御門主大覺寺大人等人也。此外,細川右馬頭(細川藤孝)、攝津守木下藤吉郎(豐臣秀吉。木下為豐臣秀吉舊姓,藤吉郎為其小名)等也在場。在此有酒會。其後德雲與藤吉郎對弈」。

這個記載就是在說在足利一族的武衛家(斯波家)的宅邸,邀請了細川藤孝與木下藤吉郎(秀吉)等人前來聚會,後來就由秀吉和名叫德雲的棋師下棋。至於秀吉的棋力,則根據侍奉過信長、秀吉、家康三位霸主的算砂都讓五子來看,大約是相當於現代的業餘四、五段;但秀吉是出人頭地後才開始下圍棋,因此也有人認為其實際棋力可能不到這種程度,而是算砂巧妙調整才能以五子撐住的。(譯註:但其實算砂的程度比現代的九段棋士也弱不少,所以棋力可能更低)

不過,秀吉還是開始舉辦了公開棋賽,並且賞給獲勝的算砂俸祿,其他的諸侯也跟著鼓勵下棋而舉辦棋會,對圍棋還是有很大的貢獻。

就連秀吉的兒子豐臣秀賴後來也常常在大阪城中招開圍棋棋會。其中1606年(慶長11年)所舉行的棋會甚至在「梵舜日記」中也留下了「在豐國二位宅邸(即豐臣秀賴居住的大阪城)的棋會上,有本因坊(算砂)、利玄坊、山內是安、六藏(第一世安井算哲)、春智、與其他的本因坊門徒棋士十三人一起參加」的記載。(譯註:這一年豐臣秀賴大約才十三歲,所以這個棋會也有可能因為是秀吉留下來的規矩而持續舉辦)

其實1608年(慶長13年),也有本因坊算砂與大橋宗桂於大阪城豐臣秀賴面前下將棋的記載。順便一提,就在前一年於德川家康面前舉行的將棋對局(同樣的對戰組合),則被認為是最古老的將棋棋譜。這是因為算砂本人的將棋棋力很強,因此常常和將棋的首任名人大橋宗桂下將棋。反過來大橋宗桂的圍棋棋力也不錯,也留下了和算砂或其弟子下圍棋的記載。此外,也有算砂和比較親近的千利休學茶道、相對地算砂則教利休下圍棋的逸話存在。

成為日本霸主的豐臣秀吉原本是在大阪城中執行政務的,但在就任為關白(相當於宰相的日本官職)並且開始進行討伐九州的行動後,又在京都蓋了一座新的執政廳兼宅邸的「聚樂第」。

經過大約一年半的工期,這座建在平安京皇宮舊址的聚樂第於1587年(天正15年)完工,據說比現在的二條城(德川將軍家在京都的居城)規模還大。

這個使用了金箔瓦的豪華燦爛宅邸,甚至還請後陽成天皇在1588年(天正16年)來行幸,正是秀吉處於豐臣政權威勢絕頂時期的主要生活場所。

而喜歡圍棋的秀吉,當然也在聚樂第中辦過圍棋棋會。根據家臣的記載,1588年(天正16年)上京的毛利輝元來聚樂第拜見秀吉時,就被秀吉叫去一起參觀棋會,並且在參觀棋會後由豐臣秀長(秀吉之弟)與德川家康的陪同導覽下,從房間到廚房一一參觀了聚樂第的所有設施。此外,本因坊算砂和利玄也參加了這場棋會。

到了1591年,秀吉將關白之職傳給自己的外甥豐臣秀次後,聚樂第也轉變成秀次的宅邸。而豐臣秀次也喜歡下圍棋與將棋,據說也和算砂很熟,因此接下來也持續在聚樂第中辦棋會。

不過,到了秀吉的兒子秀賴出生之後,秀吉在1595年(文祿4年)就以秀次意圖謀反為罪名將之放逐去高野山並逼迫他切腹自殺。而成為秀次居城的聚樂第也跟著被拆掉,這座建築僅僅八年就結束了其階段性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