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臺灣職業棋士高雄賑災公益指導棋記

8/1凌晨,在南台灣高雄發生了令人心痛的氣爆事件。因此在職業棋士、曾獲世界冠軍的周俊勳的發起下,國內眾職業棋士聯手舉行了這項活動。

個人覺得這個活動不僅有實質的救災意義,對於平常少接觸國內職業棋士的棋迷而言,也是個可以實際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因此在活動開始宣傳後沒多久,就立刻於網路報名參加。

這項公益指導棋/義賣活動的台北場共有早上、下午兩場,對於一向日上三竿才起床的貪睡蟲如我,照理說應該是要選擇報名下午場才對;不過考慮到下午場可能會比較踴躍,一向怕人多的我還是決定振作一下參加早上這場。


於是今天我就起了個大早,搭著公車+你拜可前往比賽會場的台北市市議會,大約八點四十就到了,距離開始報到的時間九點十分,還有半小時。


2014-08-10 08.50.14.jpg

活動的海報也已早早立在在議場的門口了。


2014-08-10 08.51.06.jpg

此時地下室大廳已經有不少人坐在此等待了,只能說大家都好早起啊  :)


2014-08-10 08.52.12.jpg

至於比賽會場的交誼廳報到處,也的確早已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報到了。當然,工作人員也早已就位,真是辛苦了。


2014-08-10 09.15.55.jpg

報到之時,看看報到名單,才發覺我竟然真的是第一個網路報名的(報名時系統顯示只有我一人,我還半信半疑)。在完成報到手續後,我先在旁邊坐下,等待活動正式開始。而此時報到處也已經有大批棋友/小朋友到場了。


2014-08-10 09.24.24.jpg

另外一邊,眾家職業棋士們正在為了等下義賣而忙著簽名


2014-08-10 09.54.25.jpg

比賽是以抽籤來決定指導的職業棋士。但抽完籤後,並沒有馬上公布抽中的號碼是對應哪位老師,提供了一點期待的懸疑性。要到了活動開始後,大家按照號碼坐定時才會知道有幸給哪位老師指導。我抽中的是十八號,原本以為應該是比較中間的座位,但左看右看就是沒有18號的位置出現,直到請教工作人員後,才發覺我的位置是在第一排,而且站在我位置面前的,竟然是上週才大放異彩的那位棋士....



2014-08-10 09.57.53.jpg

沒錯,就是剛剛才打敗超一流世界級棋士古力九段,英勇打入三星杯本賽的蕭正浩八段!
看來真是賺到了!(不知道是不是有好心的內線幫忙? XD)

順便一提,此照片是引自海峰棋院臉書。這個角度很好,除了能看到還沒怎麼睡醒、打扮還是一樣邋遢的吐奶桑,還剛好可以看到開場的全景。

今天的主持工作是由劉耀文五段+蕭愛霖二段兩位高雄出身的棋士。一開場除了發起人周九段簡單的致詞外,就由他們兩位來介紹今天出賽的各位職業棋士。其中劉五段在介紹到蕭正浩八段時,特別提到蕭八段在事件發生之時,雖然人在韓國比賽,卻仍發了Line簡訊給人在台灣的劉五段(事件現場剛好也有同名同姓的不幸民眾)確認平安呢。

在簡短的開場結束後,指導棋立刻就開始。各位職業棋士基本上是一對三,另外女子棋士則是負責級位小朋友的指導(謎之聲:好想化妝混到那邊去啊~)。局差是負責指導的老師提供建議,於是蕭正浩老師看了我的段位後,很客氣地說聲:「二子好嗎?」,真是太看得起我了 ><

老實說,現在頂級職業棋士對上頂級電腦圍棋程式大約是四、五子的局差,而我對店長或MFGO等還算頂級的程式(雖說是上一代的)的成績大致是分先互有勝負,所以自知二子是一定下不動,立刻心虛地說:二子應該不行。於是局差就按照我的想法,決定為稍微有點勉強的四子。

棋的內容非常糟,一旦公布簡直就是遺臭萬年(笑),但畢竟是紀念性的一局,還是不知羞恥地公布出來。至於臭味四溢,就請各位棋友忍耐忍耐了~

四子 吐奶桑 白 蕭正浩八段
2014年8月10日弈於台北市市議會交誼廳

Tony_Hsiao201408-1.png

147手止,白不計勝

想東想西、猶豫不決的我下的非常慢,所以此局是下到超過時間的十二點出頭才結束。但是蕭八段還是很熱心的簡單幫我檢討了一下。以下就是我自己的感想與蕭老師的評語:

蕭八段(以下簡稱蕭):黑24應該於25擋,白24斷時,黑F2渡過即可,如此白麻煩。

我:黑28是不是還是應該於29長,貫徹原意?

蕭:不會,黑28不能說是錯,但白29扳時,黑30應該要下G6應,白棋就算於30位斷,黑棋還是F2渡過,沒甚麼。

我:其實我也原本也打算這樣下,但臨場就是害怕,就軟弱下來了。

我:黑38是大緩著,應該要39並才對。

蕭:黑48錯過機會。如果老實先接起來補強自己的話,白棋其實很苦。

我:照下圖下,遠比實戰好吧。白棋雖不會死,但總是個負擔。

Tony_Hsiao201408-2.png

蕭:黑70還是應該連扳,後續照下圖進行後,A立對白棋還是先手,讓上邊黑陣減少很多問題。實戰以下進行到白75扳止,黑棋斷點很多,味道很不好。

Tony_Hsiao201408-3.png

我:其實我也這樣想,但還是害怕手軟了 T_T (特別是下邊失敗之後...)

我:一時緊張,黑94竟然忘了先手於A5打吃...

蕭:黑96還是老實於101位接起才對。

我:嘆...。

蕭:黑110斷不大,應該於下圖1覷才對,這樣黑棋還有機會(黑3以下是我自己的想像)。實戰斷吃一子卻被白棋在中央弄厚,就大大影響右邊攻防的強弱關係了。

Tony_Hsiao201408-4.png

我:所以黑128也該於下圖1或A進行?

Tony_Hsiao201408-5.png


蕭:不過左上角白棋還有蠢動的機會,黑棋大致是不行了。

我:我也知道白131扳後,右邊黑棋不得不補斷點了,但還是想132擋起來拚看看,結果最後不意外是壯烈成仁(?)了。


2014-08-10 11.00.43.jpg

現場除了提供礦泉水外,還有一罐RED BULL贊助飲料給大家提神。
(雖然形勢已經不妙,但還是很愛東張西望亂照...)


看完很傷眼的棋譜後,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中場(十一點十分左右)舉行的義賣活動。


首先是大美女黨希昀二段捐贈、五六年前去日本棋院巧遇武宮大光頭熟男獲贈的汗衫。結果這件物品在眾家男士的角逐下,最後是以3600成交。以後來的發展來看,這個價錢搞不好稍微被低估了呢 XD


2014-08-10 11.23.36.jpg

得標者當然有和美女合照的福利 ^^


再來則是今天的大明星蕭正浩八段的簽名扇。前一輪打了PASS的我,對於這個簽名扇一開始可是志在必得。但是沒想到轉眼之間價錢就衝破了五千,遠遠超過我的預算(前一陣子去日本花了不少錢,得稍微控制一下...)。只好眼睜睜看著這把扇子以一萬一的高價成交。


2014-08-10 11.33.10.jpg

得標的是今天帶了不少學生來共襄盛舉的單老師。(抱歉,失焦很嚴重)
順便一提,今天用來簽名的扇子是旅日棋士李沂修從日本棋院買來贊助的。


接下來小愛老師則是捐出來前陣子代表高雄出賽女子團體賽得牌的娃娃。


2014-08-10 11.38.31.jpg

不過這一段我沒有仔細注意標價過程,只知大約是幾千元得標


2014-08-10 11.44.26.jpg

再來則是小愛老師為了這次活動設計、上頭有全體參加職棋簽名的海報拍賣,最後也很捧場地以超過一萬(一萬五?)得標。

2014-08-10 11.50.34.jpg

再來則是韓國圍棋年鑑,得標者開心地和另一位大明星王元均七段合影。

此時既然二冠王王七段登場了,順便就一起拿出他的簽名扇競標。由於前面蕭八段已經創了一萬元以上的高價,這次的競標就帶給王七段一點小小的壓力...


2014-08-10 11.56.32.jpg

結果此扇也以一萬五成交,果然國內第一人的身價是不同凡響 :)


2014-08-10 12.00.04.jpg

至於另一張活動海報,也已超過一萬元的高價得標。


考慮到還有下午場的活動,而且上述的競標非常熱烈,將近一個小時,所以義賣活動就到此告一段落。現場另外還有陳永安老師的一些著作與贊助的藝術家的作品在義賣,但由於我是下到最後才結束,就來不及去逛了。

至於我,雖然棋下輸了,競標也沒成功,但最後可以和蕭正浩老師合照到,也就心滿意足了 :)

2014-08-10 12.24.51.jpg

賽後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