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新版「基本死活辭典」出版紀念特別對談(下)


實戰死活與詰棋的差異

編輯:
林先生曾經也出版過「美的有段詰棋100上下卷」的書,又在本雜誌中編審了古典詰棋系列的部分(譯註:玄玄棋經等),可以說是詰棋的專家,但這次的主題可是基本死活,是否有特別意識到要弄給業餘棋友看的簡潔風格?

林:
這倒是沒有特別這樣想。只是我很講究實戰型態就是了。因為實戰除了會有很多種答案這種和詰棋的相異處外,還可能出現白先白死(白棋無法做活,如8圖)或黑先白活(白棋不會死,如9圖)的問題出現。

8圖
tsumego_08.png


9圖
tsumego_09.png


張:
啊,沒錯。這種地方也許該拿出來講一下會比較好。 畢竟「基本(實戰)死活」和「詰棋」在分上是有點不一樣的東西。所謂的詰棋,就是棋士的作品。要不是正解只有一個,或者就是用漂亮的手筋編織起來的,總之就是創作出來的東西。

但是實戰的死活,就不會這樣可以漂亮單純地解決掉。其解答可能會有好幾個、也會出現不管怎樣都會死、或不管怎樣都會活的情形。既然實戰中很容易出現的就是這些型態,那麼先把這些實戰形式的型態記起來就非常重要。在那之後,也許才能去說「詰棋」這種比較洗鍊的世界吧。


編輯:
說到會強調實戰的部分,書中甚至連提劫的先後順序都寫出來了,也是因為是要講究這種實戰特性的地方是嗎?

張:
不,我倒是沒有講究到那種程度...。因為實戰也可能出現故意讓對手先提劫解消而反而獲利的情形,或者會因為大局的判斷(劫材數量等因素)而造成解答改變的狀態...。

桑本:
這裡,可能就是我有點雞婆了。這是以前我們常常玩在一起時發生的故事(大概是張栩十幾歲到二十歲出頭左右),當時雜誌的詰棋出現了一手寬氣劫的問題。但是看到解答卻寫的是「劫」而已。看到這個解答的張栩就說:「這樣寫就很不好了。因為一手寬氣劫和本劫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而有點生氣的樣子。所以我就在想張栩可能對這種地方應該會很講究吧?於是就連這個也寫進去了。但是結果他卻說:「不用寫到那麼嚴密也沒關係啦」。讓我覺得「張栩」果然也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有點改變了呢。(笑)

全體:
(笑)。

張:
不,我還是會很在意一手寬氣劫與本劫的區別啦,只是說不是要那麼講究先後提劫的順序而已。這是桑本先生自己的誤解啦(笑)。不過,把它寫詳細一點也是不壞。只是對於實戰中正解是甚麼的微妙問題,就不用特別去寫提劫順序了。

編輯:
這畢竟也是你們認識很久的關係吧(笑)。


本書的活用法

編輯:
關於本書的活用法等等,如果還有甚麼要推薦的,請跟我們說一下。

張:
這也跟設定多少的目標也有點關係...。因為我們是盡量多收集了實戰很容易出現的棋形,當對局看錯死活時,就來查查看有沒有本書裡面有沒有甚麼類似的問題,我覺得這也是一種不錯的利用方法。這是因為把實戰中思考的形用這樣的方式拿來分析檢討,也可以提高理解力。因為程度越高的人,就已經擁有很多相關死活的知識,所以接下來就可以計畫全部背起來,也是一種不錯的做法。

編輯:
說到這裡,倒是聽說過一個八卦,就是張先生在小時候,就已經把舊版的死活辭典全部背起來了...。

張:
沒有,是沒到那種程度啦。雖然我也有某個時期是在拼命做問題,但看到「金櫃式」這種問題,還是會覺得「這要背起來恐怕是很困難的」(笑)。

編輯:
原來是這樣啊。順便問一下漢傑先生,舊版哩?

林:
我有啊。

編輯:
那有讀完嗎?

林:
沒有,因為問題太多了,實在不可能(笑)。

編輯:
那桑本先生,就一定有讀完吧?

桑本:
ㄟ....。

全體:
(笑)。

桑本:
其實我以前根本就不知道有這本書。如果我在小時候就看過這本書的話,說不定現在會變成更厲害一點的棋士...。

編輯:
那麼漢傑先生,有沒有甚麼建議的活用法?

林:
我想還是在實戰中被修理的地方拿出來查一查,並且好好記一下會比較好。

編輯:
也就是說跟張先生是同樣的意見囉。那麼,桑本先生,如果可以的話,請您發表一下不同的意見。

桑本:
我們不是常常跟業餘棋友說要「請去做詰棋」嗎?這就是覺得從很多方面來考慮,是可以培養細算能力的方法。而我也是這樣的想法。但就在做這本書的同時,就覺得有從詰棋這種東西進入知識之中的感覺。先把它當作知識而將很多問題吸收起來,再從這裡開始培養細算能力會比較好。因為就算突然叫人去「好好細算」,要是沒有任何知識,也很難開始吧。

張:
啊,這講得很好啊。

桑本:
這是讀了張栩給我的「序言」後才學到的觀念(笑)。因為我原本也沒有這樣的感覺呢。

張:
也許真的是如此。因為對於有這方面知識的人與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人來說,開始思考的點就會不一樣。


隨手可用的參考書

編輯:
雖然大家已經講遍了很多有用的意見,但最後還是請再跟讀者們介紹一些關於本書的訊息。

張:
這次靠大家幫忙完成了將這本基本死活辭典全面改版而能順利出版。這是繼承了前人們的智慧,然後再加上我們新的心血,而能將這本書修飾的更加充實。因此我覺得這是對級位棋友到高段者都很值得推薦的一本書。應該可以讓大家放在手邊隨時參考之用。

===

「基本死活辭典」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