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大門未知子絕不失敗的理由



不知失敗為何物!為何「Doctor X」可以維持好收視率?
即使是包裝成「西部片」也很有效?

佐藤智惠/作家.顧問

米倉涼子主演的「Doctor X~外科女醫.大門未知子」(朝日電視台)第三部在10月9日上檔,又獲得了21.3%的高收視率(關東地區)。

為何「Doctor X~外科女醫.大門未知子」會這麼受歡迎呢?

正如同故事中主角「我絕對不會失敗」的台詞一樣,這也是在收視率上「絕對不會失敗」的連續劇。到今年雖然都已經是拍到第三部了,還是一樣的狀況絕佳。

雖說至今為止這種勸善懲惡的連續劇應該也拍了好多齣了,為何這部戲還能會有這樣高的收視率?我想其中的理由之一,應該是這齣劇設定的主軸或劇本是弄成「西部片」的關係吧?

「西部片」能抓入人心的原因

所謂的「西部片」,主要就是以美國西部拓荒時代(十九世紀後半)為舞台的動作片。其中和「Doctor X」特別相近的是所謂的義大利式西部片---由義大利所製作的西部片(註:因為這樣成本比較低)。通常在這種片的最後,壞蛋一定會被技術高超的槍手砰砰砰砰幹掉。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鏢客三部曲:「荒野大鏢客」(1964年)、「黃昏雙鏢客」(1965年)、「黃昏三鏢客」(1966年)。

其中,筆者不管怎麼看,都覺得「Doctor X」和「荒野大鏢客」的設定非常相近。

所謂的「荒野大鏢客」,就是將黑澤明導演拍的「大鏢客(用心棒)」(譯註:後來出版的東寶電影公司還特別告了荒野大鏢客的製片公司,而且還勝訴)拿去重拍成西部片。由克林.伊斯威特飾演的主角是到處流浪的「單槍匹馬」型槍手。他以拔槍快速聞名,主要是靠獎金或保鑣費來賺錢維生。當他來到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小鎮時,知道了羅霍家族與巴克斯特家族在鎮上互相爭權,於是他就巧妙地讓雙方繼續對立來淨化鎮上。到了故事的最後,則是靠著快槍打倒壞蛋,救出了市井中的弱者,然後就離開了小鎮...。

而劇中的主題曲,就是「口哨」;當聽到口哨聲時,就知道主角要開始活躍了,等於是預告性的背景音樂。

另一方面,「Doctor X」的主角則是個到處當槍手(Freelance)的單槍匹馬型外科醫生。其外科手術的技術是世界級,因此藉此賺取高額的派遣執刀費用。

在被派遣去的醫院中,有著兩大勢力(在第三部中是東帝大學對上西京大學)在爭奪權力,雖然主角也被捲入鬥爭之中,但她還是可以只靠著最喜歡的手術救治患者繼續向前邁進...。而在每一部的最後一集,都是以大門未知子離開醫院的戲來收尾。

而劇中播放的背景音樂,也是使用口哨,當主角開始活躍時,也一定會有口哨音樂出現。

義大利式西部片的特徵,就是主角本身並無權威,而是靠著自己的手腕來打到具有權力的壞蛋。而且其人物特色中,一定會有一種或兩種怪癖,而不會單純地將人物描繪成清廉的人物。同樣是懲惡揚善,這和利用公明正大的權力來懲罰壞人的「水戶黃門(德川光圀)」、「暴坊將軍(德川吉宗)」,就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現在是和自己同樣沒有權力的人,靠著專門技術而不是靠權力來懲罰壞蛋。這就是讓觀眾被吸引住的原因。

試想,在「Doctor X」中也是槍手代打協會中被當作最低層的主角,卻能靠著高超技術來壓倒權力者的構圖,就是會讓人很爽吧。我想應該有很多觀眾看到每一集後半段的手術戲時會開心吧。

而且,主角還是在公司中也常常是居於弱勢立場的女性。所以只要是從打工開始做到中間管理職、在組織中工作的人,看了這齣戲也應該都會被吸引住吧。

特別是和三十到四十歲左右的女性管理職員工聊天時,就會發現很多人都在談這齣戲,而且其中很多人還會說:「我其實不太看日本的連續劇,只有『Doctor X』我會看」。而我的女性外科醫生朋友雖然會說:「裡面有很多和現實的手術不一樣的地方,可以吐槽之處真是滿滿都是」,但顯然她也很愛看。

畢竟在這個年齡層的女性管理職,是不得不加入權力鬥爭或公司內政治之中,也是可以看到組織內部各種問題的時期,也許就更讓她們覺得這個「槍手外科醫生」很閃亮動人吧。

害怕失敗的日本人

「Doctor X」能獲得20~40歲的廣大社會人士歡迎的另一個理由,則是在強調主角「絕對不會失敗」這件事。

筆者在寫「世界菁英的『失敗力』」這本書時,曾經調查過世界各國的「失敗威脅指數」(「因為害怕失敗而對於創業有所猶豫」的成人人口比率)。

根據2013年的GEM(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調查,日本的失敗威脅指數是47%,在先進國家中,是僅次於義大利、德國的第三高。換句話說,以世界的角度來看,日本也是具有很多「總之不想失敗」願望的人的國家。

其結果,大家就會很支持「絕對不失敗的角色」。也可以說這是一種充滿觀眾們憧憬的角色。

在電視節目中,「Doctor X」的大門未知子、「你夠害」的古美門研介、「派遣女王」的大前春子、漫畫中「哥爾哥13」的東鄉爵士(譯註:還有怪醫黑傑克),這些角色都是單槍匹馬、與權力無緣、可以拿到高額報酬、技術高超,而且「絕對不失敗」。

即使在美國,也有「怪醫豪斯(Dr. House)」這種以天才醫生為主角的影集,不過其中卻出現過好幾次因為誤診而使患者死亡的劇情,並不會特別描述出「絕對不失敗」的人出來。這也是因為美國人並不會對絕對不失敗的人那麼憧憬的關係。

故意刪減酷炫感?

我覺得「Doctor X」能夠獲得高收視率,除了獲得了在組織中工作的社會人的支持外,還要加上能夠巧妙地掌握住資深觀眾群的因素。就像NHK晨間播出的「連續電視小說」一樣,如果抓不住年長觀眾群的心,就不可能拿到超過20%的收視率。

筆者注意到的是,是這齣戲的特意包裝感。整體看起來,就是對年長者很友善。

戲中不管是主演的米倉涼子小姐將大門未知子這個角色演的很酷、戲裡的內容又是展現最先端的醫療技術等等,充滿著非常強烈的現代感。然而,在音樂、旁白、電腦動畫上,卻讓人覺得有故意走「古風」的味道。

在筆者以前也服務過的NHK電視台中,如果特別想要掌握年長觀眾群時,就會很小心的不使戲劇整體看起來太過時尚。這是因為如果弄成美國影集或MTV那樣的酷炫感,就會被當成「這是給年輕人看的節目」而不去看了。

「Doctor X」也一樣,可以看出有特別意識到年長觀眾的地方。

好比說會在不太引人專心的解釋圖片上,加上好像田口智朗先生替NHK「Project X」(描述各企業專案的紀錄片式節目)配音風格的旁白,而且配樂用的還是西部片風格。我覺得就朝日電視台的熱門連續劇來看,不管是「搭檔(相棒)」或「Doctor X」也好,對於高齡層的訴求方法都很高明。

由於最新一部的「Doctor X」也創下了高收視率紀錄,所以我猜以後應該還是會繼續製作續集才對。畢竟光靠這些充足的成功要素,就已經不可能失敗了。

要是收視率開始下滑,應該就是大家對這種西部片的公式厭倦之時了。萬一真是出現了這種情形,恐怕就會為了炒作劇情,我猜就會故意讓主角大概失敗個一次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