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女性棋士的排名評價


(一般)棋士與女性棋士的棋力差距

  • 圍棋也是一種如果在頂尖水準相比下存在有棋力的性別差異的一種競技。女性棋士與男性的頂尖水準之間有相當大的程度差異。
  • 在棋士的入段考試中,也分有沒有性別限制的一般名額與只限定女性的女性特別名額。真正能夠以一般名額入段的女性棋士在過去幾乎是只有用手就可數的完的人數。
  • 在日本國內,頂尖水準棋士的棋力與頂尖女性棋士的棋力差距,自從頭銜賽時代以來,就維持有兩子左右的差距。不過,這所謂二子差距的評價,只是用排名評分系統所做出來的計算,並不是實際去下授子棋的驗證。另外,這裡所謂的兩子差,指的是以分先條件對局時,棋力在上者約有92%左右的預期勝率所造成的棋力差距。
  • 即使是以一般名額入段的棋士,在入段後棋力也未必能順利成長,或者因為年齡增長而衰退的人也不少,所以不見得女性棋士就比所有的男性棋士下得差。就這個角度來看,在棋士人數非常多的圍棋界中,可以說女性棋士還是可以和男性棋士一戰。上面說的有較大差距,指的是相對於男性高水準棋士的比較。
  • 在國際圍棋界中,近年來隨著整體棋士的齊力水準上升,女性棋士的頂尖水準也同樣跟著上升,然而即使如此,如果和頂尖男性棋士的水準相較,仍舊還是有接近二子左右的差距。
  • 真的超越女性水準而追趕到男性頂尖棋士棋力程度的,可以說只有90年代後半的芮乃偉一人而已。除此之外,雖然偶爾有打倒男性一流棋士的例子出現,但還是沒有真正到可以和頂尖水準棋士平分秋色爭勝負的女性出現。
  • 當然,以上說法都是根據本站內的統計資料之分析結果所導出的結論,不見得是有社會公認的評價。

謝依旻與藤澤里菜的比較

  • 以下進行現在日本女性棋士排名最前面的謝依旻與新銳強豪女性棋士藤澤里菜的比較。
姓名
生年月
入段年度
入段資格
謝依旻
1989年11月
2004年
一般棋士名額
藤澤里菜
1998年9月
2010年
女性特別棋士名額


  • 如果去分析年齡對排名分數的關係,藤澤的棋力成長曲線已經變成了追上同年齡下謝依旻的水準。就算考慮到剛入段時會有一段排名分數激烈上上下下變化的可信度較低的問題,還是可以說兩者在同年齡下有同等的水準。
  • 因為以前謝依旻在女流頭銜賽中幾乎都是和排名分數在7分以下水準的女性棋士爭奪冠軍,所以只要能維持排名分數7分以上的水準,就可以像謝依旻一樣不斷地獲得女子頭銜。這個分數大約是可以進入全日本排名一百名內的程度。而這個程度也可以推定為和能獲得一般棋賽頭銜的棋士水準相差二子左右。
  • 迄今為止,看起來是14歲就以一般名額通過入段考試的謝依旻比較厲害,但因為藤澤在入段之後棋力也成長非常順利的關係,所以仍可以推定兩人在同年齡下的評價是具有同樣的進步速度。
  • 對於在日本活動的棋士來說,謝依旻恐怕是可以評價為歷史上以往最強的女棋士。就國際棋界來看,雖可算是棋力高強的女性棋士之一,但還不到最強的等級。
  • 如果藤澤繼續照現狀一樣的成長下去,可以想像她是可以到達現在謝依旻的水準。從現在的棋力與年齡的關係圖看起來,這並不是太難的事才對。至於討論起將來打入一般棋賽循環圈的可能性,則因為最近以一般名額入段的棋士水準也有相當的進步,如果只有現在的進步幅度的話,恐怕還是很難想可以打入一般棋賽的循環圈。但如果能維持排名分數在7.5分以上的話,日本國內的棋士就當然不是她的敵手,就算是跟世界級的女性強豪棋士相比也是可以一戰的水準。
  • 不以女性棋士的標準來看,而是以一般棋士的標準來評價,則謝、藤澤兩人都是屬於以一般名額入段的標準水準。謝依旻雖然有14歲就通過一般名額入段考試的優秀經歷,但這也和當時的入段水準並不是那麼高也有關係。(譯註:作者在其他的文章中分析過,現在由於普遍的棋力水準提高,所以入段的水準也跟著提高很多,這也是為什麼在世界賽中有院生打敗第一流棋士,或是像許家元那樣一入段就頻頻砍掉高段的原因)
  • 以世界水準來評價的話,在國際上要到達領先群的女性棋士水準的話,排名分數大約要在7.5~8.0之間,如果要成為世界最強的女性棋士的話,則排名分數就一定要超過8.0分以上。


fujisawa_xie2.png
圖1:謝、藤澤的排名分數比較評價圖(年齡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